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和迪士尼“分手”了 但“蜘蛛侠宇宙”才刚开启

索尼和迪士尼“分手”了 但“蜘蛛侠宇宙”才刚开启
2019年08月24日 10:42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漫威的损失可能比较大。

  漫威宇宙可能不会再有小蜘蛛的名字了。索尼、漫威和迪士尼的三方博弈尘埃落定,漫威将不再参与制作未来的蜘蛛侠电影。而拥有蜘蛛侠版权的索尼,或许要踏上自己创造“蜘蛛侠宇宙”的征途。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的结局?“漫威”和“蜘蛛侠”以后就是彼此的平行宇宙了吗?

  36氪:索尼和漫威未能在《蜘蛛侠》系列电影的未来合作上达成一致。有人说,这是双方在钱的问题上没有谈拢。 

  韩洪刚:肯定有钱的关系,首先漫威影业的老大凯文·费奇,他一个人主导了整个漫威电影宇宙。迪士尼和漫威影业不需要另外的投资,迪士尼就可以分到5%的票房分成,它可以在其他的漫威影片中,免费使用蜘蛛侠这个形象。迪士尼可以根据角色开发周边的衍生品,其收入全部归迪斯尼所有,这部分的收益是很大的。另外,迪士尼不想让凯文·费奇继续参与制作。索尼对此也不同意。

  36氪: 这三方之间的博弈,到最后没有赢家吗?  

  韩洪刚:目前来看没有赢家,并且漫威的损失比较大。在电影里,钢铁侠死了,美国队长也退役了,雷神虽然属于漫威复仇者联盟三巨头之一,但是他在电影里的人气还不能与钢铁侠和美国队长相比。

  现在漫威缺少一个领军人物,能够看出蜘蛛侠的人气非常高。现在它要离开漫威宇宙,那么就需要再去找新的领军人物,因为这对后期电影规划的影响非常大。而且是一个灵魂人物缺席了,会影响整个票房的号召力。 

  36氪:既然蜘蛛侠对于漫威宇宙这么重要,现在漫威是迫不得已放弃了蜘蛛侠这个英雄IP了吗?

  韩洪刚:因为漫威是迪士尼的子公司,所以它的利益肯定要跟迪士尼保持一致。另外还因为凯文·费奇和漫威公司闹过一次矛盾,他在一系列斗争中踢开了漫威创意委员会,直接向迪士尼影业的老大汇报。这也就意味着,他的个人利益和漫威以及迪士尼是高度绑定。漫威的自主权是缺失的,而皮克斯的自主权就相对大一些。 

  36氪:漫威宇宙失去了蜘蛛侠,会对它的故事造成多大的影响? 

  韩洪刚:现在漫威宇宙的超级英雄,还在地面上的基本上只剩蜘蛛侠一人了。惊奇队长还在太空,银河护卫队也在太空。奇异博士游走在各个空间之间,他们都有各自的限制。只有蜘蛛侠是最贴近普通人的角色。如果蜘蛛侠没了,漫威世界观的架构就有缺失。当然,漫威电影宇宙刚开始的时候是没有蜘蛛侠的,但是漫威宇宙也构建出来了。只能希望漫威有足够的能力,把这个故事圆上。 

  36氪:蜘蛛侠这个IP会蒙上阴影吗? 

  韩洪刚:现在很多评论说,蜘蛛侠离开了MCU又离开了凯伦·费奇,它整个开发计划就会出现问题。我不赞同这个说法。首先蜘蛛侠本身是超一线英雄,它长期在漫威超级排行榜上排名第一,这里的长期是过去几十年的时间。它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  

  第二,凯文·费奇这个制片人真的无法取代吗,我觉得并不是。毫无疑问,凯文·费奇是天才制片人,但索尼最近也有关于蜘蛛侠的成功案例,比如蜘蛛侠PS4游戏的销量就很好。另外,索尼制作的《蜘蛛侠:平行宇宙》这部动画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动画奖。这部影片为索尼带来了菲尔·罗德等优秀的制作人,在某种程度上,他们有可能取代凯文·费奇来主导蜘蛛侠电影宇宙。  

  另外,蜘蛛侠现在也有了很大的角色库,里面包括《蜘蛛侠:平行宇宙》里的黑人蜘蛛侠、女蜘蛛侠格温、绿魔等人气角色,还有包括非常成熟的毒液。这些电影本身的体量足以支撑起一个蜘蛛侠宇宙或者是蜘蛛侠系列电影。索尼会遭遇到一些问题,但是说“没了MCU,蜘蛛侠IP就会完蛋”这个我绝对不同意。 

  36氪:从这次事件看,英雄类宇宙模式的电影,它的可复制性以及门槛,发生了什么变化?  

  韩洪刚:它的可复制性以及门槛非常高。不论是超级英雄的宇宙模式,还是电影的宇宙模式,到现在成功的其实只有漫威电影。之前传奇影业的怪兽宇宙、环球影业的怪物宇宙,都没有成功。从观众的口味来说,他们对这种一成不变的超级英雄模式已经产生了厌倦。 

  北美电影市场开始更关注多元文化,像华裔题材的《摘金奇缘》,恐怖片《小丑回魂》,北美的票房都相当不错。这些电影的成本低但是产出高。好莱坞现在到了一个拐点,其续集电影可能没那么受欢迎了,大家更多地会去专注更有创造力的电影和IP。漫威电影宇宙的模式可能还会继续,但是大家可能不会想要复制下一个了。 

  来源:36氪

责任编辑:魏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