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汇债面临严峻问题 顶级投行建议美联储赶紧实行QE

股汇债面临严峻问题 顶级投行建议美联储赶紧实行QE
2019年08月14日 13:42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剔除了8月份的季节性因素后,股市、汇市以及债市等多个市场仍面临钱荒,小摩表示,为了阻止情况进一步恶化,美联储应该尽早出手。

  近来,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有一个主题和美股上演的大戏一直联系在一起,即流动性不足。摩根大通表示,即使用8月份的标准来衡量,市场流动性依然很差。

  摩根大通的研究显示,衡量美国股市、美债和汇市今年余下时间的市场深度指标,已跌破2010年平均水准。这一迹象表明,市场参与者吸收资产的能力减弱了。

  约翰·诺曼德(John Normand)等策略师在8月9日的报告中写道,市场深度趋于下降,市场波动性趋于上升,即使以8月份的标准来衡量,这个月也发生了许多不同寻常之事。比如,美股在暴跌后又剧烈反弹,主权债券暴涨,美债收益率跌至多年以来的最低点等等。

  德意志银行班基姆·查达(Bankim Chadha)等策略师也表示,标普期货流动性从上周三开始再次大幅下降,第二天仅小幅上升。尽管这些合约的交易量有所上升,但以最佳价格出售的合约数量却大幅下降。

  摩根大通策略师马可•科拉诺维奇(Marko Kolanovic)更是将4月份市场的动荡不安归咎于“波动性与流动性之间的恶性循环”。他称,随着波动性上升,市场深度指数下降,加剧了价格波动。

  高盛集团策略师菲什曼(Rocky Fishman)和马歇尔(John Marshall)也认为,标普期货的流动可能比过去两周还要糟糕。账面顶部深度已明显好于去年12月市场剧烈波动时的水平,鉴于市场抛售较为温和,市场预计波动将会加剧。

  因此,外界提出了几条建议。

  美国银行分析道,美联储可能会在第四季度被迫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以提供急需的流动性,否则将会造成流动性严重短缺。这与摩根大通策略师尼古拉•帕尼吉尔佐格鲁(Nikolaos Panigirtzoglou)的观点不谋而合,他称,即使美联储停止了资产负债表收缩,美国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仍将进一步收紧。

  是什么导致了流动性紧缩呢?当然,关键的驱动因素是量化紧缩,或者是美联储收缩资产负债表(已经在7月13日停止缩表)。

  摩根大通解释道,早期储备枯竭有两个主要原因:流通中的纸币从2014年的1.2万亿美元迅速增长至目前的1.7万亿美元,以及财政部在美联储的普通账户也从2014年前的平均500亿美元增至今年年初的3500亿美元左右。这两种类型的美联储债务都耗尽了美国银行系统的流动性,因为它们的增长损害了存款机构的准备金。 

  这正是目前的症结所在,美国财政部公开表示希望积累资金,导致了流动性快速枯竭。另外,由于债务上限问题,财政部的普通账户自今年年初以来已经枯竭,用以抵消部分由美联储缩表引起的外汇储备减少问题。但随着财政部发行国库券来补充其普通账户,这种情况将在年底逆转。换言之,即使美联储停止缩表,债务上限问题得到解决,美国财政部普通账户得到补充,资金储备年底前仍会大幅减少。

  美银上周也对这个问题有所考虑并得出结论,未来两个月将流失近2000亿美元,届时美联储别无选择,只能求助于量化宽松政策。

  摩根大通也认为,为了阻止这种流动性进一步紧缩,美联储可能需要尽早开始公开市场操作,而不是等到晚些时候再向美国银行体系注入资金。

  来源:金十数据

责任编辑:孟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