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谋操纵11种货币汇率 5家银行因"建群聊天"被罚84亿

串谋操纵11种货币汇率 5家银行因"建群聊天"被罚84亿
2019年05月17日 07:54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坦白从宽,抗拒从严?5家银行因“建群聊天”被罚84亿

  据英国《金融时报》、路透社等媒体报道,因串谋操纵11种货币汇率,互相交换商业敏感信息和交易计划,欧盟对巴克莱、RBS>苏格兰皇家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处以了10.7亿欧元的罚款(约合人民币84亿元)。

  不过与此同时,由于告密揭发有功,瑞银(UBS)则逃脱了原本高达2.85亿欧元的处罚。

  瑞银告密有功被豁免

  具体来讲,花旗集团被罚3.11亿欧元,摩根大通被罚2.3亿欧元,苏格兰皇家银行、巴克莱银行和三菱日联分别被罚2.5亿、2.1亿和7000万欧元。此外,因为第一个告知欧盟外汇合谋行为,瑞银(UBS)被免于数额为2.85亿欧元的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欧盟也是最后一个完成对银行串通操纵主要货币基准和汇率调查的主要监管机构——这些指控早在2013年就浮出水面。但欧盟此次罕见的对上述五家银行处以巨额罚款,也为欧洲地区的类似民事诉讼扫清了道路。

  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在一份声明中称:“外汇交易是世界规模最大的金融市场之一,每天的交易量以数十亿欧元计。对这些银行处以罚款传达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即欧盟委员会不会容忍对于金融市场的任何此类共谋行为。这些银行的行为以牺牲欧洲经济和消费者为代价,破坏了该行业的道德底线。”

  据欧盟委员会声明称,这些银行的交易员在线上聊天室中建了两个群组,并在群组里相互交换敏感信息和交易计划,进而据此在预先知情的情况下作出外汇买入或卖出决定。

  报道中称,这两个群组分别是“The Three Way Banana Split”和“The Essex Express”,前者于2007年12月18日开始,2013年1月31日结束;后者于2009年12月14日开始,2012年7月31日结束,两者所涉及的参与银行和持续时间如下表所示。可以看出,在“The Essex Express”群组中,花旗银行并未参与。

  图片来源:欧盟委员会

  对于每家银行所涉及的每个操纵案的罚款明细如下。其中,第一个向欧盟官员举报“卡特尔”操纵案的瑞银免于罚款(注:欧盟在声明中称这几家银行为“卡特尔”);所有银行都因为与委员会调查合作而减少了不同比例的罚款,且都因为选择和解而减免10%的罚款。

  此外,欧盟还表示,瑞信(Credit Suisse)也曾参与了另一项调查,涉及“可能发生在另一个群组侵权指控”,但欧盟方面拒绝就此案提供任何进一步的细节。

  《金融时报》报道中称,上述五家银行的汇率操纵行为发生在2007年~2013年期间,操纵的外汇包括欧元、英镑、日元、瑞士法郎、美元、加元、新西兰元、丹麦克朗、挪威克朗和瑞典克朗。

  根据欧盟的调查,这五家银行中负责外汇交易的员工分享了其客户的订单、价格和其他信息的细节,而且这些外汇负责人中大都彼此认识对方——在上述提到的名为“The Essex Express”的群组中,除了一个叫詹姆斯的人外,其余人都住在英国艾萨克斯,并都在开往伦敦的火车上相识。

  欧盟称这“使他们能够做出更明智的市场决策,从而决定是否,以及何时出售或购买其投资组合中的货币。偶尔,它们的信息甚至还让这些外汇负责人找到了从中牟利的机会”。

  15家银行罚款超百亿欧元

  摩根大通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很高兴能解决这个问题,这涉及了摩根大通的一位已经离职的雇员的行为。自从这个人离职后,我们在监控这些不法行为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巴克莱发言人则拒绝对此事置评,但一份文件显示,这家英国的银行在2017年底提取了2.4亿英镑与外汇调查相关的拨备。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苏格兰皇家银行则对欧盟的调查结论供认不讳,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行正与其他机构合作,进而对过去外汇交易中的不当行为展开进一步的类似调查,并可能面临更多的罚款和其他后果。

  告密的瑞银则表示:“这是一个遗留问题,瑞银是首家披露潜在的不法行为的银行。自那以来,为了进一步加强管理,我们已经做出了大量投资,我们也很高兴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因为涉嫌串谋进行外汇的交易,自2014年以来,英国、美国、瑞士和新加坡当局已对15家银行处以了超过100亿美元的罚款,这其中的调查还导致这些银行在民事案件中达成了数十亿美元的和解。截至目前,在美国和英国都仍有针对一些银行的诉讼,要求这些银行代表几家投资管理公司赔偿损失。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李园

欧盟 苏格兰皇家银行 罚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