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瑞士与欧盟之间的政治争端可能波及金融市场

小心!瑞士与欧盟之间的政治争端可能波及金融市场
2019年06月26日 15:12 环球外汇网官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随着瑞士与欧盟之间的政治争端可能波及市场,瑞士大型蓝筹股在伦敦和其他主要金融中心的交易可能很快被禁止。

  瑞士和欧盟因改革数十年来指导两者关系的复杂协议发生龃龉。如果在欧盟提出的周日最后期限之前没有达成协议,位于欧盟的交易平台将被限制交易瑞士公司股票。一些投资者交易包括雀巢公司(Nestle SA)和诺华制药公司(Novartis AG)在内的瑞士蓝筹股的能力可能因争端受到影响。

  双方仍有几天的时间达成协议,避免失去市场准入权。抑或,欧盟可以像2018年底一样再次将最后期限延期。不过,双方立场似乎变得更加强硬,最后一刻达成协议的希望变得渺茫。

  如果达不成协议,投资者将可能面临大动荡。按市值计算,瑞士公司在斯托克500指数成分股中占比五分之一。瑞士30只最大蓝筹股约有70%的交易在瑞士的交易所进行,主要是苏黎世的SIX交易所。另外30%的交易在欧洲进行,主要是伦敦。

  背景解析

  瑞士虽不是欧盟成员国,但有权充分参与共同市场。瑞士经济繁荣,失业率低,表面看来似乎是一个在欧盟之外蓬勃发展的范例。因此,英国进行脱欧公投以来,“瑞士模式”曾经是被广为讨论的英国“脱欧”后可选择路径之一。

  但事实并非想象中完美。

  从2014年至今,瑞士与欧盟一直就一项体制框架协议进行谈判,如今,瑞士与欧盟之间已签署了大约120个独立协议。拟定的框架协议已于2018年12月对外公布。瑞士与欧盟正在讨论的框架协议覆盖5个更为广泛的领域:人员自由流动、工业标准评估相互承认、农业产品、空中及陆上交通等。

  欧盟方面要求瑞士必须签署一个全面协定,才能取得更多的欧盟市场准入权。瑞士政府表示,需要在正式签署协议之前确定3个方面问题,包括保护瑞士工资待遇、规范国家援助,以及明确公民权利。

  但是,为在瑞士从事廉价工种的欧洲工人按照当地标准计薪的问题,仍旧难以破解。这是多年来双方的主要争议点。而今年出现的更复杂的情况是,瑞士议会将于10月20日举行选举,主流政党不愿意将框架协定谈妥后,拱手交给反欧盟瑞士人民党(SVP),他们担心,瑞士人民党会用这一框架协定去反击执政党联盟中的其他三个成员。

  分析人士表示,倘若双方无法达成协议,可能会严重影响瑞士与欧盟的关系,并会进一步扰乱商业和跨境股票交易。瑞士联邦委员会已于去年12月7日表示,否决这个协议可能会造成一系列消极后果,例如瑞士不能进入欧盟电力市场,或是在瑞士国内引发从公共卫生、食品安全到证券市场恒等性等各种问题。

责任编辑:孟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