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时隔多年再放这一大招 宽松政策或超市场预期

美联储时隔多年再放这一大招 宽松政策或超市场预期
2019年08月27日 09:32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联储时隔多年再放这一大招 宽松政策或将超出市场预期

  在周末的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承诺将采取相应措施维持经济扩张,而外界也留意到,美联储的确在悄悄做着改变:

自2014年量化宽松政策结束以来,美联储持有的美国国债首次增加。

持续多年的“直接货币化”政策仍在执行,与美联储持有的美国国债和MBS相比,超额准备金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下降。

  如下图所示,2014年末量化宽松政策结束以来,美联储持有的美国国债首次录得单周上升,增长规模达80亿美元。

  从持有的具体资产来看,美联储持有最多的是7-10年期美债。相比之下,美联储持有的1年以下和10年以上期限美债数量没有发生显著变化。虽然目前的持有量和2011年时相比还很很大差距,但在经历长时间的紧缩周期后,美联储迈出现在这一步已经非常不容易。

  事实上,如果将时间维度拉长可以发现,美联储早就悄悄作出改变。从下图来看,在长期抛售国债之后,2018年底和2019年初美联储已有所改变,抛售力度明显减弱。而在同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降之际突然出手购入,显得更加意味深长。

  那么美联储增持美债,对市场会产生多大影响呢?实际上,美联储美债持有量一直对关键美债收益率产生明显影响,近期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现象就令人感到似曾相识。从下图我们可以看见,自2003年以来美联储持有美国国债的规模和2年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息差之间的关系。

  不得不说,从美联储现持有的美债规模、收益率息差的演变趋势来看,满足重启QE的一切必须条件: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息差不断缩小甚至出现倒挂、美联储持有的各期限美债规模逐渐达到十分接近的水平。

  除此之外,银行超额准备金持续下降,相比之下美联储持有的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降幅要小得多。有市场人士把这一趋势(不断扩大的资产持有量差距)称为“直接货币化”,但美联储曾表示永远不会这么做。而且和此前3次QE周期的预期一样,目前较长期限美债收益率的下跌趋势与预期完全一致。

  那么现在QT真的已经结束了吗?美联储真的有可能重启QE吗?

  分析人士对此总结称,如今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不断加强,已经将美联储逼上绝路——启动QE,或许是没得选择的选择。近半个世纪来,全球经济的内部增长潜力一直在缩减,各国央行虽然试图动用各种手段推高经济增长率和金融资产估值,但无法改变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文章来源:金十数据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