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誉为量化交易之王 重塑华尔街却背负"邪教"骂名

他被誉为量化交易之王 重塑华尔街却背负"邪教"骂名
2019年05月27日 00:16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金融江湖中,既有行事高调明星般频频出镜的Bridgewater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也有戴维·E·肖(David Elliot Shaw)这样始终锦衣夜行的低调大佬。

  戴维·E·肖在华尔街拥有无可撼动的尊崇地位,被誉为“量化交易之王”。确切地说,他是掀起定量交易浪潮的先驱,将金融交易推向了全新的层次和更广阔的世界。

  真正让戴维·E·肖有别于其他金融大亨的地方在于:他并没有金融或者经济学教育背景,也不擅长做资产交易,更志不在此。他一直强调自己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的身份,特长是大规模并行计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一小批华尔街人尝试用计算机科技来辅助自己赚取更多交易回报的时候,戴维·E·肖的想法却恰恰相反,他千方百计地想提升计算机技术,将金融交易作为其最新技术的应用试验田。

  “在D.E. Shaw & Co.创立之初,我花了很多时间,从数学的角度去理解金融市场及其现象。” 戴维·E·肖后来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我正在做的是算法金融,但我是一名计算机科学家。”

  戴维·E·肖是最成功的那一个。在他将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带入金融领域之后,算法在金融界的地位突飞猛进,从一个略具辅助性质的边缘角色大举跃升为行业趋势的主力军之一,稍具规模的公司都会配备算法工程师或者量化交易团队。

  毫无疑问,戴维·E·肖和他的基金D.E. Shaw是金融行业的game changer(游戏规则的改变者)。这家基金的早期投资人Donald Sussman曾这样评价戴维·E·肖:

  我从来没有怀疑过他,哪怕是一分钟。戴维一定会改变金融世界。

  01 T恤和短裤——华尔街中的局外人

  可以说,戴维·E·肖和他的基金在金融领域是一个奇异的存在,无论是业务模式还是行事风格。他们极度排斥华尔街高调张扬的风格,多年来一直都刻意远离。

  公司创建之初位于纽约第16大街一家书店的楼上,距离华尔街相距甚远。办公楼不是业界常见的大平层,而是loft式空间。公司里到处都是裸露的管道和密集的布线,如果不小心绊倒电缆线,那可能意味着全公司的交易系统都会被切断。

  当时,华尔街充斥着金融和经济学毕业生,人人都打扮得山青水绿,金融公司都是清一色的西装领带。D.E. Shaw则放任员工选择自己喜欢的衣着,比如格子衫、牛仔裤、人字拖什么的,戴维·E·肖本人就常年穿着黑色T恤衫和短裤——即使在纽约寒冷的冬天也是如此。“员工们为什么要打领带?”

  1988年年的华尔街,金融公司们都拥有人声鼎沸的交易大厅,交易员们像是打了鸡血一样兴奋,高呼着各种指令或者粗鲁的脏话。相比之下,D.E. Shaw则坐满了安安静静写代码的人。

  “公司的气氛和其它任何投资公司都不一样,就像是走进了一间国会图书馆的研究室。” 公司首位投资人Donald Sussman回忆说。

  作为一家对冲基金,D.E. Shaw不大喜欢专门招金融学毕业生,反而倾向于那些拥有计算机、数学、英语等五花八门专业背景的人。

  我们有国际象棋棋手,有出版作家,有脱口秀演员……还雇佣过一个奥林匹克击剑运动员,有段时间还有一位爆破专家在公司任职。

  出生在纽约的Lou Salkind很早就学会了扑克牌,13岁就开发出了一套赌马系统,精通计算机。当听完戴维·E·肖说“我们低价买入、高价卖出,用计算机来大量地做事”之后,他二话没说就同意了:“听起来像是在赌博,那可是赚大钱的生意!”

  当年那些愿意加入D.E. Shaw的员工一般也不屑于在华尔街上班——当然,也有些人是被华尔街拒之门外的。D.E. Shaw曾有一位业绩十分出色的交易员,胳膊上满满当当的纹身令他在华尔街无法找到工作。

  今天的D.E. Shaw有1300多名员工,其中,有80位博士、25位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者。

  在D.E. Shaw厚厚的员工花名册上,你会看到很多如今非常知名的人,包括当今的世界首富、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Jeff Bezos)、美国前财长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Two Sigma创始人John Overdeck、以及国际机器学习协会的联合创始人之一Pedro Domingos。

  虽然有的员工入职时已经鼎鼎大名,有些仍籍籍无名,但他们的入职考验都是一样的:所有人在面试的时候都需要面临一大堆分析性问题,以证明他们有能力为公司效力,就连萨默斯也不例外。

  公司的招聘模式已经被各大巨头公司所采用,像亚马逊这种“亲”员工创建的公司,以及谷歌这种超大型智力密集型企业甚至在面试候选者时使用了和D.E. Shaw相同的评分体系。

  D.E. Shaw的招聘方式和思维已经渗入公司上上下下。前基金经理Mahmood Noorani将当年的同事们描述为“alpha更少的男性、更加温和的科学家”。

  在这种模式下,成功入选的管理者能够顺利接手前任的工作,如今由5个人组成的管理委员会就在戴维·E·肖于本世纪初退出之后成功地将日常运营工作延续至今。这种管理方式突破了各大世界级商学院管理学教科书的窠臼,打上了鲜明的D.E. Shaw烙印。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可能与所有人谜之崇拜计算机技术、醉心于业务而不是决策权内斗有一定关系。

  上述这些独特的风格和管理方式深深地吸引了科技界大佬、前谷歌总裁Eric Schmidt。他在2015年从雷曼兄弟地产公司手中买入了D.E. Shaw 20%的股份。

  它就像是身处曼哈顿的硅谷。企业内部的层级通常会造成内耗,但证据显示,扁平化管理结构和多元化的管理团队同时经营公司会带来好的结果。

  02 量化交易之王

  在三十多年的历史上,D.E. Shaw经常出现有别于行业趋势的举动,就像蜂拥而来的人潮中一个相背而行的孤独背影。

  在上世纪八十年,绝大多数人可能都很难想象,几个常年T恤短裤运动鞋的计算机码农能在金融市场掀起什么滔天巨浪,更何况公司老大完全醉心于计算机技术,而不是交易策略。

  戴维·E·肖09年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谈起他对于计算机的痴迷:“随着时间推移,公司逐渐壮大,我不得不花更多时间来做管理。但我感觉自己年复一年地越变越愚蠢了。我不喜欢这样,所以我开始在夜晚研究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计算机理论问题。我很怀念(在哥伦比亚大学)全身心做研究的日子。”

  而过去多年的历史总是反复出现着相似的音律:少数派有时候就像是几滴化学试剂或者几行代码,终究改变了金融世界的很多玩法。D.E. Shaw就是如此。

  当时的对冲基金交易水平还很落后,虽然他们已经使用一些数学公式来捕捉微小的价差,但戴维·E·肖打算通过数学来把交易水平提升到一个全新的层次。“我想,我可以把科技用来做证券交易。“

  这显然与同时代的对冲基金完全不同。原本将计算机用于金融交易的本来就不多,就连如今的另一位量化大佬、Citadel创始人Ken Griffin当年也只是把计算机技术当做“外脑“,作为一种投资辅助工具,让他比同行跑得更快一点而已。

  戴维·E·肖就像一个神奇的魔法师。只不过,他掏出来的不是兔子,而是源源不断的金钱。

  过去30年间,D.E. Shaw的资管规模从1988年创立之初的2.8亿美元,大举膨胀至如今的530多亿美元,足足扩大了将近190倍。资管规模增幅之惊人,连第一位投资人Donald Sussman都深感意外,他曾感叹“从没想到过”。

  公司资管规模不断扩张的核心支撑力是靓丽无比的业绩:截至去年年底,若不计入客户费用,其多空交易策略基金自2013年1月以来的年化投资回报率高达40%。

  从2001年有第三方业绩统计以来,除了2008年,D.E. Shaw的旗舰基金复合基金(Composite Fund)从未出现亏损,即使在去年整个对冲基金行业哀嚎遍野,平均下跌6.7%的惨淡年份,它的投资回报率依然达到11.2%,跑赢多数同行。

  从成立至今,D.E. Shaw累计为投资人赚取了253亿美元的净收益,傲人的业绩助力其登上了全球排名前20家“最顶尖对冲基金”榜单的宝座,仅次于桥水基金和索罗斯基金。

  “他们就像一台经过校准的机器,几乎可以对每个市场作出反应,”一家投资银行的对冲基金交易部负责人如此感慨地评价。

  D.E. Shaw的成功让世界对计算机刮目相看,很快,一大批量化公司纷纷崛起,以至于在诸多量化基金影响下,纽交所终于开启了轰轰烈烈的自动化进程。

  到上世纪90年代末,电子盘交易已经能够驱动股票交易成本下降。到了2001年,报价单位开始一美分一美分地变动,而不是以往的1/8美元。这种变化让股票市场的交易成本变得更加低廉,也更加容易上手,继而刺激了全民炒股热潮,由此开启了股市成交爆炸性增长的全新时代。

  傲人的业绩不但让D.E. Shaw笑傲江湖,也让他们敢于做出一些有悖于行业发展趋势的举动:就在今年4月中下旬,彭博社援引知情人称,从明年年初起,D.E. Shaw将上调收费标准,改为“3%的管理费+30%的利润分成”模式。

  这种收费模式是本世纪初对冲基金行业所普遍使用的,但受激烈的同业竞争等影响,业内早已将之忍痛抛弃,大幅下调费用,行业惯例普遍降为“2/20”。最近几年,连这一费率模式都维持不下去了,今年年初只有30%的对冲基金采用这一比例,行业平均费率变成了1.45%/1.45%,很多基金甚至不再收取管理费。

  完全可以想象,这一次,D.E. Shaw不会再引领行业趋势了,他们“鹤立鸡群”的形象可能会因此愈加鲜明。毕竟,有底气对客户说出涨价这个要求的对冲基金已经不多了,至少,同为量化巨头的文艺复兴科技(Renaissance Technologies Corp.)和Citadel迄今尚未跟随。

  如今的D.E. Shaw依然是量化交易世界里的领头羊,他们采用的是将量化投资与人类操作的传统“基本面”策略相结合的复杂模式。华尔街多数公司都在做同样的事情,很多人都相信这是金融交易的未来形态。无论是基金还是银行亦或私募,都在大量招聘程序员和具有丰富量化操盘经验的交易员。这些人帮助金融公司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结合的策略转变成利润。

  Eric Schmidt认为,这种方式将对未来的金融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可能重塑资管行业的生态:“人们已经为此着迷发疯。我们正站在人工智能新时代的开端,这些科技应当会有利于投资。“

  03 争议:走上歧途?

  如果说现年69岁的Bridgewater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在向着人生夕阳红迈进的路上变得越来越高调,喜欢挥斥方遒、指点人生,并频频高调出镜,在中国身披一层又一层明星般的闪耀光环,那么,68岁的戴维·E·肖在同样的道路上就像一位隐者,始终都保持着低调,尽可能地远离媒体和公众。

  就像文艺复兴科技的创始人詹姆斯·西蒙斯一样,戴维·E·肖也已经很多年不参与公司的日常运营了,他甚至很少在公司露面,很多员工常年都见不着老板。

  掌舵人截然不同的风格似乎注定了企业拥有完全不同的公众形象。瑞·达利欧行事高调,整条华尔街都知道他的爱好和日常是冥想。而人们对戴维·E·肖知之甚少,D.E.Shaw同样也显得异常神秘,连华尔街资深人士也不太了解他们。

  “他们真的很聪明,但我从来没有对他们了解太多。”一位华尔街量化对冲基金经理说,“不清楚他们具体在做什么,只知道他们有一些把量化和随意投资(discretionary investing)结合起来的投资方式。”

  这种将计算机量化和人工投资策略结合在一起的方式可不是D.E.Shaw近年来才采用的。他们在公司成立之后不久就这么做了。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D.E.Shaw今日的策略范围非常广泛,从完完全全的机器驱动到人工选股,再到二者综合,都包括在内。总体上来说,500亿美元管理资产中,大约有一半都是量化策略,另外一半是随意性或者更为混合型的投资。

  D.E.Shaw其中的一位管理委员Max Stone说过:“人们总是倾向于把量化投资和自由量裁的随意投资看作是不同的、独立的两件事,但就赚钱机会而言,其实它们没有那么清晰的界限。”

  这也引来了一些质疑:D.E.Shaw是否与其本源走得太远,毕竟他们当年是做程序化交易起家的。但D.E.Shaw投资者关系部门负责人Alexis Halaby对此予以否认。他说,无论是高频交易还是人工选择投资可再生能源,公司一直不变的就是全面采用数据驱动的量化方法。

  04“邪教组织”

  多年以来,桥水屡遭外界潮水般的抨击。他们自称的“绝对透明”文化被指过于严苛、甚至有人说他们是个“邪教”组织。相比之下,D.E.Shaw一直安静地闷头做事,从不出什么公关上的岔子——直到2018年秋天。

  被解雇的合伙人Daniel Michalow的一纸诉状,撕开了罩在D.E.Shaw身上很多年的神秘面纱。

  Daniel Michalow在一封给戴维·E·肖的公开信中称,虽然自己确实有一些人格缺陷,但无论在身体还是言语上,关于他涉嫌性骚扰的问题都是清白的。他要求老板发表公开声明,澄清自己没有被发现过存在不端或者性骚扰行为。否则,他将起诉公司恶意诽谤。

  同时,Daniel Michalow还在这封长篇大论的信中宣称,他可以证明,D.E.Shaw将自己想象或者说塑造成一个与其他对冲基金不同的公司,这在公司内部实际上被认为是一种滑稽的虚伪。

  D.E.Shaw在随后的回应声明中称,Daniel Michalow因“严重违反我们的标准和价值观”而被解雇。根据华尔街日报等媒体的报道,具体来说,公司从去年年初一位员工投诉之后开始调查这位前合伙人,发现他有四起可疑的相关事件,包括有一次在走廊里更换衬衫,还有一次他对女同事说自己度过了糟糕的一天,“求抱抱”。Michalow还曾告诉同事,他想找个助手,打算把这助手叫做“甜心奶头”。

  虽然D.E.Shaw在有关避免ME TOO行为方面似乎严守界线,但美国财经资讯网站Dealbreaker随后却爆料称,D.E.Shaw其实有着相当激进的企业文化,他们向公众揭开了这家量化巨头鲜为人知的另一面:激进的不透明。

  我们所采访的每一位消息人士都于无形中异口同声地告诉我们,Daniel Michalow对公司文化的描述比公司向外界所展示的更接近现实。

  在Dealbreaker的描述中,D.E.Shaw似乎是一家高度封闭、高度集权、对企业文化有着邪教般狂热崇拜的神秘组织。最重要的是,他们多年以来一直刻意远离主流华尔街,无论是员工专业背景还是个人形象,抑或是交易风格。

  有多么封闭呢? D.E.Shaw将自己标榜为一群追求Alpha 收益的理想化宽客们汇聚一堂的地方, 但同时也对媒体表现出了极端的恐惧:

  每一位消息人士都强调,他们被教导永远不要和媒体讲话。如果Dealbreaker打造一个最难以琢磨的对冲基金排行榜,D.E.Shaw肯定年年都是第一。

  这篇爆料文指出,为了保持其局外人的形象,D.E.Shaw创造出了一种根深蒂固的类似于氏族部落的工作环境或者说企业文化,其向心凝聚力要比一般对冲基金高得多。

  毫无疑问,想要建立起这样一种环境并不容易。D.E.Shaw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根据Dealbreaker的总结,这要归功于前文所述的人才多样化策略。人们不可能在这家公司发现哪个部门的员工都来自沃顿商学院,或者全都是麻省理工的计算机毕业生。员工们的背景五花八门。可以说,他们的招聘价值观就是自由开明、百花齐放。

  一位前员工说:

  他们雇佣了真正意义上绝顶聪明的年轻人,这些人并不知道他们自身的市场价值。公司按照自己的意愿教导这些人如何工作。

  这对D.E.Shaw来说意义重大:它创造出了一个真正信仰者的环境,他们绝对不会质疑公司的路线。

  这样一种雇佣思维是非常有效果的:D.E.Shaw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其员工对于公司文化的高度认可。Dealbreaker采访的每一个人几乎都秉持着这种观念,公司文化主导着每一个员工。

  反过来,公司文化也对员工的实际利益有着深远的影响。一位现任员工是这样解释的:

  员工们必须相信和认同的那些事使得公司很难雇佣从其他基金跳槽过来的人,而对于那些已经在公司取得成功的内部人员来说,伴随他们一路成长起来的企业文化也让他们很难离开公司。

  按照Dealbreaker的描述,D.E.Shaw如同邪教组织一般,以戴维·E·肖为核心,通过向员工灌输一种独特的信仰来左右员工的思想,以此建立起一整套具有严密组织结构的宗教团体般的体系。

  这家对冲基金有一个由五个人组成的执行委员会,通过自上而下的管理结构来开展日常管理和运营。这个执委会直接向老板戴维·E·肖汇报。

  Dealbreaker采访的每一个内部人士都用“cult(狂热的崇拜)”这个词来描述公司内部的氛围。一个前员工说:

  你知道山达基(Scientology)吗?公司和山达基没什么不一样。

  山达基成立于1952年,非正式中文译名为“科学神教”或者“科学教”,是一套信仰与修行活动的体系及宗教。按照美国华盛顿大学宗教学副教授法兰克.K.弗林的总结,山达基拥有“相信某种抽象或无限的事物、实践(仪式和行为守则)以加强信仰,以及一个由信仰和实践所维持的社区”的特质。

  科学教迄今仍极具争议,虽然墨西哥等部分国家承认它为合法宗教,但仍有很多国家将其视为邪教,其最广为人知的信徒包括参演《碟中谍》系列电影的好莱坞影星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以及《低俗小说》男主角约翰·特拉沃尔塔(John Travolta)。

  显然,作为一名前合伙人,现年36岁的Daniel Michalow如同在黑暗的洞穴中点燃了一把火,照亮了一部分空间,让外界得以一窥D.E.Shaw的真实一面。

  以往,这家量化巨头都是在私底下悄悄处理内部矛盾的。Michalow拒绝了公司以1000多万美元换来和解的提议,正在寻求数亿美元的赔偿金。

  或许,数亿美元的赔偿金对于D.E.Shaw而言其实不算什么。Dealbreaker认为,这家基金似乎花费了两倍的时间和精力来掩盖其企业文化的缺陷,而不是承认真相并解决它们。

  原标题:这位低调大佬,被誉为“量化交易之王”,重塑华尔街,却背负“邪教”骂名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 作者祁月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