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现大手笔股票回购 甲骨文能否重回巅峰?

频现大手笔股票回购 甲骨文能否重回巅峰?
2019年06月25日 20: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摘要

  • 甲骨文公司公布了2019财年的10-K数据,显示该公司以360亿美元回购了7.44亿股股票,占其总股本的18%以上。

  • 在过去的10年里,甲骨文已经减少了超过三分之一的流通股,支出近1000亿美元,平均每年104亿美元。

  • 我们的模型显示,如果这些趋势继续下去,在未来五年内 ORCL 的价格将急剧上升,每年从7% 上升到21% 。

  • 我们基于自由现金流收益率提高50% 和持续回购的预期价格是5年内每股112美元,收益100% 代表每年14.8% 的平均年回报率。

  01 甲骨文的大规模回购

  2019年6月21日,甲骨文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了其年度10-K 报告,显示其在一年内花费了360亿美元用于回购。 这相当于目前1870亿美元市值的19.3% ,也是整个股票市场最大的回购收益之一。 事实上,在 ORCL 日益回购其股份的10年时间里,它已经达到了顶峰。 通过这样做,它的总股份数量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 这可以从下列图表中看出:

  这表明股票数量已经从超过50亿股减少到现在的33亿股,减少了33.7% 。

  过去10年,ORCL 一直在增加其可用自由现金流中用于股票回购的部分:

  图表和表格显示了回购所占的比例在不断增加。 事实上,去年 ORCL 将其自由现金流量的280% 用于回购,基本上是用现有的现金资源支付超过自由现金流量的数额。 在过去的五年里,ORCL 平均花费了其自由现金流的83% 用于回购。

  上表请注意,过去10年购买的股份总额几乎相当于其初始股份总额的49%。但在第一个表格和图表中,我们显示的份额减少了33.7%。不同之处在于,该公司向员工发行新股是为了获得补偿。请注意,该公司实际上从行使期权和员工购买股票中获得资金,并回购股票以支付相关税费:

  对每股股息的影响。 股票数量的大幅减少使得该公司每股股息大幅增加,增幅超过了股息支付总额的增幅。 这可以从下表中看出:

  下表显示,过去10年,ORCL 的股息支出从10亿美元增加到29.2亿美元,增幅接近200% 。 但是在上一个财政年度,每股股息已经从每年0.20美元增加到0.81美元,增幅超过了300% 。 每股收益的增长完全是由于股票回购导致流通在外的股票减少了33% 。

  02 甲骨文的估值与预期收益

  考虑到目前自由现金流量收益率仍然很高,甲骨文目前的股价非常便宜:

  这表明,目前FCF的收益率接近7%。FCF收益率是FCF的数量除以股票的市值。在过去的5 - 10年中,公司的自由现金流非常稳定,如下表所示:

  基于这些数据以及ORCL约83%的自由现金流量用于股票回购,我们建立了一个基于未来5年自由现金流量1%的缓慢增长的模型。模型如下图所示:

  该模型有两个主要假设: (1)自由现金流量每年增长约1% ,83% 的自由现金流量将用于回购; (2)自由现金流量收益率(决定平均股价和回购股票的价格)保持在6.89% 不变。其结果是,这支股票将在5年内每股价值78.62美元,或比今天的价格高出40% 以上。这也意味着每年平均增长7% 。这还包括再减25%的流通股。

  现在,认为公司的估值指标不会改善的假设是不现实的。我非常怀疑自由现金流量收益率至少会降低50% (即更昂贵) ,即每年提高13%。 下面的模型展示了如何做到这一点:

  上表显示,由于FCF收益率在未来五年内提高了50%,股票价格上涨幅度更大。这将导致该公司股价升至145.42美元,5年内上涨159%,或每年平均上涨21%。FCF收益率会上升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每股股利的增加,正如我们在上一节所示。随着自由现金流量的增加和回购股票数量的增加,每股股息增加得更多。这意味着,在自由现金流收益率的基础上,市场对该公司的估值将更高,因为这与每股股息的增长有关。

  会出什么问题呢?与这种模式的一个争议是,该公司已经有一个“昂贵的”股息收益率,为1.81%。这意味着,目前的估值已经隐含了每股股息增长预期的大部分收益。我不同意那个观点。首先,尽管大多数软件公司都不分红,但甲骨文这家支付股息的软件公司却让它脱颖而出。其次,股息收益率总是有可能提高。没有什么能阻止这种情况的发生。第三,为了保守起见,我们可以把这两种模式的差异作为目标价格和预期价格:

  这表明,预期股价为每股112.02美元,或现有股价的两倍。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五年里,在复合基础上每年增长14.8%。

  03 结语

  甲骨文的大规模回购,包括去年360亿美元的回购,以及由此导致的一年内流通股总额下降18.4% ,将导致其股价在明年大幅上涨。 目前 ORCL 拥有205亿美元的现金总额和177亿美元的有价证券。 其现有的120亿至13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加上380亿美元的现金和证券,理论上可以允许 ORCL 再进行一年或两年(包括一些债务)的360亿美元回购。 目前,该公司还有58亿美元的资金来完成现有的240亿美元回购计划。 该公司可能会在半年内完成回购计划,然后宣布另一个回购计划。

  根据我们的预期模型,ORCL 将继续把每年120亿至13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的83% 用于股票回购。 我们预计,随着大规模回购的继续,该公司的自由现金收益率估值将大幅提高。 这可能使该公司股价在未来五年内翻一番,达到每股112.02美元,即每年平均增长14.8% 。

  来源:美股研究社  本文作者:Mark Hake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魏雨

股票回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