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大众那场世纪逼空案吗?Lyft似乎正在步其后尘

还记得大众那场世纪逼空案吗?Lyft似乎正在步其后尘
2019年05月10日 19:5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随着股价重挫、财报告急、司机罢工,看空Lyft公司的人只增不减。但在此同时,他们可能也需要提高警惕,因为不知不觉间自己可能就卷入了一个“大麻烦”。

  据彭博社援引研究机构S3 Partner的数据,Lyft卖空者目前的仓位约在2700万股,占其总流通股份的82%。而当空头仓位超过其流通股数量时,逼空将一触即发。

  S3研究主管Ihor Dusaniwsky表示,可能导致空头仓位高于流通股的原因在于,经纪商把由看涨对冲基金所持有的该公司股票大量借出或进行再抵押操作。于是,就像商业银行创造存款货币一样,只要还有人看涨并持有Lyft股票,这种创造空头仓位的高风险活动就能持续进行下去。

  而一旦股价超预期反弹,上述看涨基金试图平仓,这将引发巨大的连锁反应:经纪商需要紧急召回这部分股票,而另一边借入它们的空头对冲基金尚未平仓,不得不去市场上购买现券,迅速上升的补仓需求推高Lyft股价,空头被集体轧空。这个过程通常被称为“逼空”。

  上市以来,Lyft股价几度重挫,最近一次超10%的跌幅就发生在本月8日美股盘中。当天,Lyft发布上市以来首份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一季度收入与亏损同增,一季度总亏损11.4亿美元,超过2018年全年亏损额;每股亏损9.02美元,超出华尔街此前的预期逾一倍。

  就在本月早些时候,根据IHS Markit的统计,Lyft空头仓位刚刚达到1900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60%。

  十一年前保时捷控股大众汽车后所进行的一轮逼空操作曾经震惊资本市场,而未来这一幕是否会在Lyft身上重现,目前仍未可知。可以预见的是,作为当下大热的“网约车第一股”,Lyft如引发逼空,只会比大众“有过之而无不及”。

  昨日重现:腹黑的保时捷与“世纪逼空案”

  时间回到2008年6月,当时保时捷刚刚与德国大众达成一项协议,保时捷可直接购买大众约5%的股份,至此,已经暗中收集大众股份多年的保时捷终于得到了51%的股份,成为了大众汽车的控股股东。

  保时捷此前的秘密收购一度抬高了大众股价,使华尔街的对冲基金产生了做空的想法。很快,包括大名鼎鼎的Glenview Capital和绿光资本

  (Greenlight Capital)在内的一系列对冲基金开始疯狂建立空头仓位。

  截至10月下旬,大众汽车被融出用于做空的股票已经占其总股本的12.9%。

  但事情并不如对冲基金们所愿,随着金融危机的加剧,大众股价反而一路逆市上涨,空头始终未能等到一个恰当的价位。

  直到10月26日收盘之后,保时捷突然宣布,已经持有大众43%的股份以及31.1%的股票期权,加上当时另一大股东德国萨克森州政府所持有的20%股份,大众汽车流通股占全部股本的比例仅剩5.9%——远远低于空头的仓位。

  毋庸置疑,10月27日开盘后,此前做空大众汽车的对冲基金开始不顾一切地抢购仅剩的那部分流通股用于日后平仓,这将大众股价一日之内推涨85%,第二日再涨120%,盘中一度触及1005欧元的历史最高价。当时,大众总市值超越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成为了世界第一。此外,由于大众在德国DAX股票指数中占有17%的权重,该股指27日同样上涨10%。

  随后,为了平息市场异常波动,保时捷抛售了大量股票,从中巨赚30亿欧元现金。而与此同时,华尔街大空头们损失了数百亿美元,前功尽弃,甚至有基金相关人士难以承受损失选择自杀。在以后的日子里,此次事件一直被称为“史上最经典的逼空案”。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保时捷 大众汽车 对冲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