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谁学今晚纽交所敲钟:一路奔忙陈向东的梦想膨胀史

跟谁学今晚纽交所敲钟:一路奔忙陈向东的梦想膨胀史
2019年06月06日 08: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文章来源:IPO早知道

  2014年至2019年,不过区区5年。

  在这5年时间里,陈向东带领着自己的“跟谁学”快速但又不失稳重地奔跑。直至今日,他似乎已经看到了自己曾经的领导和挚友俞敏洪的项背。

  3月28日,俞敏洪带着新东方在线正式登陆港股,此时距离新东方在线成立过去了14年;北京时间今天晚上,陈向东也将与其创办的跟谁学一同亮相纽交所,此时距离跟谁学成立仅仅过去5年。

  诚然,我们无法狭隘地去用上市速度来丈量一个公司和企业家的成功与否,但至少,陈向东在这5年间已悄然转身,用“跟谁学”在中国教育行业内刻下了属于自己的烙印。

  “新东方之于我,几乎是我的全部”

  陈向东,这个名字一度和“新东方”牢牢地绑定在一起,也是那个曾被俞敏洪视为最适合带领新东方变革的人选。

  从1999年12月加入新东方担任GRE逻辑课老师起,陈向东和新东方一同起起伏伏,历任普通教师、总裁助理、武汉新东方学校校长、集团副总裁兼人力资源总监等职位,并在2010年成为新东方集团执行总裁。

  毫无疑问,这可以说是一个“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职位,他也理所当然地领着集团内最高的薪水。

  俞敏洪在陈向东离职时的内部邮件中曾如此评价道,“作为一个贫困地区的农家子弟,从中专学历开始,一路奋斗到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毕业,从新东方基层老师,奋斗到新东方执行总裁,整个生命是一部令人感动的奋斗史。”

  与不断晋升的职位一样,陈向东的梦想也在持续“膨胀”。

  刚来北京时,他的梦想是拥有一套大房子,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人物;

  进入新东方当老师后,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好教师;

  主动请缨调到当时还处于筹备阶段的武汉分校时,他的梦想是做一名校长;

  调回总部任集团副总裁兼人力资源总监后,他的梦想是为新东方招募更多的人才……

  “人往往是这样,越是登级而望,越是会有紧迫感,尤其盘点、检讨与自我对话时,紧迫感会更加强烈。”这是陈向东在新东方离职邮件中的原话。

  显然,因为新东方,陈向东的上述这些愿望都得以实现;也正是因为新东方,陈向东也看到了在新东方这一圈层之外的天空。

  俞敏洪在邮件中这么表示,“我感受到一种对于生命时不我待的追求。这一追求的内涵,既包含了对于家庭的责任(向东十几年都没有和家庭真正团聚过,为新东方一路奔忙),也包含了未来对于生命自由飞翔的期待。”

  2005年,34岁的陈向东自费5万美元参加了哈佛商学院第16届总裁班,那是他“中年危机”的开始。作为班上年龄最小的学生,他结识了诸多500强高管,深刻地体悟到世界之大。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2011年,正值陈向东的不惑之年。根据百度百科的资料,这一年成为他职业生涯中获奖最多的一个年份。也正是在这一年,他的中年危机从焦虑感变为焦灼感。

  随后在2013年,陈向东再赴哈佛商学院参加了“最佳领导力实践”课程,这一课程也被誉为其后来下定决定离开新东方的“导火索”。

  “在那儿教授做测试,说如果手头上有几千万美金,会不会做一份不同的工作。几乎80%的人都举手表示会。我没有举手,但心里起伏很大,真切感受到了自己想做一点新事情的渴望。”陈向东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

  至此,陈向东的标签终将成为“前新东方集团执行总裁”,只是时间问题。

  “所志在功名,离别何足叹”

  这句诗源于陆龟蒙《别离》,也是俞敏洪在邮件中赠别陈向东时所引。

  正如陈向东离开时所说,他自2014年1月底起确实飞往美国享受了一段时间的休假,但仅仅3个月后,他就回来了。

  后来陈向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微信红包被广泛应用的场景、企业实现O2O的场景,以及其女儿用iPad学习的场景,这三者促使他认为在那个时间点是可以去突破在线教育的场景。

  2014年9月,跟谁学项目正式上线,主打在线教育O2O的概念,帮助师生双方更好的完成资源匹配。

  当时的创始团队6人中一半来自教育行业,一半来自互联网行业。

  在新东方时,俞敏洪和他的早期合伙人们已经搭建好了一个平台供陈向东成长。而当2014年离开新东方后,一切重新归零:整个创始团队都已褪去“新东方二号人物”、“互联网大厂业务负责人”等等这些“华丽”的标签。

  从产品上线到2015年3月底,跟谁学教师注册量达到7万名,学生数量达数百万级别,最高日营收达209万,平台上最赚钱的老师已经通过跟谁学创造了百万级收入。6月底,跟谁学平台上的注册教师增长至15.7万名,入驻机构10000多家,落地运营的城市增加至45个城市。

  这一系列的数据也受到了资本方的青睐。2014年年底,跟谁学完成了5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交割,高榕资本领投,投后估值超2.5亿美元。

  按照陈向东当时的表述,这是自90年代后期风险投资进入中国以来最大的A轮投资,在此之前的记录由小米持有,其在2011年同样以2.5亿美元的估值完成41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不过,毕竟是第一次单独出来创业,迷茫、增长、失败、调整......这些阶段跟谁学也统统经历了一遍。

  随后,跟谁学将自己定位于一家B2C的在线教育机构,并在2017年选择拆分2B业务,专注于2C的在线教育。2B业务天校和百家云拆分出来独立运营,2C业务则包括跟谁学、高途课堂、成蹊商学院、金囿学堂、微师5大产品。

  (资料来源:招股书)

  2018年第三季度跟谁学首次实现盈利,2018年的营业收入为3.97亿元,同比增长307.2%;2019年前3个月营业收入为2.69亿元,同比2018年同期增长473.8%。

  跟谁学正式递交招股书的那天,一位曾从事教育行业、并与陈向东相熟的VC合伙人连发2条朋友圈向其表示祝贺,并表示作为一个教育界老兵这么多年能坚持下来的不易。

  正如C叔之前所提过的,跟谁学的成功上市能给教育行业带来两点启示:一是纯粹做基于LBS+IM的O2O平台是跑不通的;二是“烧钱换规模”并不是在线教育的唯一出路。

  如何用更低的获客成本,充分调动教师资源,让学生的学习成本随之降低,并给公司带来规模化的盈利,跟谁学这种三方受益的模式或许能让诸多处于大幅度烧钱中的在线教育公司,乃至有一丝丝“畸形”的行业有所反思和改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园

陈向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