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股东大会直播前 温习“股神”去年这九个动作

巴菲特股东大会直播前 温习“股神”去年这九个动作
2019年05月04日 12: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巴菲特股东大会专题报道】猛戳这里

  【直播间】全程直击:2019巴菲特股东大会

  巴菲特股东大会直播前,温习“股神”去年这九个动作

  来源:吴晓波频道

  沃伦·巴菲特之所以被称为股神,是因为他的算无遗策。

  89岁高龄的股神巴菲特还没退休,过去的2018年他也经常活跃在第一线:没事儿怼怼特朗普,骂骂比特币,再跟马斯克打了个嘴仗……可谓存在感极强。

  今晚,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就要开始了。

  在围观他的股东大会之前,大家不妨和小巴一起回顾一下这位美国巨头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都做了些什么吧。

  01

  卖出真爱苹果的股票

  众所周知,巴菲特对苹果一直是真爱,直到2018年三季度他依然在增持约52.3万股的苹果公司股票,使苹果股票市值在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组合中所占比例达到25.77%。

  伯克希尔·哈撒韦从2016年开始购买苹果股票,当时苹果股价徘徊在100美元左右。

  而从第四季度开始,伯克希尔·哈撒韦开始出售苹果的股份。巴菲特将其持有的最大一笔股份从2.534亿股减持至2.496亿股,减持1.5%。尽管售出了380万股苹果股票,但伯克希尔·哈撒韦仍然是苹果最大的股票持有者,市值约为424亿美元。

  02

  大举买入银行股

  巴菲特在继续看好苹果、甲骨文等科技股的同时,也大举买入银行股。

  去年一年,巴菲特持续购入美国银行股票,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的美国银行股份价值约254亿美元,美国银行是伯克希尔·哈撒持有的第二大股票。

  除此之外,巴菲特还持增摩根大通纽约梅隆银行的股票。巴菲特通常会在几个季度内增持大银行的股票,因此伯克希尔·哈撒韦大概率会在第一二季度增持摩根大通的股票。  

  03

  卖出富国银行股票

  在巴菲特去年持续收购银行股的行动中,富国银行应该是唯一的例外。

  巴菲特在去年三季度减持了965万股富国银行股票,持仓总量降至4.42亿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出售了大约1550万股世界金融公司的股票,使他的持股减少了3.5%。

  富国银行仍是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的第三大股份,价值约207亿美元。     

  04

  卖出甲骨文公司

  2018年第四季度,巴菲特罕见地变卦,将他持有的甲骨文公司持有的4140万股股票全部清盘。

  考虑到巴菲特去年第三季度才开始投资甲骨文,这在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历史上并不常见:毕竟巴菲特通常买入股票后都会持有很长时间,甚至以数十年计。

  不过巴菲特历来回避科技股,他肯定在本季度的某个时候看到了自己不喜欢甲骨文的地方。  

  05

  买入通用汽车公司

  巴菲特显然并不担心汽车市场的周期性放缓。巴菲特去年连续几个季度增持通用汽车的股份。

  去年第四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增持了37%的通用汽车股份,购买了1980多万股。过去几年,特斯拉在华尔街引起了很多关注,但通用汽车是巴菲特拥有的唯一一家汽车制造商。

  巴菲特持有的通用汽车股份目前价值约28亿美元。

  06

  减持了沃尔玛等零售股

  伯克希尔哈撒韦连续三个季度减持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的股份。

  要知道,2014年是巴菲特持有沃尔玛股份的顶峰期,当时伯克希尔哈撒韦一共持有沃尔玛6000万股,位列伯克希尔哈撒韦五大投资之一,市值近50亿美元;

  而如今伯克希尔·哈撒韦在连续三个季度减持沃尔玛之后,仅仅持有1000万股,甚至跌出了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组合名单的前15。     

  07

  以28亿美元位居榜首

  据《福布斯》美国2018年慈善富豪榜,巴菲特以28亿美元捐款额位居榜首。2006年,巴菲特宣布将个人财产的85%逐年捐给比尔盖茨&梅琳达慈善基金会,这笔财产当时市值高达370亿美元,创下了世界纪录。

  去年也是他连续进行慈善捐款的第13年,已经捐出了手中持有的43%伯克希尔哈撒韦·哈撒韦股份,累计善款近320亿美元。           

  08

  股神“转向”,6亿美金下注Fintech公司

  过去这一年,伯克希尔也投身于对科技金融公司的投资热潮中,先后投资了巴西数字支付公司stoneco和印度版支付宝paytm母公司,投资额约为6亿美元。

  Paytm是印度最大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主要通过手机充值、铁路和机票预订、电影票务和公用事业账单支付等服务获取客户,其业务在金融服务和离线支付领域也实现了多样化。    

  09

  大举进军海外房地产

  巴菲特的一家房地产经纪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HomeServices)等了18年终于签下第一份海外特许经营合同。

  目前该公司正把触角伸向日本、意大利和中东地区。目前巴菲特瞄准的城市主要有:巴黎、马德里、墨西哥城、东京、香港。

  这几个地区的房地产市场都有相似的特点:皆为经济较发达的地区,或者首都城市,基础设施相对完善,人口的国际流动相对频繁。

  其次,政府对房价的控制力相对有所限制。最后,房价目前都处于平稳上升的趋势。

  89岁高龄的巴菲特搭档95岁的芒格,能交出如此亮眼的答卷,的确是让人钦佩。让人不得不承认“股神”称号的实至名归,也默默感叹一句“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