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芒格都"看走眼"的谷歌搜索业务究竟有多优秀?

巴菲特芒格都"看走眼"的谷歌搜索业务究竟有多优秀?
2019年05月06日 16:36 英为财情Investing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刚刚过去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巴菲特和搭档芒格提到了两家他们后悔没有早点投资的科技公司,一个是亚马逊,另一个就是谷歌 。而在芒格看来,比起亚马逊,错失谷歌更让他难过。

  去年9月份,这个搜索巨头刚满20岁。从一家搜索引擎公司,到如今的综合型科技公司,过去20年中,谷歌塑造了现代互联网。

  谷歌的起源:PageRank——搜索算法的突破

  1995年夏天,斯坦福大学一名叫做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的研究生在学校给学生做参观向导,而来自密歇根大学的工程专业毕业生拉里·佩奇(Larry Page)就是参观者之一。

  后来佩奇谈起这次偶遇,说道,“我觉得他这人挺讨厌的。他对事情有着很强烈的看法,而恰好我也是……我们花了很多时间来交谈,有了些想法上的碰撞。”

  次年1月份,两人开始合作一个名为Backrub的搜索引擎程序编写项目。正如其名字所示,这个程序能够进行反向链接分析。这项复杂的任务不仅需要巨大的计算资源,而且还需要进行复杂的数据运算,这也正是布林的天赋所在。

  他们开始用斯坦福大学的主页来进行尝试,并且很快就开发出了突破性的PageRank算法。这个算法的设计理念是,对来自于更权威页面的链接给予更高的权重,如果某个网站的反向链接更多,它就越有可能成为更好的来源,这种方式就类似于学术论文。而在当时,主流的搜索引擎都是根据搜索词在网页上出现的频率来对搜索结果进行排名的。

  布林和佩奇开始在硅谷众多的搜索公司中撤销他们的PageRank技术,但没有人买账。碰壁之后,谷歌开始在1999年3月开始聘请工程师,并从最初的车库工作室搬出到帕洛阿尔托的一个办公室,并于2001年请来了职业经理人Novell公司总裁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担任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截至其成立的第一个10年,谷歌无疑赢得了搜索引擎战争的胜利。

谷歌股价走势谷歌股价走势

  谷歌如何利用搜索引擎创收?

  搜索引擎对于用户来说是免费的,而支持搜索公司的背后“大佬”则是广告客户。搜索引擎极具规模效应,用户选择搜索质量最高的搜索引擎,而有了用户浏览量之后,搜索引擎公司获得的广告收入也就越高;更高的利润,意味着它可以在研发和硬件方面进行更大的投入,吸引更多用户,形成了正向反馈循环。

  对于谷歌来说,通过搜索引擎获取收入可以分为两个途径:一是提供搜索技术的授权,二是网络广告。《搜主义:Google持续成长的秘密》就曾揭露,包括思科、美国能源部等大公司、网站及政府机构使用的就是谷歌的搜索技术,谷歌按照搜索的次数来收取授权使用费。

  更大的板块是网络广告。2018年,广告贡献了谷歌收入的逾85%,其中一部分是网站流量平台AdWords,另一个则是交易撮合平台AdSense。前者相对简单,也是最主要的广告收入来源。也就是用户在谷歌中进行搜索时,AdWords就会进行竞价,确定在搜索结果页上展示哪些广告,以及这些广告在网页上的排名。

  不过,谷歌的竞价系统并非谁出价最高,谁就获得较前的排名。根据前谷歌全球技术总监郄小虎的说法,谷歌的广告排名要考虑一个重要因素——广告质量得分,这个得分基于文字、关键字匹配程度、广告商的质量、用户浏览的结果转换率等因素。

  AdSense则是广告联盟,企业客户可以在加盟者的网站上展示相关性较高的谷歌广告。谷歌凭借其强大的数据库及搜索功能,通过向其他网站提供客户化搜索引擎的方式,吸引企业网站加入AdSense平台。加入后,合作网站相当于拥有了无数个以用户为单位的个人数据库,从而为这些合作网站带来精准的客户。

  未来,“搜索之王”的头衔能否保住?

  对于核心引擎业务,谷歌此前也指出了未来的三个重要转变。一是将用户以往搜索和发现的内容组织、连接起来,因为用户总是对某个话题保持着持续的兴趣,搜索引擎需要帮助用户来组织、追踪这些内容。

  二是预测用户的搜索需求。谷歌正在加大对无查询搜索的投入,可以根据用户的兴趣来展示文章、视频和其他内容。三是将更多的相关内容加入到图片搜索,包括视频。

  谷歌的搜索引擎之王地位并非没有面临着挑战。亚马逊和Facebook都在试图抢夺谷歌的搜索引擎桂冠。调研机构Survata的一项调查曾显示,将近半数的产品搜索都发生在亚马逊网站上,而非谷歌。而且,亚马逊的产品搜索广告获得的点击次数要比谷歌的还要多出42%,转化率也是谷歌的将近3.5倍。

  另一方面,Facebook也试图将人们的数据保留在封闭的社交网络中,而不是开放的网络上,这将砍断用户能在谷歌上搜索、指引以及访问的信息链条。

  当然,威胁也可能来自于一家甚至还不存在的公司。或许这家公司在今天成立,并在20年之后挑战谷歌——就像20年前,谷歌颠覆整个搜索引擎行业一样。

责任编辑:孟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