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成时代即将落幕 图解日本经济这30年

平成时代即将落幕 图解日本经济这30年
2019年04月24日 15:44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4日彭博报道,日本平成时代开始于三十年前,当时新天皇登基时正逢有史以来最大一个股市泡沫接近顶峰之时。在这个时代里,日本遭遇了地震、海啸和核灾难的三重打击,也经历了科技标杆企业的陨落和汽车业巨头的崛起,而社会变革也在悄然进行,女性和外籍人士在经济生活中的影响力日渐增强。在激进的货币政策力图推动经济回归正轨之际,现任日本天皇准备于下月退位,以下的一系列图表将展示这个时代的主要变化。

  如果拿美国大萧条之前的美股崩盘来做比较,就会从真正意义上看出日本资产价格回升的程度到底有多大。最令人吃惊的是,尽管30年过去了,日本股市仍未重新站上高点,而道琼斯指数早在1950年代就已经收复失地。日本股市的疲软反映出更广泛的问题,而这也为日本在全球经济排名中滑落至第三位奠定了基调。

  一些日本最知名的公司也运势不佳,索尼就是其中之一。这家昔日的电子消费品巨头凭借Walkman随身听等产品横扫市场,直到数字产品大行其道,苹果公司和韩国三星电子的崛起颠覆了市场格局。夏普和松下等其他公司也都见证了自己的估值从巅峰滑落。

  然而一路走来,全球投资者都会在危机时刻转向日元寻求避险。超低利率促使投资者在日本借款,然后将资金投向其他增速更快的经济体。当风险上升时,这些投资者纷纷出逃,即不得不买入日元以解除套利交易。日本也仍是一个大型出口国家,而且尽管政府债务高企--与GDP之比在平成时代升至庞大的230%,企业仍推动日本继续实现经常项目盈余,这对日元构成支撑。

  日本作为全球最大债权国也仍处于主导地位,抵消了围绕政府债务的担忧,同时提振了人们对日元的信心。日本持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略微低于中国的美债持有量,而且日本大型商业银行是亚洲地区的放贷主力。

责任编辑:王永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