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曾探讨剥夺鲍威尔美联储主席职务的合法性问题

白宫曾探讨剥夺鲍威尔美联储主席职务的合法性问题
2019年06月18日 23:28 新浪美股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讯 知情人士透露,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谈及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后不久,白宫于2月份探讨了将他降级的合法性问题。

  知情人士称,白宫法律总顾问办公室权衡了解除鲍威尔主席职务、让他担任美联储理事的法律后果,这将是一项史无前例的举措。接替人选必须由特朗普提名,并得到参议院的批准。

  不愿公开身份的知情人士说, 特朗普的团队进行了法律分析并得出了一个在白宫内仍然只有极少数人知道的结论。目前尚不清楚是否特朗普本人指示了实施法律评估,知情人士也没有描述结论为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表示,他不会评论几个月前所谓的讨论,而这些问题目前不在考虑之中。特朗普高级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表示, 当前没有在考虑将鲍威尔降职的问题。他拒绝对此前是否考虑过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降职置评。

  美联储发言人米歇尔-史密斯(Michelle Smith)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根据法律,美联储主席只能因故被免职。”

  出于对美联储加息的失望,特朗普曾讨论解雇鲍威尔。尽管特朗普仍定期在推特上表达他对美联储的不满,但撤换鲍威尔的言论已经平息。据悉,特朗普在今年3月的一次电话中对鲍威尔说,“我想我被你套牢了。”

  《美联储法》明确保护所有美联储理事不被总统驱逐,除非“因故”。法院已解释,这是要求证明某种形式的法律不端行为或对基本职责玩忽职守。对货币政策的持异议不符合这一标准。

  然而,目前还不太清楚特朗普是否可以将鲍威尔降职,即剥夺他或她作为主席的职权,但让其留任美联储理事。

  曾任美联储总法律顾问十多年直至2017年的Scott Alvarez表示,由于国会四十年前修改了法律,鲍威尔仍然可以受到保护。

  到目前为止,美国总统只是从参议院已经确认的理事之中任命美联储主席。但在1977年,美国国会修改了该法案,要求参议院确认主席和副主席提名人四年的任期与确认其最长达14年的理事资格相分离。

  Alvarez表示,法院可能会将1977年的修法解释为不仅取消了总统任命主席的单方面权力,而且还取消了总统将其无故解职的权力。然而,这一举措并无先例,倘若美联储或鲍威尔本人对降级提出质疑,无从得知法院将如何裁决。

  去年12月美联储加息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后,特朗普私下讨论了解雇鲍威尔的问题,白宫法律团队随后开展了分析。自特朗普就任以来, 美联储已加息七次。

  美联储决策层周二和周三召开政策会议。尽管经济学家和投资者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在今年削减借贷成本,但预计不会立即降息。

  鲍威尔2018年2月出任美联储主席,因没有为特朗普提供更多的宽松措施而引起了他的愤怒。特朗普一再抱怨说,鲍威尔领导下的美联储通过加息妨碍了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

  “他是我选的人——但我完全不同意他的看法,” 特朗普上周接受采访时说,“坦率地说,如果我们在美联储有个不同的人就不会那么提高利率那么多,那么我们至少会高出一点半。”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2月说,特朗普与鲍威尔和美联储副主席Richard Clarida共进晚餐。美联储在会后不久发表声明称,他们讨论了美国经济的表现和前景,但鲍威尔没有分享他对货币政策的预期。

  鲍威尔3月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评论特朗普不合适。但鲍威尔也表示他不认为特朗普有权解雇他。“法律很清楚,规定我有四年任期。我完全打算做满,” 他说。

  即使特朗普能够将鲍威尔降职,他也无法选择美联储利率制定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主席 。根据传统,委员会成员会选择美联储主席作为他们的主席,但他们也可以自由选择委员会的任何成员。在主席缺席的情况下,委员会的副主席——传统上是纽约联储银行行长——将主持会议。

  目前, 美联储的七个席位中有五个已经填补,特朗普正在权衡其他两个席位的候选人。特朗普自去年以来为这两个职位先后提名了四个人,但无一通过参议院的确认。

  特朗普对美联储失望的公开表达打破了至少二十年的总统传统,既不公开评论货币政策。然而,据报道,以前也有总统就利率施加压力。

  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在最近的回忆录中说,1984年时任总统罗纳德·里根命令他不要在选举前加息。前总统乔治·H·W·布什1992年6月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敦促时任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降息。

  就在美联储准备召开政策会议之际,特朗普周二指责欧元区和中国通过削弱本币来获取经济优势,而且对欧洲央行行长承诺采取货币刺激措施颇有微词。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此前在葡萄牙表示,若欧元区经济前景没有改善,“就需要额外的刺激措施”。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