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马哈先知巴菲特曾经的十大预言:美股、比特币...

奥马哈先知巴菲特曾经的十大预言:美股、比特币...
2019年04月23日 16: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我们不清楚市场短期或者中期内将上涨、下跌还是横盘整理,”股神沃伦·巴菲特曾在1986年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的信中写道,不过这位被誉为“奥马哈先知”的传奇投资家这些年还是做过一些有趣的预期,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准确性吧。

图|BI图|BI

  标普500指数

  预测:巴菲特是出了名的对好时光还会继续持怀疑态度的人。在伯克希尔哈撒韦1999年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和他的合伙人查理•芒格认为,“几乎可以肯定”,标普500指数“在未来10年或20年内的表现将远不如1982年以来”。

  结果:巴菲特是对的,标普500指数1982年至1999年平均总回报率略高于19%的惊艳表现将难以为继。根据SlickCharts的数据,该指数之后10年的平均回报率为1.2%,2010年到2018年的平均回报率回升至可观的12.2%。

  指数基金

  预测:“从2008年1月1日开始,到2017年12月31日结束的10年间,如果以扣除费用、成本和开支的业绩来衡量,标普500指数的表现将好于对冲基金的投资组合,” 巴菲特预测。

  结果:多年来,巴菲特一直认为,指数基金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要高于选股者,因为指数基金的敞口涵盖了十分广泛的股票,而且收费较低。他又预测对了。从2008年到2017年,标普500指数的平均回报率为8.5%,而同期五只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不到3%。

  加密货币

  预测:“就加密货币而言,我几乎可以肯定地说,它们将迎来一个糟糕的结局。” 2018年1月,巴菲特接受CNBC采访时称,“我现在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怎么发生、或者还有其他什么事情发生。” 他补充道,“如果可以给每一种加密货币买上五年期看跌期权,我很乐意这么做……”

  结果:到目前为止,巴菲特对加密货币的看法是正确的。在他做出上述预测时,比特币交投于1.4万美元之上。而到2018年底,比特币已跌破4000美元,目前的交易价格约为5200美元左右。

  伯克希尔哈撒韦

  预测:1985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资产净值增长48.2%后,巴菲特对股东们说,“哈雷彗星的造访与这一百分比增幅有一个共同点:在我有生之年都不会再出现了。” 

  他还预测,该公司当年每股帐面价值23.2%的复合年增长率是“另一个不会再出现的数字”。

  结果:近20年后巴菲特对于第一个百分比的预言才被证明不正确。1998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资产净值增长了48.3%,但这主要是因为该公司发行股票用于收购。“通常情况下,48.3%的增幅值得大家原地空翻,但今年不是。” 他告诉投资者:

  巴菲特的第二个预测则大错特错。伯克希尔哈撒韦1986年的每股账面价值就增长了23.3%。自1985年以来的10多年里,其至少增长了23.2%。

  楼市

  预测:“楼市将复苏,你可以肯定这一点,”巴菲特在2011年美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引发金融危机后致股东的信中称。“每年的房屋建造数量将再次达到100万套甚至更多。我相信,一旦这种情况发生,专家们会对失业率下降的速度感到惊讶,” 他补充说。

  结果:巴菲特关于房地产和就业复苏的看法是正确的。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新屋开工经季节因素调整后折合成年率约为120万套。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失业率也从2011年的8.9%降至2018年的3.8%以下,为18年来的最低水平。

  死亡

  预测:“我预期自己还有大约12年的寿命(当然,我的目标不止于此),”巴菲特在2006年致股东的信中写道:

  结果:如果巴菲特必须选择一个低于预期的预测,他可能会选择这个。写完这封信后过了12年,他看起来仍很健康。

  可口可乐和吉列

  预测:“没有一个明智的观察者--即使是这些公司最强劲的竞争对手--会质疑可口可乐和吉列将在各自的领域占据全球性主导地位。” 巴菲特在1996年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的信中写道。“事实上,它们的主导地位可能会增强。过去10年里,两家公司都大幅扩大了已然庞大的市场份额,所有迹象都表明,它们在未来10年将重复这一趋势。”

  结果:到目前为止,巴菲特的说法已被证明是正确的:可口可乐和吉列仍是各自市场上最大的参与者,但后者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据《纽约时报》报道,1991年可口可乐在美国软饮料市场的份额为41%,百事为33%,在海外市场的销量是其主要竞争对手的四倍。据Statista统计,2015年可口可乐在全球碳酸饮料市场的份额接近49%。

  相比之下,《华尔街日报》援引数据跟踪公司欧睿(Euromonitor)的一份报告称,面对包括联合利华旗下Dollar Shave Club和Harry ‘s在内的初创企业的激烈竞争,吉列的市场份额已从2010年的约70%降至2016年的54%。

  美国广播公司、政府员工保险公司以及华盛顿邮报

  预测:“我们希望永久持有我们的三个主要持仓,大都会通讯/美国广播公司,政府员工保险公司(GEICO)和华盛顿邮报,”巴菲特在1986年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的信中称。

  “即使这些证券的价格看上去明显过高,我们也不打算出售它们,就像如果有人出价远高于我们认为这些业务的价值,我们也不会出售See ‘s或Buffalo Evening News一样,” 他补充称。

  结果:尽管巴菲特的初衷是好的,但他无法抗拒巨大的诱惑。1996年,伯克希尔哈撒韦以25亿美元现金加股票的方式,将其在大都会通讯/美国广播公司的股份出售给了华特迪士尼公司。

  据报道,2014年,他还将所持28%的华盛顿邮报股份出售给格雷厄姆控股公司,交易价值超过11亿美元。2013年,格雷厄姆家族以2.5亿美元的价格将华盛顿邮报卖给了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

  伯克希尔哈撒韦仍是Geico、See ‘s Candies和Buffalo News的主要投资者。

  房地美

  预测:“1988年,我们大举买入房地美(Freddie Mac)股票,”巴菲特在当年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的信称。“我们预计将长期持有这些证券。事实上,当我们拥有部分管理出色的优秀企业时,我们最喜欢的持股期限是永远。”

  结果:幸运的是,巴菲特改变了主意。伯克希尔哈撒韦在2000年出售了几乎所有的房地美和房利美股票,将其持股比例从1999年的8.6%降至0.3%。巴菲特曾在2010年对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Financial Crisis Inquiry Commission)表示,他已对两家公司的管理“感到担忧”。

  西尔斯

  预测:2005年5月,巴菲特在堪萨斯大学对学生们说,西尔斯董事长埃迪·兰伯特(Eddie Lampert)将难以重振这家百货连锁店。他警告称,沃尔玛(Walmart)和好市多(Costco)等竞争对手可能会抢走刚刚被凯马特(Kmart)收购的西尔斯(Sears)的生意。

  “埃迪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但把凯马特和西尔斯合并在一起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巴菲特说。“让一家长期下滑的零售商扭亏为盈将非常困难。”

  结果:巴菲特说对了。西尔斯在2018年10月份申请了破产保护。不过,仍有一些希望:兰伯特最近获得法庭批准,收购这家拥有126年历史的零售商,避免其全面清盘。(完)

  本文来自:人民币交易与研究论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