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声誉最佳CEO 他们都有谁?

2019世界声誉最佳CEO 他们都有谁?
2019年05月22日 17:5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创: Vicky Valet

  来源:福布斯

  曾几何时,谷歌看似不可能会犯错——结果出现了涉及员工多元化的“内部邮件”。这份现已臭名昭著的文件由一位不满谷歌关于员工多元化的倡议的前谷歌软件工程师执笔,极大地败坏了这家科技巨头的声誉。然而CEO桑达尔·皮查伊却毫发无损,这部分要归功于他透明化的危机处理方式。不过,两年之后,不论是公司处理不正当性行为指控的方式遭到员工抗议,还是大面积的数据泄露导致Google Plus关闭,谷歌陷入的种种麻烦,就连硅谷最受人信赖的领导者也招架不住。随着企业开始摇晃不定,其CEO也步履蹒跚。

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跌出榜单前十行列。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跌出榜单前十行列。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声誉评估及管理服务公司Reputation Institute(暂译名:声誉研究所)的StephenHahn-Griffiths说道:“去年被誉为世界声誉最佳CEO的桑达尔·皮查伊,今年根本没有入围前十。”该研究所连续第二年发布了一份首席执行官声誉研究报告——Global CEO RepTrak。今年的排名显示,CEO们的声誉平均上涨2分,照应了全球企业声誉增长1分的趋势。Hahn-Griffiths表示,两个现象背后的驱动力均为企业责任。

  他解释道:“曾几何时,领导者只需拿出财务业绩、新产品和创新性的政策就足够好了,但是那种模式已经变了。社会责任、对员工的责任及环境责任——在衡量任何一位CEO的声誉中占了32%。”

  考虑到这一点,个人领袖身份与公司身份紧密相连的皮查伊跌出前十,也就不足为奇了,而且他还不是唯一一位去年进入前十,今年掉队的CEO——卡夫亨氏CEO Bernardo Hees、亿滋国际CEO Dirk Van de Put及领英CEO Jeff Weiner等8位CEO今年也没能入围前十,他们的跌落也为一些新来者崛起腾出了空间,其中就有范伯登(Ben van Beurden)。

  乍看之下,荷兰皇家壳牌的CEO范伯登或许不像是有希望在这类性质的榜单上名列前茅的选手。毕竟,公众长期以来一直认为能源业缺乏道德指南;不仅如此,范伯登领导的企业还不在世界声誉最佳公司之列。这一切对他来说都是旧闻,而自2014年掌舵以来,他已把重新书写企业故事列为优先考虑,并将该过程公之于众。Hahn-Griffiths表示:“做正确的事是声誉最大的推动力,没有之一。他的领导风格——在前线领导,而不是居于幕后——表明他不仅是一位非常道德的CEO,还具有同理心,并渴望将世界变成更适宜生活的地方。” 

荷兰皇家壳牌CEO 范伯登。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荷兰皇家壳牌CEO 范伯登。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论是带头领导壳牌在2050年之前减少50%碳足迹净值的运动,还是与“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小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和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等组织合作,从而确保公司的计划成为现实,范伯登已经承认了能源业无法忽视的问题——气候变化,而且,他以上述行动表明,将致力于保护地球不受部分由石油业造成的问题的威胁。Hahn-Griffiths表示:“能源是声誉最低的行业之一。壳牌真正地以气候变化和替代能源领头人的姿态站了出来,并为在能源业做一名优质企业公民的含义赋予了新的定义。”

  范伯登对于发展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的关注,无疑让他够格成为世界声誉最佳的CEO之一,但是假设他是关起门来推行这些倡议,它们的作用还能大到将他送入前十吗?这很难判定,不过他透明可见的领导方式定是有益无害。事实上,一位CEO越是为公众所熟悉,他或者她就越有可能拥有良好声誉。Hahn-Griffiths表示:“(为公众所熟悉的CEO)与不为公众所熟悉的CEO之间的差距是10.3分。这个差别不仅重大,还直接转换为数十亿美元的市值,而这仅仅是因为你有一位公众可见的CEO来掌舵。”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如果CEO是因为错误的原因被熟知,公众熟悉度和公众对CEO的认知也就不复存在。正如皮查伊的例子表明,不是所有的媒体曝光都是好的媒体曝光。

雅诗兰黛的CEO傅懿德(左)。图片来源:视觉中国雅诗兰黛的CEO傅懿德(左)。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傅懿德(Fabrizio Freda)是为公众所熟悉,因此连续第二年进入前10名。对于傅懿德来说,企业必须获取影响力。2009年,傅懿德成为雅诗兰黛的CEO,也是第一位担任该公司CEO的非劳德家族人士。当时,傅懿德在企业品牌方面遇到了重大挑战:如何让千禧一代相信,具有63年历史的雅诗兰黛与他们建立纽带。傅懿德知道,仅仅在品牌上做些门面功夫还不足以成功说服他们。为此,他首先从企业内部发力,在全球启动了逆向指导项目(译注:年轻员工向年长员工提供指导),鼓励员工投身终身学习和发展;他还注重增加千禧一代员工的数量。据报道,现在千禧一代占雅诗兰黛员工总数的67%。通过进行上述改革,公司得以在全球舞台采取令人瞩目的行动。例如,该公司收购了Smashbox、Becca 、Too Faced——都是以千禧一代为中心受众的美容品牌,Too Faced还在Instagram上有1,250万关注者。Hahn-Griffiths说:“他下大力气争取千禧一代的垂青,这是他取得的成绩之一。他接手的公司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他却能帮助这家公司和全球新兴受众建立纽带。”

  当然,并非事事顺遂——Estée Edit是一款针对千禧一代的产品,由肯达尔·詹娜(KendallJenner)代言,但是在丝芙兰上架18月后就被撤消。不过,这些挫折似乎对傅懿德的利润没有影响;雅诗兰黛的市值也从2009年的50亿美元左右上升至如今的600亿美元以上。傅懿德在对福布斯的一份声明中指出:“我们一方面保持着规模的优势,另一方面还在培养创业思维,确保我们保持灵活,能够果断行动。这样,我们就形成了最佳的状态——财务良好,组织有序,同时具有初创企业的挑战者精神。”

  今年没有女性上榜,令人担忧。去年,时任金宝汤CEO丹妮斯·莫里森(Denise Morrison)是唯一一位上榜女性。声誉研究所表示,之所以女性高管上榜者寥寥,基本上是因为公众对男性比对女性更熟悉——对男性的熟悉度为15%,对女性的熟悉度为12%。Hahn-Griffiths相信,这个趋势会很快扭转。他还表示,葛兰素史克CEO艾玛·沃姆斯利(Emma Walmsley)值得关注。他说:“她是第一位管理大型制药公司的女高管。而且,她做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我们认为,女性CEO的数量将会显著增加。我们相信,艾玛凭借自己的身份和所代表的形象做出了表率。”

  声誉最佳的十大CEO

制榜方法制榜方法

  制榜方法

  为敲定本榜单,声誉研究所在2019年1月至2月对14个国家的23万名个人进行了调研。所有评选的140名CEO所领导的公司都应该为至少50%的公众所熟悉。CEO本人则至少应为10%的公众所熟悉。榜单按英文字母顺序排列。

  译 Xiaxun & Joe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