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机构寻求让小扎对Facebook数据泄露承担个人责任

监管机构寻求让小扎对Facebook数据泄露承担个人责任
2019年04月19日 22:36 新浪美股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讯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联邦监管机构正在调查Facebook对用户个人信息处理不当的行为,他们把目光投向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探究了他过去关于隐私的声明,寻求让扎克伯格为Facebook的数据泄露负责,并在权衡是否寻求对Facebook领导层进行新的、更严格的监督。

  《华盛顿邮报》表示,此举可能会给这位硅谷最知名、最注重形象的企业领导人之一带来新的法律、政治和公关难题。扎克伯格是Facebook的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董事会主席和最大的股东,联邦政府潜在的制裁将被视为对他和这家科技巨头历史性的“快速行动,打破常规”精神的罕见谴责。

  通常情况下,如果FTC发现一家公司的商业行为侵犯了网络用户的隐私,它不会将矛头指向高管。但批评人士表示,把矛头对准扎克伯格可能会向其他科技巨头发出一个信号,即该机构希望让高管们对自己公司犯下的数据错误直接负责。

  该公司的早期投资者、扎克伯格的主要批评者之一罗杰-麦克纳米(Roger McNamee)说,“假装这是一个无辜平台的日子已经结束了,在大规模执法行动中引用马克的话,肯定会让人明白这一点。”

  据报道,在过去对Facebook的调查中,美国政府选择让扎克伯格免受繁重的审查。根据联邦公开记录规则从FTC获得的文件显示,在2011年与Facebook的最后一次和解中,该机构曾考虑过让扎克伯格承担直接责任,但后来又做出了让步。如果这样做,扎克伯格可能会因未来侵犯隐私而面临罚款。

  当被问及谈判情况时,Facebook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希望能达成一个适当和公平的解决方案。”FTC拒绝就此事置评。

  2018年3月,FTC开始调查Facebook,此前有报道称,政治咨询公司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不当访问了该社交网站约8700万用户的数据。FTC调查的重点是,Facebook是否违反了2011年在FTC斡旋下达成的一项协议,该协议要求该公司改善其隐私做法。自那以来,Facebook承认了一系列额外的隐私漏洞,包括周四承认在Instagram上对数百万用户的密码处理不当。

  去年,扎克伯格在国会露面,试图为公司最近的一系列失误承担个人责任,包括Facebook与剑桥分析公司的纠葛。他对议员们说,“我创立了Facebook,我经营它,我要对这里发生的一切负责。”但这位Facebook首席执行官仍坚称,该公司没有“违反与FTC达成的和解协议”。

  《华盛顿邮报》此前曾报道称,联邦调查已经进行了一年多,和解可能迫使Facebook做出重大让步,包括支付高达数十亿美元的罚款。这也可能导致针对扎克伯格的新义务。两位知情人士说,其中一个已经提出的想法可能要求他或其他高管定期向董事会说明公司的隐私做法,同时加强FTC的监督。

  目前尚不清楚FTC和Facebook是否仍在考虑这一要求,或者他们是否就这些或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达成了协议。但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作为谈判的一部分,Facebook一直在竭力保护扎克伯格。无论是Facebook还是FTC,都可以选择退出谈判,最终将此事诉诸法庭。

  《华盛顿邮报》指出,让扎克伯格承担责任的想法——甚至让他为Facebook涉嫌不当处理用户数据而受到惩罚——在华盛顿获得了政治支持。俄勒冈州民主党参议员罗恩-怀登(Ron Wyden)在一份声明中说,“FTC应该让马克-扎克伯格在任何和解协议下都要对他的名字负责。”

  对康涅狄格州民主党参议员理查德-布卢门撒尔(Richard Blumenthal)来说,扎克伯格“不仅意识到Facebook侵犯了消费者的隐私,他还签署了协议,并公开淡化了合理的担忧”。布卢门撒尔补充道:“让马克-扎克伯格和其他Facebook高管个人承担过错,并为进一步的不当行为承担责任,将向全美的商界领袖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息:你将为逃避法律和欺骗消费者付出沉重代价。”

  FTC自己的一些决策者也表示,他们支持在公司接受调查时对高管进行惩罚。在2018年5月的一份备忘录中,民主党专员罗希特-乔普拉(Rohit Chopra)表示,该机构“应该让个别高管对他们公司违反协议的行为负责,即使这些人在最初的协议中没有被点名”。他没有提到Facebook的名字,也没有回应置评请求。(张宁)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