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茵河干旱恐再次影响船运 德国工业将受冲击

莱茵河干旱恐再次影响船运 德国工业将受冲击
2019年08月03日 15:04 中国新闻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高温热浪近日横扫欧洲,导致欧洲重要水道莱茵河水位下降,恐再度无法通行,预计将给德国经济带来冲击。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10月21日,德国科隆,干涸的莱茵河河床。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10月21日,德国科隆,干涸的莱茵河河床。

  据报道,2018年的热浪造成莱茵河有史以来首次停航,导致德国2018年GDP下降0.2个百分点。今年,莱茵河停航恐怕重演。

  莱茵河总长1233公里,穿越瑞士、德国、荷兰等国家的工业区,最后在鹿特丹港口流入北海,是影响欧洲商业活动的重要河流。

  莱茵河是运送原料及货物的重要路线,它流经的杜伊斯堡是全球最大的内陆港口,也是德国鲁尔工业区面向世界的窗口,德国知名重工业公司蒂森克虏伯就坐落于此。

  蒂森克虏伯一天可从鹿特丹运送约六万吨煤炭、铁矿到杜伊斯堡。2018年夏天莱茵河长达132天的低水位,让蒂森克虏伯比往年少制造了20万吨钢铁。

  不只大企业,消费者也感受到2018年干旱带来的影响。汽油短缺造成价格飙升,德国政府因而动用紧急库存燃料。

  除此之外,莱茵河水位下降导致水量不足,水温升温快。河岸化学大厂巴斯夫及拜耳需要大量冷水让厂房保持在适当温度,河水升温对厂房很不利。

  巴斯夫表示,正在加强冷却系统,也安装备用系统防止生产停滞。蒂森克虏伯则想升级气象预警机制,并确保储存足够的原物料。

  为了避免2018年干旱状况重演,德国交通运输部部长苏尔7月公布应对方针,包括提早警告水位降低,让企业可以做其他运输准备。德国政府也将设法加强对话,提升民众对于河流上游新水坝建造计划的接受度。

  河流专家表示,莱茵河上游区域2018年11月至今年6月降雨量远低于正常水平,德国气象单位预测将出现连续第三个干旱夏季。

责任编辑:魏雨

杜伊斯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