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美国ISM非制造业指数意外创三个月新高

5月美国ISM非制造业指数意外创三个月新高
2019年06月05日 22:07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虽然制造业的先行指标意外创新低,但服务业先行指标意外止住了连月创新低势头,带来了近期难得的好消息。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6月5日周三公布,美国5月ISM非制造业指数为56.9,创今年2月以来新高,已连续第112个月处于荣枯分水岭50上方。这意味着贡献美国经济九成的服务业持续扩张,并且扩张势头出乎市场意料反弹。4月该指数为55.5,连续第二个月创2017年8月以来新低,市场预期5月会降至55.4,再创将近两年新低。

  在ISM非制造业指数的分项指数之中,就业指数5月升至58.1,创去年10月以来新高,4月该分项指数创两年新低。在ISM调查的18个非制造业行业里,16个行业称5月就业出现增长。

  在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中,ISM非制造业指数成为少有的亮点:

  • 本周一公布的5月ISM制造业指数为52.1,创2016年10月以来、即特朗普胜选总统之前的新低,其中就业指数创2017年来最低,生产指数创2016年8月来最低,进口指数连续两个月跌破荣枯线。
  • 5月美国ISH Markit制造业PMI 终值更是降至50.5,创下了2009年9月以来新低,产出分项指数终值创2016年6月份以来新低,新订单分项指数终值自2009年8月份以来首次陷入萎缩区间。
  • 周二公布的美国4月工厂订单环比降幅低于预期,但同比1%的增速为特朗普上任以来最低。4月制造产品出货环比降幅为2017年4月以来最大。3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出货同样下滑,意味着三年来美国企业首次一季度设备开支减少。
  • 周三稍早公布的5月ADP 私人就业仅新增2.7万人,创2010年3月以来新低。

  不同于制造业指标的一致创新低,5月ISM和Markit的服务业PMI数据出现分歧。本周三稍早公布的5月美国ISH Markit服务业PMI 终值为50.9,创2016年2月以来新低。

  而且在两项指标的分项指数表现也有明显差别。5月服务业PMI的企业预期指数创2016年6月以来新低,5月ISM服务业就业指数环比上升4.4个百分点,创两年来最大月环比涨幅。

  5月ISM非制造业分项指数中的商业活动、新订单、就业和库存均环比增长,其中就业指数增幅最大,其次是库存指数。降幅最大的是进口指数,其次是积压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

  5月数据公布后,ISM非制造业商业调查委员会主席Anthony Nieves评论称,非制造业的商业活动继续小幅攀升,但总体来看仍然趋于平稳。大多数受访者对总体商业环境感到乐观,但对关税和就业资源的担忧仍然存在。

  IHS Markit的首席商业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则是在评价PMI数据时认为,5月PMI终值令人更担心美国经济的健康状况。PMI分项就业指数的下滑与未来一年销售和前景黯淡的预期一致。通胀压力加速消退也反映了经济下滑。

  逊色的ADP和PMI服务业指数公布后,本周三美股连续第二日高开,但ISM非制造业指数公布后,美股并未扩大涨幅。开盘后一小时,纳指率先转跌,开盘后80分钟,标普500指数一度转跌,道指涨幅收窄至不足50点。截至最近更新,道指涨幅扩大到90点以上,标普涨逾0.1%,纳指跌幅不足0.1%。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张宁

非制造业 ISM 新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