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前主席联合发声力挺鲍威尔 美联储vs白宫谁会赢?

四位前主席联合发声力挺鲍威尔 美联储vs白宫谁会赢?
2019年08月06日 12:03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史上罕见:四位前主席联合发声力挺鲍威尔,美联储vs白宫谁会赢

  北京时间周二早晨,史上罕见的一幕出现了:沃尔克、格林斯潘、伯南克和耶伦四位前美联储主席共同签署了一份声明,为美联储近段时间受到外部干扰鸣不平。

  四位前主席在声明中指出,他们一直坚信美联储必须保持独立性、不受短期政治压力的干扰,更不用说受到政府人事任免的威胁。他们在声明中写道:

“我们为国家服务了近40年,曾与来自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六位总统共事,我们一直竭尽全力为这个国家作出贡献。在任期内,我们做出了不少艰难的决定,以引导经济走向正轨,并努力实现美联储的两大目标——实现就业最大化和稳定物价。回想起来,我们的选择并不一定都是完美的,但是这些决定是基于对美国长期经济利益的分析而做出的,是无党派政治干扰的,从长期角度来看,这些决定会带来更好的效果。”

  该声明还强调,美联储的无党派地位并不意味着它不受监管。国会赋予美联储独立性,是为了让其实现最大化就业和促进物价稳定,不是放任自由。美联储主席每年都需要在国会作证词并定期公开发言,解释他们对经济的看法,以及如何履行职责。

  此外,美联储也会与市场展开积极对话,比如“美联储倾听”计划就是一个绝佳平台。通过该平台,美联储领导人就美联储政策框架可能发生的变化与公众进行洽谈,一场公平、公正、公开的辩论比政治施压的效果要好得多。

  四位前主席认为,从国会议员、金融市场参与者到经济学家和许多普通公民都主张,美联储应该保持其独立性,根据自身意志作出货币政策决定。然而,美联储近期却受到了极大的压力。

  历史上,政府领导人呼吁央行调整货币政策的例子比比皆是,其目的是在大选前后为经济提供短期提振。但有研究表明,从长远来看,基于当前政治而非经济需求作出的货币政策调整,会让长期经济表现变得更加糟糕,包括出现更高的通胀和更慢的增长。声明中强调:

全球央行发展史一再表明,当央行不受短期政治压力的影响,只依赖可靠的经济原则和数据行事时,经济才是最强劲的,经济运行才是最好的。

  另一方面,当货币政策决定受政治动机影响过大,甚至美联储官员的任期都受到威胁时,无疑会削弱公众对美联储的信任,这可能会导致金融市场不稳定和其他更糟的经济后果。

  在该声明的最后,四位前主席针对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面临被罢免威胁这一事件,发表了相关意见。声明中指出,包括正副主席在内的美联储官员任免都必须通过国会核准,当官员们违反相关法律或出现其他不当行为时,国会和总统当然可以行使相应权利,进行人事任免。但如果仅仅是因为与总统意见存在分歧就要面临被迫离任的风险,显然令人无法接受。

  如果总统想重新任命新的美联储主席,在现任主席鲍威尔的四年任期结束后他自然会有机会——当然了,这项提名必须得到参议院的批准。沃尔克、格林斯潘、伯克南和耶伦无一例外地表示,希望总统做出新的人事任免决定时,是基于候选人的能力和正直品质,而不是政治立场。无论何时,保持美联储的独立性,都是实现美国利益最大化的基本保证。

  文章来源:金十数据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