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 美经济衰退风险加剧

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 美经济衰退风险加剧
2019年08月22日 06:29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 美经济衰退风险加剧

  来源:金融时报

  刘燕春子

  8月14日,美国三大股指齐齐遭遇重挫,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黄金价格高涨。而引发全球市场强烈波动的原因,就是美国两年期国债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了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倒挂。这一情况引发了市场强烈的担忧情绪,被认为是美国经济即将进入衰退的关键预警信号。

  从历史数据看,在过去的50年中,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确实成为了预测美国经济衰退的重要领先指标。在每次经济出现衰退之前,美债收益率都出现过倒挂。在倒挂发生后的12个月至18个月,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马上就会陷入衰退,并且当前市场对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预测经济前景的准确性仍存在争议。

  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国经济已经进入扩张的末期,虽然增速出现下滑,但还不能认定即将进入衰退。不过,美国长期债券收益率的大幅下挫仍值得特别关注,因为这已经反映出市场对于风险的预期和担忧,并且指向了美国经济面临的长期风险。

  一般而言,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要高于短期国债收益率,这主要是为弥补购买长期国债的投资者资金占用时间较长而提供更高的收益率,而所谓的收益率曲线倒挂,即是短期收益率高于长期收益率。而观察长短期美债收益率情况参考的指标,主要是美国10年期与两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差以及10年期与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差。

  截至目前,美国10年期和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曲线以及10年期和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均已出现倒挂,这也是引发市场强烈动荡的重要原因,市场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情绪也因此愈发浓烈。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引发此次10年期和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的原因,在于部分主要国家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加剧等风险因素,触发了市场的避险情绪,大量避险资金涌入美国长期国债市场,从而推动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迅速下行,导致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

  因此,此次美国10年期和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倒挂更多的是经济波动所引发的市场反应。更重要的是,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对于预测经济衰退的准确度可能已有所下降。美联储此前实施的量化宽松(QE)政策,通过大量购买长期债券压低长端收益率的行为,扭曲了长期国债收益率,使其无法真正反映市场需求。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收益率曲线倒挂无法百分之百预测美国经济即将进入衰退,但长期国债收益率的持续下跌,全球投资者对于美国国债这一避险资产的强烈需求,则已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全球以及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与挑战。

  对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以及全球贸易局势的担忧,显著增加了投资者对于美国长期国债的需求。8月初至今,美国10年期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明显下挫,3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8月15日首次跌至2%下方。

  当前,总体而言,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较为稳健,美联储货币政策已转向“鸽”派,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美国经济形成支撑。然而,美国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则对其经济前景产生了较大的压力。目前,美国在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谈判中施加关税威胁和不诚信的举动,进一步加剧了全球贸易的紧张局势。贸易局势的恶化将严重影响美国企业的信心以及美国消费者的支出和信心,并对美国经济造成拖累。美国圣路易斯联储银行行长布拉德近日表示,美国的经济基础依然良好,但美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了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

  综上所述,当前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并不能因此确认美国经济即将进入衰退,但也确实显示出美国经济面临的重大风险。当前,美国所挑起的贸易争端已经成为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下行风险。风险的加剧或将进一步增加全球投资者的避险情绪,令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程度进一步加深,并且打击企业和金融市场的信心,从而增加了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