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债同步上涨 全球经济多头空头均有所回报

股债同步上涨 全球经济多头空头均有所回报
2019年04月23日 17:43 环球外汇网官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自今年年初以来,全球股市和债市不同寻常地联袂上涨,让不管是看涨、还是看空全球经济增长的投资者都有所回报。

  市场上涨的主要催化剂是美联储在1月初令人意外地决定暂停收紧政策。在美联储2018年加息四次后,随着经济降温以及通胀水平低迷,外界担心其升息力度过于激进。这种担忧导致全球市场在去年12月大跌。

  但伴随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再次逼近纪录高位,企业垃圾债券触及新高。股市和债市投资者的疑问是,美联储的下一步举措是降息——进一步推动风险资产;还是加息——削弱股市上涨的动力。

  投资者表示,美联储若采取利率的举措或沟通上出现失误,可能会在今年年底结束股市或投资级债券的反弹,让风险资产和安全资产恢复传统的此消彼长的关系。

  “美联储正处于一个艰难的境地,”Eaton Vance 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Kathleen Gaffney指出,“他们无法降息,因为有通胀上升的迹象,他们也因为全球政治上的不确定性而不能升息。这让市场停滞不前。”

  美联储已表示很快将停止缩表,这也协助压低了美债等避险资产的收益率,同时也为风险资产提供助力。

  Gaffney指出,到年底时,美联储大概会因为薪资上涨及其他形式的通胀因素而不得不再度升息,并称,美联储的升息将会“戳破”股市及债市的高估值。

  股债双涨

  根据路透的一项分析,标普500指数及美国10年期国债价格连续四个月变动百分比已连续三个月均呈正值。分析显示,这是2017年8月结束连续五个月正值以来的最长纪录。

  在2017年那段双双连涨期间,随着市场消化特朗普第一年任期内表现不一致的经济报告,标普500指数上涨,10年美债收益率下跌,然后美联储9月展开量化紧缩,导致美债收益率上扬,但标普500指数仍继续上涨。

  从今年1月以来,全球股市已经收复了去年第四季的许多跌幅。标普500指数和欧洲STOXX 600指数年内迄今上涨将近16%,中国股指同期涨幅接近30%。

  ICE美林美国高收益指数年内上涨8.6%,美林全球主权债指数仅涨1.5%。

  指标10年期美国国债通常被视为避险资产,其价格上涨淡化了市场风险意愿较高的看法。该收益率年初在2.69%,在3月底曾最低跌至2.34%。

  “在当前这个阶段,股市投资者试图对新消息作正面解读,而固定收益投资者则反之,”富国资产管理驻伦敦投资组合经理Jen Robertson说,“目前形势十分微妙,第一季度财报若出现任何负面新闻,都可能影响到这次强势反弹。”

  她表示,若英国脱欧产生的经济影响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可能“冲击到这一体系”,令股债市双双失控。

  美国三个月期国债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在3月出现倒挂,为2007年以来首见,这是一个不利迹象,因以往收益率曲线倒挂都预示着经济即将衰退。

  股市起初的反应是上涨,因投资人预期这将会阻止美联储往后的升息。但东京富国生命投资顾问公司董事总经理Hiroaki Hayashi表示,如果衰退疑虑持续扩大,股市很快就会转为下跌。

  “观察过去经验,在收益率曲线开始倒挂之后,股市通常会上涨六到九个月的时间,然后进入大幅修正。我认为目前正处于这个上涨阶段。”

  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跨资产策略主管Anwiti Bahuguna指出,尽管今年涨幅可观,但金融市场在大衰退结束10年后仍未显示,投资人相信全球经济在利率未处于历史低点的情形下也能继续成长。

  “过去10年的牛市基本上只是因为利率真的很低,”Bahuguna说道。

  “我认为这样的均衡态势不会维持太久,”她补充说,通胀上升以及失业率偏低,可能很快就会考验全球市场应对货币政策收紧的能力。

责任编辑:孟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