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创优品就境外上市接洽投行:线下廉价之王增长困境

名创优品就境外上市接洽投行:线下廉价之王增长困境
2019年06月26日 08: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名创优品就境外上市接洽投行:线下廉价之王的增长困境

  对此,名创优品方面给出的表态是“早在2018年1月15日举办的品牌战略大会上就正式启动IPO项目及员工股权激励项目。”

  当时,名创优品在大会上表示,希望通过向社会公开募股,增加名创优品筹集资金的渠道,从而为名创优品全球业务的扩张提供强有力的资本支持;同时通过启动股权激励项目,激发员工创造力并产生归属感。

  名创优品官网显示,MINISO名创优品由日本设计师三宅顺也和中国企业家叶国富于2013年在东京共同创办,并于同年9月进驻中国,自2015年起开拓国际市场,五年时间全球开店3500多家。目前,名创优品已与包括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阿联酋、韩国、马来西亚及中国香港、澳门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达成合作,平均每月开店80-100家。

  从2013年成立至今,名创优品唯有在去年9月30日与腾讯及高瓴资本签署了关于合共1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协议,这也是其创立五年来第一次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次引入外部资本。

  此外,在官网介绍中,它还特别强调了名创优品在2018年的营收突破了25亿美元,较2017年的18亿美元增长39%。

  相比之下,叶国富眼中所对标的、同样诞生于日本、以高性价比产品为主打的无印良品在今年4月公布了2018财年的业绩报告,其在2018年3月1日至2019年2月28日的营收为4097亿日元(38.3亿美元),而在2017财年的营收为2796亿日元(26.1亿美元),几乎与名创优品在2018年的营收持平。

  承载起这25亿美元营收的首先是质优价廉的产品。

  从成立之初起,低价、质优、快消、高频等等这些词都是名创优品身上最明显的标签。其最初主打的产品基本上以10元、20元为主,最高不超过99元。官网介绍,名创优品的产品共分为创意家居、生活百货、健康美容、时尚配饰、数码配件和食品6大类,店内共有3000多种品类,近10000个SKU。

  不过,与品牌诞生之初的2013年、2014年相比,6年过后整个下沉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已今非昔比。当时正处于天猫、京东等主流电商的黄金时期,极大地压缩了线下实体零售门店的生存空间,名创优品凭借价格错位的优势迅速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如今以拼多多、快手电商为首的品牌不断通过低廉的价格和社交裂变红利蚕食着零售市场份额,消费者的审美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因此是否能够依靠现有的品类继续逆势增长,显然已被打上了一个不小的问号。

  因此,为了迎合市场的需求,甚至直接获取粉丝经济的福利,名创优品从2019年年初开始先后和漫威、Kakao Friends、故宫等IP合作开发联名产品,用这套跨界合作的模式寻求在增量市场中取得突破。

  此外,另一大隐忧在于门店边界的问题。从成立至今,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名创优品的主营业务必将还是低客单价、低毛利,在单店盈利模型无法打通的情况下,只能依靠大量拓店来维持资金上的平衡,假使门店数量到达一个临界点时,名创优品又该如何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吴晓波在“预见2019”跨年演讲中曾以名创优品为例阐述了他对于新“国货”的判断:产品质量、颜值迭代、物美价平、细分为王。

  但这25亿美元的营收,显然只是对2018年或者说过去5年名创优品的肯定,具体而言即是质优价廉产品、快速拓店模式的成功。

  但接下来,零售品牌的交战重心逐渐会从线上再次向线下延伸,在存量市场被他人侵蚀、增量市场尚无法找到突破点的情况下,名创优品是否还能继续保持高增长的营收,以“新国货”的定位去吸引足够多的拥趸,都将有待时间来给以佐证。

  文章来源:IPO早知道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园

相关专题: 名创优品计划IPO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