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侠要退出漫威了?!索尼和迪士尼因为钱谈崩了

蜘蛛侠要退出漫威了?!索尼和迪士尼因为钱谈崩了
2019年08月21日 23:24 央视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大猛料!蜘蛛侠要退出漫威了?!索尼迪士尼因为钱,谈崩了…

  据美国媒体报道,因迪士尼和索尼影业无法就《蜘蛛侠》系列新电影的合作协议达成一致,迪士尼旗下的漫威影业总裁凯文·费奇将不再作为首席制片人参与下一部《蜘蛛侠》真人电影的制作。

  媒体猜测,蜘蛛侠有可能将因此退出漫威电影。 

  利润分配方式存分歧 “蜘蛛侠”或将告别漫威

  1999年,索尼影业获得了蜘蛛侠的电影版权,但近几年,相关影片票房并不令人满意。

  2015年,索尼与迪士尼宣布达成合作,漫威先后参与制作了《蜘蛛侠:英雄归来》和《蜘蛛侠:英雄远征》两部影片,并分别取得了8.8亿美元和11亿美元的全球票房,《蜘蛛侠:英雄远征》更是因此成为索尼影业全球票房收入最高的电影。

  目前,双方主要分歧在于,迪士尼方面希望未来《蜘蛛侠》新电影按照各50%的方式分配相关利润,但索尼却提出保持现状,也就是迪士尼获得5%的分账收入,双方都不愿意让步。

  索尼影业在一份声明中称,对此表示失望,但尊重迪士尼的做法,希望未来可能会发生变化。对于此次索尼与漫威的“分道扬镳”,不少影迷都表示失望,索尼影业则在声明中表示,迪士尼将新的责任交给了凯文·费奇,不会允许他花时间在版权不属于自己的工作上面。

  今年早些时候,迪士尼完成了对21世纪福克斯的并购,其拥有的X战警和神奇四侠势必也将加入漫威电影,未来这个超级英雄大家庭想必将更加壮大。

  IP之争由来已久

  关于蜘蛛侠IP,索尼和漫威之间的恩怨由来已久。

  众所周知,蜘蛛侠作为漫威宇宙最重要的超级英雄之一,早在上世纪60年代便出现于漫威大家庭之中。因为彼得·帕克高中生的设定,更吸引了青少年粉丝的关注。

  比起自家角色的风光,那个时候的漫威还不像现在一样有名有钱,只能靠卖卖漫画角色版权赚点钱。电影公司每年使用的时候就给他交点版权费,这也导致了漫威的角色四海为家。比如将蜘蛛侠的电影版权卖给了索尼,X战警和神奇四侠的电影版权卖给了20世纪福克斯公司。

  在版权协议中,除了索尼主动将版权卖回漫威,另一种情况就是在一定时间内没有制作角色电影,版权也会自动收回。

  在索尼手里,2002年起上映,由托比·马奎尔主演的《蜘蛛侠》三部曲叫好又叫座,成为当时最成功的超级英雄形象。

  随着漫威影业成立,特别是2009年迪士尼收购了漫威之后,迪士尼发现这些版权问题越来越明显——自家最著名的漫画英雄都被授权出去了,自己想要在电影里使用这些角色都很难。

  但风水轮流转,随着《蜘蛛侠》三部曲完结,索尼用来重启这个系列的《超凡蜘蛛侠》系列无论在口碑还是票房方面都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但为了保全版权,索尼不得不继续定期出新,陷入“拍了不赚钱,不拍没版权”的尴尬境地。

  此时恰逢漫威凭借《钢铁侠》《复联》系列逆袭翻身。于是,当时还是索尼影业总裁的制作人艾米·帕斯卡尔,跟漫威影业的老总凯文·费吉达成了一份前所未有的交易,那就是双方一起分享蜘蛛侠的电影版权,从此,蜘蛛侠开始出现在漫威的跨界电影中。 

图片来源:东方IC图片来源:东方IC

  在过去三年里,两家公司一直在确保蜘蛛侠是观众在想到“漫威”时会想到的核心角色,且自从英国演员“荷兰弟”汤姆·霍兰德被选为新版蜘蛛侠的扮演者后,在多部漫威电影中有着出色的表演,在一众超级英雄中有着极强的存在感。观众也将蜘蛛侠看做是钢铁侠、美国队长之后的“二代复联”的核心人物。

  但是令人没想到的是,风水再次轮流转。随着《复联4》完结,漫威的“黄金十年”暂时告一段落。而索尼却凭借《毒液》《蜘蛛侠:平行世界》等蜘蛛侠相关电影打了个翻身仗——前者收获全球票房近9亿美元,后者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今年上映的《蜘蛛侠:英雄远征》在全球范围内又获得了超过10亿美元的票房收入,成为索尼目前票房最高的电影。

  此时迪士尼提出希望“多分一杯羹”,也可以看出迪士尼自认在翻红蜘蛛侠这件事上劳苦功高。不过索尼方面似乎不以为然,Deadline报道中提到,他们觉得只要保持现有原班人马,就足以让蜘蛛侠系列在未来的电影中继续保持势头。

  假如两家巨头不再进行后续谈判,那受伤最大的可能还是粉丝。

  迪士尼索尼谈崩的消息一出,网友都到“荷兰弟”的社交媒体下留言:“我要哭了”“请告诉我不是真的”“别离开漫威电影宇宙”“拜托留下来”“他们不能带你走”“我多希望这是个噩梦,醒来什么事也没发生”...

  还有许多网友模仿他在《复仇者联盟3:无限之战》的台词:“I don’t feel so good;I don’t want to go”比喻他退出漫威宇宙。国外社交网站上还发起了“Save Spider man”的话题。初代复仇者联盟的“鹰眼”杰瑞米·雷纳,今天也发文喊话索尼,希望蜘蛛侠回到漫威。

  还有许多外国网友制作了纪念蜘蛛侠的图、插画。

  也有网友调侃:也许下一部蜘蛛侠电影的名字会是“Homeless”(无家可归)吧……(前两部分别叫“Homecoming”英雄归来、“Far From Home”英雄远征)

  由于索尼影业当初制作《超凡蜘蛛侠》票房、口碑都不佳,粉丝已经在担心《蜘蛛侠》电影未来的命运,不过也有网友开玩笑说:“再怎么烂,都没有《X战警:黑凤凰》烂,索尼影业完全不怕垫底。”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