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突显衰退忧虑和美联储两难处境

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突显衰退忧虑和美联储两难处境
2019年08月15日 11:03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上月宣布10多年来的首次降息时曾暗示,借贷成本或许不需要进一步再降了。对此债券市场表示严重不同意。

  债券收益率下滑、美债收益率曲线一处关键部分周三出现12年来的首次倒挂,表明债市投资人对美国以及全球经济的看法比美联储要悲观得多。

  “利率市场很少骗人,从全球来看,现在的市况就好像在预言最终审判日即将到来,”Seaport Global Holdings的董事总经理Tom di Galoma说。

  同时越来越多人担心的,可能并不仅仅是美联储降息过迟,还在于各国央行在刺激经济方面已经无牌可出。各国以宽松财政政策促进增长的努力彼此抵消。

  经济数据愈加恶化、通胀压力疲弱,皆提振了避险公债的需求,许多欧洲公债收益率进一步深陷负值区域,美国长天期公债收益率也跌至纪录低位。

  美债收益率曲线关键部份出现倒挂,往往是即将出现衰退的可靠指标。

  根据路孚特数据,周三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比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低了2.1个基点,为2007年以来首见。

  收益率曲线倒挂令投资者愈加不安,他们原本就已在担心全球衰退,扼杀持续十年之久的美股多头市场。美股主要指数周三下挫约2%。

  “大家愈发相信全球增长正趋于疲弱,也开始看到美国信心受此影响的一些迹象,”纽约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利率策略师Gennadiy Goldberg表示。

  “长端利率下降确实显示,外界对央行是否真能做些什么来应对全球增长动能放缓有些信心不足。”他补充道。

  乐观情绪减退

  年初时,市场和各家央行对全球经济前景较为乐观。那时欧洲央行刚结束刺激性购债计划,而且外界认为美联储继2018年升息四次后可能继续上调利率。

  但这种观点3月时丕变,美联储突然中止升息周期。在美国制造业数据令人失望的同时,此举引发市场人士普遍重新调整仓位,导致三个月期国库券/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在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倒挂。7月时美联储实施了2008年以来的首次降息。

  美联储在放宽金融条件方面,看起来处境比其他许多央行要有利,因为它仍有降息空间。债市预期美国今年会再降息两次,明年上半年还会再降一次。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正在评估是否进一步调降已经是负值的利率,并启动新的购债计划。

  同样,日本央行也在考虑调降已然为负的利率,并扩大资产购买。

  央行可以透过放宽金融条件,利用降低企业与消费者贷款成本来刺激经济,与此同时,降息所导致的本币贬值也能提振出口。

  不过随着各家央行竞相让政策更加鸽派,有可能发生互相抵销的情况,从而使得政策措施效果不彰。

  “现实的情况是全球央行正在对弱化的经济前景做出回应,诉诸降息与放宽金融条件,所以基本上这意味着美联储并不是独自降息,”纽约BMO Capital Markets利率策略师Jon Hill表示。

  上周新西兰央行降息幅度大于预期,并暗示必要时可能让利率低于零,投资者连忙涌向避险货币。

  其他央行也齐声附和,印度、泰国与菲律宾央行都在上周降息。

  “最近几年,过重的负担已经使得货币政策几乎完全失去效果,某些情况下甚至弊大于利,因为央行试图处理的是连他们自己也控制不了的问题,而且运用的往往是有限且仍在实验中的政策工具,”美银美林汇市策略师Athanasios Vamvakidis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表示。

  “这并非可持续的情况,最后结果可能也不好,我们看到了这样的迹象,”他表示。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