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美联储也不是低通胀,它竟伤美国经济最深?

不是美联储也不是低通胀,它竟伤美国经济最深?
2019年05月23日 22:44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有分析指,对美国经济潜在影响最大、破坏性最强的不是通胀也不是美联储转鸽,而是油价。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通胀低迷、美联储转鸽、国际经济增速放缓等内外因素都对美国经济造成相应的影响。但有分析指,对美国经济潜在影响最大、破坏性最强的,是油价。

  DataTrek Research联合创始人科拉斯(Nicholas Colas)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过去40年,石油危机扼杀美国经济扩张的次数,超过了其他任何单一原因。现在美国投资者最应该关注的不是国际经济局势,不是美联储的态度,而是美国和伊朗的关系以及中东地区的动荡。历史表明,现代美国经济衰退的主要原因是油价飙升,而非金融恐慌。”

  科拉斯的报告指出,中东地区的动荡局势会推高油价,这将对美国经济的重要支柱——零售消费,造成重大打击。为了印证自己的说法,科拉斯列举了一系列历史数据,旨在说明油价飙升和美国经济衰退之间的关系。

  历史上,1973至1974年期间沙特石油遭到禁运、1979年伊朗爆发内部争端、1990年伊拉克和科威特发生摩擦以及2003年伊拉克再次陷入动荡,都导致同一时期的国际油价大幅攀升。而与此同时,美国经济也都无一例外地陷入低迷。

  科拉斯指出,后三个例子发生在“美国漫长经济周期的末段”——就跟如今的环境十分相似。美国的经济已保持整体增长将近9年,如果这一势头延续到今年7月,这就有望成为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一个经济增长周期。

  分析师指出,虽然2008年由空前的房地产泡沫和华尔街过度杠杆引发的金融危机给予美国经济一记暴击,但事实证明,金融危机后美国的经济复苏具有很强的韧性,克服了英国脱欧、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和欧洲债务危机等无数恐慌。但如今,他们不得不承受着油价动荡带来的压力。

  SkyBridge Capital首席投资官盖斯基(Troy Gayeski)就指出:

“高油价对美国消费者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你可以想象一个面临失业、房子无限贬值的司机还要为支付每加仑4美元的汽油而挣扎吗?在很大程度上,高油价确实是压垮消费者的最后一根稻草。”

  另一方面,高油价的可怕之处除了对家庭支出和消费者信心造成打击之外,还在于其影响会迅速蔓延至其他重要经济领域,比如物流业、航空业等。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利润被削弱,美联储同样压力激增。

  分析师特别提及,2008年的油价异动逼得欧洲央行在当年7月份进行加息,他们担心这一情况会在美联储身上再次上演。虽然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降息可能性更大,新鲜出炉的会议纪要也表明FOMC票委将继续保持耐心,但油价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力可能超出外界的想象。

  盖斯基就表示:

“美联储总是在不恰当的时候加息,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而面对今年油价持续上涨带来的压力,他们会不会反应过度,非常值得怀疑。”

  不幸的是,原油市场的紧张局势在近期又进一步加剧。沙特油轮遭到破坏、石油设施遭受无人机袭击、俄罗斯输油管道污染、OPEC+被传延迟开会,这一切因素正联手将油价推向更高的位置。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大宗商品策略全球主管克罗夫特(Helima Croft)在周三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指出:

“中东的风险正在急剧上升,人们越来越担心,更激烈的地缘冲突即将爆发。”

  要说美国还有什么值得依赖的,或许就只有不断提高的页岩油产量和原油库存了。本周三公布的EIA报告显示,美国至5月1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增加474万桶,为2017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在当天晚些时候导致美、布两油齐齐下挫。

  分析机构Glenmede指出,与过去相比,美国在能源市场的影响力更大,独立性也更强,比从前更能抵御高油价带来的冲击。不过一旦油价在今年剩下的日子里继续攀升,将极大程度上考验美国经济的韧性,这将是一场尤为艰苦的战役。

  来源:金十数据 林之柏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