15万亿美元“幻影”: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近四成为避税

15万亿美元“幻影”: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近四成为避税
2019年09月10日 09:3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0日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哥本哈根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中的近40%(大约15万亿美元)是“幻影资本”,旨在最大限度地减少跨国公司的税单。

  过去10年,此类“幻影资本”飙升了约10个百分点,尽管各国政府试图遏制避税行为。这些资金通常流经没有真正商业活动的空壳公司。

  报告称,“外国直接投资往往是真正的国际经济一体化、刺激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以及提高生产力的重要推动力。”但虚幻的资本是“财务和税收操纵”,“模糊了传统的外国直接投资统计,使人们难以理解真正的经济一体化”。

  从资金移动的目的地来看,卢森堡和荷兰占整体的约一半。前10个国家和地区占整体的85%。

  报告指出:“卢森堡,一个只有60万人口的国家,获得的外国直接投资却和美国一样多,并远远超过中国,这种规模的外国直接投资很难反映出卢森堡经济中的实体投资,其4万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相当于人均660万美元。”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外国直接投资 避税 幻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