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重压力之下耐心渐失 美联储料释放降息信号

重重压力之下耐心渐失 美联储料释放降息信号
2019年06月19日 18:18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面对华尔街和特朗普的压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及其同僚可能已经失去“耐心”。

  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周三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可能会在维持利率不变的同时,打开降息的大门 —— 在政策声明中放弃“保持耐心”的承诺。利率决定将于当地时间下午2点宣布,30分钟后鲍威尔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这是在空中钢丝上跳踢踏舞,”Keel Point Capital的首席经济顾问Steven Skancke称。他表示,鲍威尔将强调经济基本面依然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但美联储将对可能出现的变化保持警惕。

  本次会议上美联储官员将左右为难,因为经济数据支持其维持利率不变的预测,但全球前景面临的风险又一直在增加。

  虽然3月时FOMC预计今年利率不会有变化、2020年加息25个基点,但市场对美联储放松政策的押注已然增加,而特朗普也一直呼吁降息。周二的联邦基金期货走势显示,市场目前预计7月底前降息约25个基点,2019年底前降息超过50个基点。

  与市场脱节

  “美联储与市场之间的脱节已经非常严重,”美国银行全球经济研究联席主管Ethan Harris指出。“他们需要稍稍打开降息的大门。现在大门是关着的。他们需要创造选择的机会。”

  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二下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之前表示,如果欧元区经济前景没有改善,那么有必要出台更多刺激措施。贸易紧张局势出现的缓和迹象虽然给收益率提供了支撑,但10年期美债收益率离21个月低点仍只有几个基点之遥。

  以下是美联储决策中值得关注的事项:

  乐观度降低

  FOMC声明对当前经济和就业市场的描述可能不如之前乐观,5月时的用词分别为“稳固”和“强劲”。一种可能性是强调一切取决于数据,呼应鲍威尔6月4日在芝加哥讲话时的基调,当时他表示美联储正在“密切关注”贸易谈判和美国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将采取合适的行动来维持经济扩张”。

  “如果放弃保持耐心的措辞,就说明FOMC做好了一旦风险凸显,随时出手支持经济的准备,” Wells Fargo Securities的高级经济学家Sarah House表示。取而代之的措辞可能是美联储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状况”,因为这决定了哪些调整可能是合适的。

  FOMC可能会降低今年的通胀预测,同时维持失业和增长预测不变 —— 尽管相关风险已有所增加,上月疲弱的就业报告给经济前景带来了不确定性。

美联储3月点阵图美联储3月点阵图

  点阵图

  彭博调查显示,FOMC委员的预测中值可能依然是今年维持利率不变,与3月时相同。圣路易斯联储行长James Bullard是唯一公开支持降息的FOMC票委。只有9名官员下调他们的预测,预测中值才会下降。

  “少数几个点的下移可能不足以影响预测中值 ,但转鸽的倾向至少表明提早降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Stifel Nicolaus的首席经济学家Lindsey Piegza说。

  新闻发布会可能具有挑战性。鲍威尔既需要对当前的经济形势表现出一定的信心,又需要对必要时降息持开放态度。在过去的新闻发布会上,他一直避免使用降息一词,可能是不想发出任何信号。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