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盈利神话急速褪色:陷入车企寒冬后,CEO或将换人

宝马盈利神话急速褪色:陷入车企寒冬后,CEO或将换人
2019年05月22日 15:26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5月22日周三,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宝马监事会的一些成员对CEO Harald Krüger是否是领导公司的正确人选提出了质疑,并将在未来几周讨论其第二任期的前景。

  公开资料显示,Krüger于1992年加入宝马集团,并从2008年12月起担任董事职务,主要负责人力资源。在2015年5月,Krüger出任宝马集团CEO,而任期将于明年五月结束。

  Metzler银行分析师Juergen Pieper表示,无论是在公司内部还是外部,人们对Krüger能否继续担任CEO持有疑虑:

“过去四年Krüger做出的业绩喜忧参半,宝马盈利能力正在大幅下降。”

  本月初,宝马集团公布财报显示,集团一季度销售额224.6亿欧元,市场预估222.6亿欧元,同比下滑0.9%;一季度息税前利润(EBIT)为5.89亿欧元,同比暴跌78%;税前利润(EBT)7.62亿欧元,同比大跌75.7%。

  各部门中,汽车部门由去年的盈利转为亏损,这也是该部门十年来首次出现亏损。今年一季度该部门亏损3.1亿欧元,而去年同期的息税前盈利为18.8亿欧元。

  宝马称,盈利的暴跌主要源自于反垄断诉讼导致的高额拨备金。此外,激烈的竞争和成本开支的增加也导致盈利结果不佳。

  近年来,宝马也和其他汽车制造商一样,正在经历一场代价高昂的转型,不仅转向电动汽车,还在向新的商业模式转型。

  在慕尼黑此前举行的宝马股东大会上,Krüger就重申了宝马致力发展电动汽车的承诺。不过,宝马将致力于插电混动汽车的发展,并且不会放弃燃油车的生产: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既是提高汽车性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可以满足客户的长期需求。宝马集团对提高电动汽车行驶里程有着浓厚的兴趣。”

  其实自2011推出宝马i3以来,该公司已经积累了不少市场经验和行业影响力。而宝马还将在2025年推出25款新车型,12款将采用纯电动模式,同时宝马i4、iX3(X3电动版)、iNext等纯电动车型会陆续在市场中推出。

  除此之外,宝马还与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一同“牵手”转型。今年2月,两家公司在德国宣布投资10亿欧元整合各自旗下的移动出行部门,双方将合资成立REACH NOW(即时出行)、CHARGE NOW(即时充电)、FREE NOW(约车服务)、PARK NOW(泊车服务)、SHARE NOW(共享服务)五家公司,将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移动服务。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孟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