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周期规律揭发展趋势,美股能否收复失地?

选举周期规律揭发展趋势,美股能否收复失地?
2019年05月08日 18: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摘要

  • 联邦政治和特朗普总统仍然是新闻圈的“太阳”。

  • 自1950年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在所有17个选举周期的中期到选举结束后的12个月内都出现了积极回升。

  • 从理论上讲,强劲的经济可能意味着更多的选票,而这种重新出现的关注点反映在股市表现上。

  联邦政治和特朗普总统仍然是新闻所围绕的太阳。 不过,投资者面临的问题是,他们是否也代表着市场围绕着的太阳或者至少代表着市场的反应。 这不是一个新颖的理论,也不是现任总统特有的。 人们常说,无论谁入主白宫,选举周期都是市场可预测的驱动力,更不用说他们制造了什么样的新闻和政策。 这个理论是由作家兼股票市场历史学家耶鲁 · 赫希提出的,通常被称为“总统选举周期理论”

  简而言之,总统选举周期理论认为,任何一次联邦选举之后的头两年都会比之后的两年弱。 这个理论背后的逻辑相对简单。 人们认为,在新总统当选后,人们更关注的是兑现竞选承诺,而不是一味地推动经济增长ーー当然,这两个领域可能会有重叠。 在总统任期的后半段时间,经济问题将再次成为焦点,因为候选人又回到了竞选模式。 从理论上讲,强劲的经济可能意味着更多的选票,而重新出现的焦点反映在股市表现上。

  大量的数据支持这样的观点: 股市周期和选举周期之间存在联系。 根据同行评议的研究,从1942年到2002年,有十五个股票市场周期,每个周期平均持续四年。 自20世纪20年代以来,道琼斯指数在选举后的两年里平均增长率仅为1% ,但在下一次选举前的两年里增长了近16% 。学术研究表明,这一趋势“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明显”。 同一篇论文在发表时显示,在周期的最后13个“第三年”(即我们目前所处的年份)中,市场每年都在上涨。

  不过,这一理论受到了质疑; 例如,巴拉克奥巴马和比尔克林顿的总统经常被认为是值得注意的异常值。在总统任期内,股票都出现了强势。最重要的是,去年中期选举后并没有遵循典型的模式。期选举年通常在进入11月前经历一个持平或负增长的市场,但在年底时市场强劲反弹。在2016年,标普500指数在选举日前连续一周多下跌,之后在12月31日之前上涨逾5%。

  然而在2018年,恰恰相反的事情发生了。 今年前三个季度,标准普尔500指数稳步上涨,但在今年最后三个月,由于与中国的贸易战,美联储提高利率,以及长期的美国政府停摆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大幅回落。 最终,股市迎来了十年来最糟糕的一年,标准普尔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三年来首次下跌。

  当然,市场调整预期也是股票投资的一个正常的组成部分; 这就是股票的全部意义——更高的波动性孕育长期收益。 事实上,自金融危机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已经经历了超过20次的下跌,跌幅超过5% 。 在前22个缺陷期间,平均回调率略高于9% ,并持续了42天。

  但在所有这些国家,市场都已复苏,并创下新高。

  既然任何一届总统任期的第三年都被认为是最强劲的一年,那么股市现在是否有望收复去年的失地呢? 最近的市场波动和总统选举周期理论都表明,未来将会有一些缓解。 当然,有人可能会说,经济实际上一直是特朗普总统竞选时的一个核心承诺,所以这个理论所依据的二分法经不起推敲。 尽管如此,考虑到总统任期第三年的预期力量与其他积极力量以及一些已经恢复的势头相结合,我们至少有理由感到乐观。

  自1950年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在所有17个选举周期的中期到选举结束后的12个月内都实现了积极回升。 到目前为止,情况看起来不错: 尽管前面提到的第四季度的困境,标准普尔500指数仅在2019年就已经上涨了12% ,在过去的12个月里上涨了8% 。 第四季度困扰股市的不利因素也基本消散了。 美国政府停摆已经结束,尽管投资者对去年末的加息感到恐慌,但美联储明显改变了态度。上周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并暗示我们可以全年不加息。 一些障碍和阻力虽仍然存在,但股市的整体选举格局正受到其他有希望的指标的支撑,这一事实可能有助于推动这一格局成为现实。

  本文作者:Brian Sterz,CFA,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