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频调价引众议:遵守契约精神or照顾老车主心情

特斯拉频调价引众议:遵守契约精神or照顾老车主心情
2019年07月16日 22:13 国际金融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特斯拉频频调价引众议:遵守契约精神or照顾老车主心情,你站哪边?

  特斯拉又调价了!

  美国时间7月15日晚间,特斯拉官网公布,Model 3的起步价将从32225美元降至30315美元(约合人民币20万元),Model X的起步价将从71325美元提升至75315美元(约合人民币52万元),Model S的起步价将从65125美元升至70115美元(约合人民币48万元)。

  特斯拉表示,上述价格包括潜在的激励措施和节省的汽油费用,其中Model 3为8675美元(约合人民币近6万元),Model X为9675美元,Model S为9875美元。

  目前,特斯拉的畅销车型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售价为38990美元,价格相比调价前下降约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800元)。

▲ 特斯拉美国Model 3预订页面▲ 特斯拉美国Model 3预订页面

  事实上,这已经是特斯拉近一年来第8次调整车辆售价。频频变动的售价背后或反映出特斯拉摇摆不定的定价策略。此外,在售价出现大幅下降时,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吸引新用户,但部分老车主的不满也已被摆上台前,如何权衡新老用户之间的关系并作出取舍,或是特斯拉未来需要考虑的问题。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1

  在华价格调整

  随着特斯拉北美市场价格的调整,其在华价格也迎来了又一次的调整,其中Model 3所有版本车型全部降价,标准续航升级版现售价为35.59万元,降价2.11万元,全驱长续航版现售价42.9万元,降价3.4万元,高性能版现售价49.9万元,降价2.3万元;Model X和Model S的长续航版都有所降价,降幅约为2.9万元,而高性能版则相应涨价3.5万元。

▲ 特斯拉中国Model 3预订页面▲ 特斯拉中国Model 3预订页面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上述调价车型均是进口。目前,Model 3国产版价格维持不变,为32.8万元。

  除了价格调整外,特斯拉的产品矩阵也进行了精简,如上述未提及的Model 3后驱长续航版,以及Model S和Model X的标准续航版,已经从官网下架。对此,特斯拉销售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几个版本将停产,现在Model 3后驱长续航版还有最后一批现车,售价40.6万元起。

  此外,特斯拉还在调整选配,原本选配在Model S上的价值2万美元的2.4秒0-60英里/小时的加速,现在标配到所有Model S和Model X的高性能版上;原本所有车型标配车漆为黑色,但现在变成了珍珠白。

  至于此次调价的原因,特斯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还在调整定价,以继续提高客户的承担能力。为了使客户购买特斯拉更加简单,我们正在标准化全球汽车产品阵容,并精简为Model S、Model X和Model 3提供的外饰套件数量。”

  2

  频繁调价惹怒老车主

  近一年来,特斯拉一直在不断调整价格。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特斯拉已至少进行了8次大型调价,其中2018年5次,2019年3次;涨价3次,降价4次,还有本次部分产品降价,部分产品涨价。

  “两个Model X车主之间互相比价,购买差价可能是一辆Model 3!”这不是段子,而是真实发生在特斯拉车主身上的事。

  2018年,由于关税和汇率等因素影响,特斯拉涨跌幅很大,最高涨价幅度达到25.66万元,最高降幅也近10万元。

  价格的极度不稳定或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特斯拉2018年在华销量不佳。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在华销量仅为3169辆,大幅下滑37%,10月单月只销售了211辆,骤降70%。中国作为特斯拉第二大消费市场,2018年销售收入的销售收入为17.57亿美元,较2017年同比下降15.4%。

  不过,或由于影响上述价格调整的主要是客观因素,且降价幅度仍未触及到老客户的敏感神经,对于特斯拉此前摇摆不定的定价策略,老客户都予以包容。

  但今年3月初,特斯拉宣布了全球大规模降价的战略举措,中国大陆地区的降价力度更是空前。当时,特斯拉大幅下调了对在华销售的8款车型售价,其中降幅最大的是Model X P100D车型,降价达34.1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降价并非受外界客观因素影响,而是缘于特斯拉一个新战略——关闭部分实体门店,转为线上销售,节约的成本用来降低售价。

  大幅降价对尚在观望中的新用户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但对于一些老用户来说,或难以接受。于是,曾有部分老车主去到特斯拉门店讨要说法,并要求特斯拉赔偿损失。

▲ 特斯拉车主拉横幅维权▲ 特斯拉车主拉横幅维权

  然而,上述事件还未有进一步的说法,特斯拉宣布大降价仅10天就又改变主意了,决定保留更多门店,除售价3.5万美元的Model 3外,旗下车型售价全系上调3%。

  对此,不少人认为特斯拉的定价策略十分混乱,甚至像是在开玩笑。

  不仅是定价,在车型版本增减上,特斯拉CEO马斯克也显得犹豫不决,如特斯拉在宣布放弃新推出的标准续航Model S车型的三周后,又重新推出,如今又决定将其停产。

  虽然大幅降价会引发老用户众怒,但这确实可以吸引新用户。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的销量颓势扭转,三款车型在全球的交付量较上一季度增长了51%,创下了95200辆的纪录,其中Model 3约占销量总数的80%,成为特斯拉销量取得突破的关键。

  3

  从维权到接受

  这种频繁变动的定价策略,在传统汽车制造业领域非常少见,所以很多消费者都难以接受。前不久,小鹏汽车车主进行维权,主要也是因为新车定价问题。

  对于上述事件的看法,网上现在已经形成两大派别:一派是“契约精神”代表,另一派则是“老车主”代表。

  在契约派看来,签订了购车协议,就代表协议双方同意当时的价格,事后要求赔偿不符合契约精神,这一派的口号是“如果涨价了,老车主会退回差价吗?”

  老车主派则认为,谈契约精神的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一夜之间“亏损二三十万”不是谁都能受得了。

  其实,不仅是中国,美国、欧洲的特斯拉车主也有同样的问题。

  不过,部分美国车主已经能欣然接受特斯拉的定价策略,其一是因为马斯克并没有“隐瞒不报”,他早就表示特斯拉会按照每月或者每2个月的频率来重新审视自己的定价;其二,在他们眼中,传统汽车也不能做到购车价不变,其所谓的稳定定价策略是指厂商指导价稳定,并非客户的购车价一致。

  “老实说,当你去经销商那里时,你永远不知道要花多少钱买一辆车!”一位网友写道,这个观点也得到了其他很多网友的认可。另一位网友也对价格变动表示接受:“应该接受他们将相当频繁地改变价格,就像任何其他汽车经销商一样。”

  那么,对于特斯拉以及部分造车新势力频繁改变售价的举动,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