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证券:收益率曲线不再是一个可靠的衰退预测指标

富国证券:收益率曲线不再是一个可靠的衰退预测指标
2019年06月03日 03:13 新浪美股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讯 许多人将收益率曲线反转(长期利率低于短期利率)视为衰退的前兆。在最近一次反转中,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之差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富国证券表示,收益率曲线的预测能力正在减弱。

  但富国证券董事总经理兼利率策略全球主管迈克尔-舒马赫(Michael Schumacher)表示,如果你更仔细地观察收益率曲线背后的驱动因素,就会明白为什么它可能不再是一个可靠的预测工具。

  舒马赫周四表示,“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必须把收益率曲线分解成几个部分。”1年期利率和任何更短期的利率“本质上是美联储的区域”。“美联储已经锁定了。除非美联储介入,否则你无法真正改变6个月或1年的利率。”

  然而,谈到较长期的债券,包括2年期、10年期甚至30年期美债,这位利率策略师表示:“这是一片自由放任的区域。”

  “这些利率是由市场决定的。它们主要是由贸易推动的,(或许)还有其他一些避险因素,”舒马赫表示,“但真正的问题是,美联储与风险规避担忧之间存在偏差。这就是为什么曲线在我们看来是倒过来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认为在这个时候它并不能真正预测经济衰退。”

  “就衰退预测而言,我们认为它已经失去了魔力,坦白地说,大约10年前就已经失去了魔力,”他说,“我们认为这条曲线无法预测的原因是央行,无论是美联储、日本央行还是欧洲央行,它们的头寸非常大,(以至于)长期利率受到挤压。这就是我们认为曲线如此平坦的原因。”(张宁)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