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第二季增长脚步或放缓 预计增长1.8%

美国经济第二季增长脚步或放缓 预计增长1.8%
2019年07月26日 15:14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由于消费者支出加速上升可能被疲弱的出口和企业投资所抵消,第二季美国经济增长可能为两年多来最慢。

  预计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是,美国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不断上升,尤其是全球贸易争端以及海外经济增长放缓所带来的风险。这些因素料将促使美联储下周三进行10年来的首次降息。

  但由于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支撑着消费者支出,近期并不会出现经济衰退。美国商务部将于北京时间20:30公布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报告。

  “经济放缓吓坏了美联储和市场,但天并没有塌下来,”穆迪分析驻宾州西切斯特的资深分析师Ryan Sweet表示。“如果明年我们真的发生经济衰退,那将是因为我们引发贸易紧张自作自受。”

  调查显示,第二季GDP环比年率料为增长1.8%,低于第一季的3.1%。增速下降也与库存增长放缓有关。

  但由于起伏较大的出口和库存分项数据是预期中GDP放缓的主要原因,若经济创下2017年第一季以来最慢增速,或将掩盖10年来经济扩张期间的一些基础强劲因素。

  路透调查结束于6月批发与零售库存数据出炉之前,也早于耐用品和商品贸易逆差数据的公布,这些数据已促使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把经济增长预估调降0.3个百分点至1.3%。

  经济放缓基本上是由于白宫1.5万亿美元的减税政策刺激效果消退。特朗普政府实施减税政策,搭配政府增加支出和放松监管,以帮助提升可持续的经济年增率达到3.0%。

  美国2018年经济增长2.9%,今年预计在2.5%左右。分析师估计,不会引发通胀压力的可持续经济增长率介于1.7-2.0%。

  “随着财政刺激的效果消退,以及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和全球需求放缓仍阻碍企业投资,美国GDP增长应会减速,”富国银行证券的资深分析师Sam Bullard表示。

  GDP报告预计还将显示上季通胀升温,不过整体通胀趋势可能依然温和。政府还将发布2014年至2019年第一季的GDP数据修正。

  消费者支出强劲

  占美国经济活动逾三分之二的消费者支出料将加速增长,第一季度增长率放缓至0.9%,为一年来最低。今年年初的消费支出放缓一定程度上归因于持续35天的政府部分关门。失业率处于近50年来最低水平,提振了薪资,也对消费者支出构成支撑。

  但消费者支出增长可能受制于出口大幅下滑,逆转第一季度的强劲增长势头。预计出口低迷会导致第二季贸易逆差恶化。据信上个季度贸易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的贡献为负值,第一季度贡献了0.94个百分点。

  消费者支出加速可能帮助企业减少过剩库存,导致库存增幅收窄。尽管这可能在第二季度令GDP增长承压,但可能会提振制造业。企业正在处理未售出商品库存,对工厂的订单减少,抑制了制造业生产。

  第二季度企业投资可能表现疲弱,预计设备支出将再度萎缩,第一季度曾创下三年来最大降幅。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月初称,企业投资是表现疲弱的经济领域之一,称其已经“明显放缓”,这可能“反映出对贸易紧张局势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

  航空业巨头波音的设计问题已损及企业投资,连带冲击出口。

  波音周三公布该公司史上最大季度亏损,因解决737 MAX飞机问题的成本急剧增加,波音示警称,如果这款最畅销机型在争取全球监管当局同意复飞时遭遇新阻碍,波音可能不得不完全关闭737 MAX生产线。

  737 MAX飞机在埃塞俄比亚和印尼空难后,于3月在全球停飞。737 MAX产量一直减少,并暂停交付。分析师预估,737 MAX的问题造成第二季GDP增幅至少减少了0.2个百分点。

  “对于多个增长分项可能有更明显的影响,相关设备支出和出口疲弱,但库存增加与之部分相抵,”摩根大通驻纽约分析师Daniel Silver表示。

  第二季包括石油和天然气钻井在内的企业建设投资料下滑。包括研发在内的知识产品支出则可能增加。

  政府投资料强劲增长,但房屋建筑支出则可能连续第六季萎缩。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