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元老微软自2015年以来的表现远超年轻的独角兽

科技股元老微软自2015年以来的表现远超年轻的独角兽
2019年05月26日 03:26 新浪美股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讯 2015年11月,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联合创始人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参与了一场激烈的辩论,这场辩论的主题是,硅谷的初创企业是否存在泡沫。

  安德森在《财富》(Fortune)杂志的一次会议上指出,以优步(Uber)和Airbnb为首的这类市值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估值(总额)相当于微软的一半”,他认为更应该投资这个独角兽集团而不是微软。

  “作为整体,独角兽集团的估值几乎肯定太低了,”安德森当时表示。

  从长远来看,安德森可能仍然是对的。但在这些言论发表后的三年半时间内,押注微软能够获得比独角兽集团更高的回报。

  自2015年11月3日安德森参与上述会议以来,微软股价上涨了133%,上周五收于126.24美元。《华尔街日报》的数据显示,同期这个独角兽集团的估值增长了89%,其中很大一部分价值创造来自上市或被收购。相对于大盘,独角兽集团的表现依然不错,强劲地击败了上涨34%的标准普尔500指数。

  但安德森的观点反映出,硅谷投资者倾向于淡化微软(或许还有其他大型科技公司)在面临更激烈竞争的情况下继续增长的能力。与此同时,在很多情况下,他们愿意为初创公司买单,而这些公司距离能够证明自己的定价是合理的还需要数年时间。

  例如,叫车公司优步当时的估值为550亿美元,而在本月上市后,该公司目前的市值仅为680亿美元。2015年末,投资者对Snap的估值为160亿美元,该公司自2017年首次公开募股(IPO)以来一直未能找到盈利的商业模式,这使得Snap在公开市场的市值维持在150亿美元。Pinterest于今年4月上市,市值129亿美元,略高于2015年110亿美元的估值。而Dropbox的市值已经从当时的100亿美元下滑到现在的94亿美元。

  与此同时,微软正在从其主导的Windows产品和将传统客户推向Azure和Office 365等新兴云产品的能力中获取利润。在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的领导下,微软连续8个季度实现了两位数的销售同比增长。今年4月,该公司成为第三家市值达到1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不过自那以来其市值有所下降。

  独角兽投资组合中也有很多强劲的增长,其中许多来自企业软件公司。Twilio、Zscaler和Okta等几家公司是自IPO以来表现最佳的几只科技股,而MuleSoft和GitHub等其它科技公司则被溢价收购。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微软在2018年6月以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GitHub,收购价格几乎是GitHub上次估值的四倍。

  另一方面,有几家重要的公司自2015年末以来已经失去了价值,而其他一些公司则处于不确定状态。例如,Palantir的估值为200亿美元,彭博社上周五报道称,这家数据分析公司已经推迟了可能于明年进行的IPO。与此同时,其私人市场估值持平。

  最差的例子是当初的明星“独角兽”Theranos,其在2015年11月的估值为90亿美元,如今这家血液检测公司已经不复存在,创始人伊丽莎白-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正因欺诈指控等待审判和可能的监禁。

  以下是独角兽们这几年不同的命运:

  排名靠前的初创公司估值几乎没有变化:正如前面提到的,独角兽集团中一些最大的公司——优步、Snap和Pinterest——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几乎没有给投资者带来什么好处。

  IPO后估值上涨:Twilio于2016年上市,目前市值168亿美元,高于2015年的10亿美元。Okta从12亿美元增至124亿美元,Zscaler从10亿美元增至91亿美元,Coupa从10亿美元增至68亿美元。Slack尚未上市,但二级投资者对它的估值高达170亿美元,远高于2015年的28亿美元。Lyft为2015年的投资者提供了最好的回报,从25亿美元增至169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Spotify,从85亿美元跃升至216亿美元。总部位于阿姆斯特丹的支付公司Adyen在欧洲的市值为210亿美元,高于23亿美元。

  被高价收购:MuleSoft上市后,去年被Salesforce以65亿美元收购,高于2015年的15亿美元。GitHub当时价值20亿美元,在2018年被微软以75亿美元收购。Qualtrics之前的估值为10亿美元,SAP去年以80亿美元收购该公司。2016年,在线零售商Jet.com被沃尔玛以33亿美元收购,使其14亿美元的估值翻了一番以上。

  依旧保持私有但估值正在上升:一些初创公司仍然是私有的,并继续吸引资本。滴滴出行从160亿美元跃升至550亿美元。马斯克的SpaceX公司已经从120亿美元攀升至315亿美元。WeWork目前的市值为440亿美元,高于100亿美元。

  市值缩水的独角兽们:Theranos的市值三年内从90亿美元跌至零,但这并不是唯一的“毒角兽”。数字媒体公司Mode Media估值一度达10亿美元,但它还是在2016年破产。Shazam当初的估值为10亿美元,去年以4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苹果。Blue Apron当初的估值为20亿美元,现在已缩水逾90%,至1.445亿美元。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