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为何大幅亏损?要筑起更深护城河

瑞幸咖啡为何大幅亏损?要筑起更深护城河
2019年04月24日 21: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雷帝网 雷建平 4月24日报道

  来源:雷帝网

  雷建平 4月24日报道

  瑞幸咖啡IPO昨日递交招股书,拟登陆纳斯达克,融资额未定。瑞幸咖啡的财务数据也首次公布出来。

  其中,瑞幸咖啡在2018年的营收为8.4亿元(约1.25亿美元),营业亏损为16亿元(约2.41亿美元)。

  瑞幸咖啡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为4.78亿元,亏损5.518亿元(约8221.8万美元)。

  为何瑞幸咖啡会大幅亏损?

主要有几方面原因:集中开店成本及大规模进行市场投放。

  主要有几方面原因:集中开店成本及大规模进行市场投放。

  瑞幸咖啡2018年1月试运营。但到2018年12月,瑞幸咖啡宣告第2000家门店诞生,也标志着小蓝杯2018年全年开店计划提前一周完成。2018年12月底,销售了9000万杯咖啡。

  再到2019年3月底,瑞幸咖啡已在全国28座城市铺设了2370家门店,并且累积了超过1680万交易客户。

  可以看出,仅仅一季度,瑞幸咖啡完成新建门店297家。公司今年的目标是完成超过2500家门店,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企业,这肯定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才能完成。

  2019年第一季度瑞幸总营业费用为10亿人民币,其中仅商店租金和其它运营费用(这一项的其中一半多是店员工资)、材料两项就产生了5.6亿的成本,收入为4.78亿元,尽管有春节因素的影响,环比仍然增长了2.8%。

  而且相比外界认知的外卖咖啡形象,从数据看,瑞幸咖啡主要是快取店,截止到2019年3月31日,快取店数量达到2193家,占比91.3%。

  这不但打破了外界对瑞幸咖啡是外送咖啡的认知,另外也说明其效率更高,也是其区别于星巴克大店模式最重要的地方。

  瑞幸咖啡的打法也非常老练,瑞幸团队复制了神州租车和神州专车的模式,在分众投放了大量楼宇广告,在城市主流人群中实现集中引爆。

汤唯代言瑞幸咖啡广告通过分众电梯媒体轰炸城市主流人群汤唯代言瑞幸咖啡广告通过分众电梯媒体轰炸城市主流人群

  瑞幸咖啡通过签下汤唯和张震两大当红明星,在2018年春节前后怒砸分众电梯媒体、分众影院广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入消费者视野。

  瑞幸咖啡的这种饱和攻击做法,形成了消费者心智固化,一下子树立起来了咖啡品牌,还切断了竞争对手重制瑞幸模式,走向用户心智的通路。

  瑞幸咖啡是否会持续烧钱

  当前,瑞幸咖啡在大量的办公楼、商业区和大学校园设置了快取店,其特点是,使得瑞幸咖啡在贴近目标客户的同时,能够以较低的租金和装修成本迅速扩张。

  瑞幸咖啡2018年客户复购率高达54%,从目前看,随着规模经济逐渐显现,瑞幸咖啡的获客成本也在下降。截止2019年3月31日,瑞幸咖啡获取新客的成本从103.5元降低到16.9元。

  瑞幸咖啡的促销费用从15.8元降到了6.9元,尽管受春节的影响,它的平均每月交易客户数从2018年第四季度的430万人次提升到2019年第一季度440万人次。说明用户增长速度够快。

  当然,瑞幸咖啡也不仅仅是提供咖啡,还提供周边食品,包括果汁、轻食、Boss午餐等,这进一步提高了瑞幸咖啡作为餐饮平台的想象空间,和未来盈利的可能性。

  可以预计的是,随着瑞幸咖啡扩店的完成,及品牌建设达到一定程度,规模经济进一步显现,瑞幸咖啡的成本与费用会大幅减少,到时候亏损也会大幅减少,会出现盈利的曙光。

  当然,瑞幸能够持续烧钱,底气还来自于背后雄厚的资本支持力量,以及充裕的现金储备。

  从招股书上可以看出,截止2019年3月底,公司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1.59亿元(1.73亿美元),加上最新获得的BlakRock等1.5亿美元的投资,瑞幸咖啡账上还有超过3亿美元现金。

  招股书还披露了全球第三大食品巨头路易达孚与自己合资建厂,并将在IPO中认购公5000万美元股票。这可以看作是瑞幸咖啡的基石投资人。

  毫无疑问,瑞幸咖啡IPO是为了获得更多的资本,更快的发展,筑起更深的护城河。

  以下为瑞幸融资历程:

  2018年7月11日,瑞幸咖啡完成2亿美元A轮融资,大钲资本领投,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君联资本,愉悦资本跟投。投后估值10亿美元。

  2018年12月,瑞幸咖啡再次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22亿美元,大钲资本、愉悦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中金公司等参与;

  2019年4月18日,瑞幸咖啡宣布在2018年11月完成的B轮融资基础上,额外获得共计1.5亿美元的新投资。其中贝莱德(BlackRock)所管理的私募基金投资1.25亿美元,瑞幸咖啡投后估值29亿美元。

  IPO前,陆正耀持股为30.53%,为大股东;钱治亚持股为19.68%;Mayer Investments Fund, L.P.持股为12.4%。大钲资本显示为瑞幸咖啡最大的机构投资人,持股为11.9%,愉悦资本居后,持股为6.75%。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相关专题: 瑞幸咖啡赴美IPO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