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净利润缩水24.5% 但丰田预测今年增长20%

去年净利润缩水24.5% 但丰田预测今年增长20%
2019年05月11日 10:00 界面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18财年净利润缩水24.5%,但丰田对2019年给出了20%的增长预测

  投资和收益从来都是交替发生的,丰田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


 

  丰田集团在5月8日发布了2018财年(即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财务数据,当中包括大发汽车公司和日野汽车公司等丰田集团联合财务报表对象范围内的子公司。

  财报数据显示,丰田集团2018财年销售额为302,25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5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46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19亿元),同比增加2.9%。营业利润为24,67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7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2亿元),同比增加2.8%。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财年其纯利润为18,82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55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611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75亿元),同比减少24.5%。

  而从销量数字来看,2018年丰田全球汽车销量1052万辆,仅次于大众,居世界第二位,较2017年增长2.2%。其中,丰田2018年在华销量为1,474,500辆,同比增长了14.3%,这也是丰田连续第6年实现同比增长。

  同时,丰田章男表示,这是丰田集团首次年营收额超过30万亿日元。

  是什么让这家全球最会赚钱的公司之一的汽车制造商在销售业绩向好的同时却利润缩水近四分之一?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啸林称:“(净利润缩水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因此就看衰丰田,将这理解为‘衰落的信号’则是缺乏根据的。”

  据界面新闻掌握的信息,丰田集团净利润减少大致包括以下几项因素:投资损失、研发投入、汇率变化、税收环境变化等。

  据丰田官方给出的信息,在美国地区,相比2017财年美国税改带来了2500亿日元收益,2018年财年这家公司的投资组合则亏损了近2940亿日元。

  东京TIW咨询公司分析师Satoru Takada分析称:“与全球其它汽车制造商相比,丰田一直在稳步增长。全球市场都在放缓,丰田的表现在合理范围内。”

  纵观全球汽车市场,中国在近10年飞速崛起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北美市场从本世纪初的金融危机中稳步复苏。“可以说,近10年是以丰田为首的日本汽车制造商们的全盛时期。”Takada认为。

  但他担心,这两大市场的前景目前仍不明朗。并且,不论在哪个市场,当地的原材料和人力成本都在上升。

  他指出,贸易摩擦和英国脱欧给汽车行业的商业环境带来了持续的不确定性。

  丰田汽车高管曾表示:“英国脱欧给公司带来了负面影响。”据界面新闻了解,丰田位于英格兰中部Burnaston的组装厂每天生产约600辆汽车,其中包含数百万个零部件。而丰田倡导的“准时制(just­-in-time)”生产方式是按需生产,工厂几乎无库存。在此前相当长的时期里,丰田都依赖从欧盟灵活快速地进口零部件来维持该生产体系,而现在,这个体系将很难运营下去。

  虽然全球车企都在面临严峻的经营环境,但丰田章男十分有危机感。“公司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就是在快速发展中沉浸在过去的成功之中”,丰田章男汽车社长表示:“而更危险的是,什么都不做,仅仅相信‘丰田会越来越好’的自我安慰心态将在瞬息万变的竞争中被淘汰。”

  实际上,丰田眼下已经表现出了十足的危机感。

  在新能源大势不可避免的情况下,丰田在2019年4月选择无偿开放其23000多项混合动力技术专利。试图通过“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方式,让混合动力技术在逐渐被插电和纯电占据主流的电动车技术路径上重新占有一席之地——毕竟在过去30年里,丰田在电动化领域最深厚的造诣就是混合动力技术。

  同时,在另一个关键领域——自动驾驶,丰田不仅成立了北美的丰田研究院(Toyota Research Institute,TRI),计划在 5 年时间内投入 10 亿美元,进行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机器人领域的研究。此外,还花费28亿美元在东京成立丰田研究院高级研发公司(TRI-AD)。

  丰田研究院、协同安全研究中心(Collaborative Safety Research Center)、丰田互联公司眼下是丰田自动驾驶研究的三支主要力量。

  布局未来或许可以成为丰田“净利润缩水24.5%”的合理解释。

  而对于2019财年,保守的丰田给出了净利润增长19.5%至2.25万亿日元的乐观预期。显然,保守的丰田给出的这个数字意味着一切仍在它的掌握之中。

责任编辑:孟然

财年 丰田 日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