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才是可能引致美国经济衰退的最终导火索

这个才是可能引致美国经济衰退的最终导火索
2019年05月07日 21:32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很多人都忽视了,这个美联储多次明示暗示的风险才是可能引致美国经济衰退的最终导火索......

  美国股市频频刷新历史高位,最近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也相当亮眼,这一切似乎都在支撑着美国经济强劲的“事实”。截至2019年3月,美国本轮经济扩张期已维持了117个月。

  然而令人困惑的是,美国实际经济表现是否真的如数据显示的那么健康?这场史上最长的经济扩张期究竟还能持续多久?经济衰退是否依旧远不可及?

  相当一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衰退将在两年内发生。据杜克首席财务官(CFO)全球商业前景的调查报告,67%的受访CFO预测,美国经济将在2020年第三季度陷入衰退,84%的CFO认为经济衰退将发生在2021年第一季度之前,而有38%的受访者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就会出现经济衰退。

  经济周期不可逆  扩张期后必是衰退?

  今年约翰贝茨克拉克奖章获奖经济学家中村惠美(Emi Nakamura)在采访中表示,其研究领域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经济衰退的原因以及政策制定者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避免它们。

  在过去,美联储等都通过干预手段成功“消除衰退”,但问题在于这只会带来更大的隐患。通过干预,确实可以有效地将正常商业周期延长一段时间,但实际上,它们更多是创造了一种假象。

  从上图可以看出,最近三个大周期(80年代、90年代和2000年)时间都特别长,显然这些周期都是依赖金融刺激措施和信贷杠杆才能延长。而值得注意的是,周期其实是不可逆的,经济自主或者强行扩张后都必然是衰退。

  零对冲指出,10年来,美联储维持低利率的做法确实扶持了基本面疲弱的企业。在政策支持下,这些企业得以通过低息贷款进行股票回购和发放股息,并以此维持经营。而受益于低利率,消费者也纷纷选择享受提前消费。

  但长久如此的结果是,政府债台高筑,赤字增加到衰退时期的水平。美联储的干预延长了当前的经济扩张周期,但同时也将加剧下一次衰退的程度。(下图显示了每轮经济复苏的持续时间及它们结束后的美股跌幅)

  最新的报警信号:美国债务需求竟降至金融危机以来最低

  美联储最新公布的报告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这个观点。对2019年第一季度美国银行贷款活动进行调研的高级借贷对象意见报告(SLOOS)显示,尽管商业和工业贷款的放贷标准持续放宽,但贷款需求依然降至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与近几个月来较为疲软的房地产数据相呼应,银行公布的商业和住宅房地产贷款需求已经连续第二个季度下降。

  高盛的报告显示,2018年底起,针对大中小企业的商业和工业贷款标准都没有进一步提高,大公司和中型公司的贷款净利率略有下降,而小型公司的利率基本不变。

  而在这种宽松的环境下,贷款需求依然迅速下降,显然令人担忧。分析指出,导致这种现象的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人们已经有充足的资金进行消费和投资,完全没有借贷需求。很明显,这是不可能的。第二个原因则是,出于对担心未来偿付能力的担心,美国的潜在债权人拒绝申请任何贷款。

  路透还发现,有非常明显的迹象表明银行正开始削减和限制高风险贷款敞口,这或许是在为下一次衰退做准备。部分银行表示,它们预计一些公司的贷款质量将在2019年剩余时间内恶化,因此它们已采取措施降低损失风险,比如收紧对可能受影响企业的新信贷发放政策。

  根据纽约联储公布的一项调查,在截至10月份的四个月里,近一半信用评分较低的客户的申请被拒,而去年同期这一比例为43%。其次,银行关闭了7%的现有账户,尤其是次级借款人的账户,这是自美联储2013年开始进行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

  去年12月,美国最大的信用卡放贷机构第一资本金融公司(Capital One)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费尔班克(Richard Fairbank)表示,第一资本在积极招募新客户的同时,也在限制向每位客户发放的贷款数量。

  随着银行削减贷款导致货币流动速度变慢,信贷需求也随着贷款标准的收紧和经济增长而缩小,经济衰退看起来似乎越来越有可能发生。唯一的问题是衰退将在2019年还是2020年发生。

  截止至目前,部分银行家和分析师仍然乐观地认为,银行不会导致危机的发生。下一场衰退更有可能是类似于2001年科技泡沫破裂,而不是像2007至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但是,美联储早已开始警惕不断发酵的债务风险。

  周一(6日),美联储在最新发表的报告中将美国企业面临的债务压力视为美国金融系统面临的最大风险。达拉斯联储主席卡兰普在今日早间的谈话中表示,风险债务可能是下行趋势中的经济负担,美联储一直在致力于提醒风险企业债务问题。

  零对冲认为,虽然现在大部分投资者坚持认为目前市场还没有出现泡沫。但纵观历史,金融泡沫只有在爆发时大家才会意识到它的到来。而到了那时,一切准备都将为时已晚。

  而且,历史显示,每次金融危机、市场动荡、重大调整和经济衰退等大危机的爆发都不是因为市场内部结构出问题,而是因为预料之外的市场外部因素。如今,看似健康的经济要陷入衰退恐怕只需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导火索罢了。

  来源:金十数据 春C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