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降息预期因何升温?

美国降息预期因何升温?
2019年06月05日 16: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的降息预期正在加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6月4日的演讲中称“为保持经济扩张,将适当采取行动”。预测经济减速、提出进行抢占先手的“预防性降息”的声音也在美联储内部出现。市场大致上预测年内降息,认为在夏季以后的会议上转向宽松的预测也已出现。

美联储(资料,reuters)美联储(资料,reuters)

  4日,鲍威尔在美联储于芝加哥召开的货币政策研讨会上发表演讲。表示“将关注对美国经济前景有何影响,为了保持美国经济的扩张、就业的强劲和2%的通货膨胀率,或将适当采取行动”。虽然避免做出将降息的暗示,但显示出如果经济下行风险提高、不惜转向货币宽松这一姿态。

  激发早日降息预期的是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的总裁布拉德。6月3日,在芝加哥发表演讲时,布拉德表示“作为应对经济减速的保险举措,基准利率的下调有可能在近期获得合理性”。在美联储内部,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达等人也指出,“如果经济减速变得明显,将采取宽松政策”,但布拉德首次提出了“近期”这一具体时间。

  作为对货币紧缩持慎重态度的“鸽派”而闻名的布拉德2019年在决定货币政策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具有投票权。利率期货市场受布拉德的发言推动,迅速加强货币宽松预期,以98%的概率押注年内降低0.25%的可能性。认为到9月降息0.5%的预测也达到49%。

  美国失业率降至约半个世纪以来最低水平,经济走势强劲。扩张局面到6月将达到整整10年,创出战后最长扩张已成定局。但是,政策当局仍相继发出降息论,这是因为贸易激化导致的经济减速风险正在提高。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3日发布的5月制造业景气度指数为52.1,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创出自2016年10月以来、时隔2年零7个月的最低水平。在制造业,因担忧对供应链的影响而减少生产和投资的趋势将扩大。

  美国经济在今年下半年进入调整局面的可能性也开始被谈及。著名投资者斯坦利·德鲁肯米勒表示“虽然并未进入经济衰退,但最好慎重仔细地观察”。

  经济学家、属于鲍威尔体制理论支柱的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达已开始使用“预防性降息”的表述。在格林斯潘体制下的1998年,美国经济与现在一样处于扩张局面,但美联储曾自同年9月至11月启动了小规模降息。这是因为亚洲金融危机导致市场出现动揺,借助降息效果,美国经济之后在近3年里维持扩张局面。有观点认为,现体制也将不等经济恶化,就提前启动货币宽松。

  美联储具有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凭借积极的货币宽松恢复经济复苏局面的成功经验。日本银行(央行)高官表示“此次不能落后于美联储”,将关注鲍威尔体制的动向。由于贸易战的余波,主要央行的货币宽松竞争有可能重燃。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河浪武史 芝加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明煜

降息预期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