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希望如期上调消费税 敦促增加刺激缓和经济冲击

日企希望如期上调消费税 敦促增加刺激缓和经济冲击
2019年04月19日 10:53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日企希望如期上调消费税 但敦促增加刺激以缓和经济冲击

  路透月度调查显示,逾60%的日本企业希望政府如期在10月上调消费税,但认为政府需要增加支出以缓解加税对经济造成的冲击。

 资料图片:2017年7月,日本东京,高岛屋百货。REUTERS/Issei Kato 资料图片:2017年7月,日本东京,高岛屋百货。REUTERS/Issei Kato

  外界猜测日本将再次推迟调高消费税至10%,即便首相安倍晋三多次重申,他将推进上调消费税,除非经济出现重大冲击。

  安倍已两次推迟加税,随着人口老化,加税是必要措施,藉以支应社会福利成本。2014年4月日本将消费税从5%调高至8%,打击了消费者支出,引发了经济下滑。

  为避免这种情况重演,安倍政府已经编列了约2万亿(兆)日圆(179亿美元)的支出举措,旨在缓和经济可能出现的衰退。

  调查显示,约80%的受访企业称,当局应该推进上调消费税的计划。

  约18%称毋须采取额外的刺激措施,但61%认为需要采取额外措施。

  “为防止加税后消费锐降,需推出进一步的税惠措施,如增加适用较低税率的品类,”一建筑公司经理在调查中写道。

  根据4月3-15日的调查,仅21%日企认为上调消费税计划应整个取消。

  增长还是改革?

  部分受访者称,提高政府支岀会让加税变得没有意义。

  “如果需要采取刺激举措来提振支出,那么加税则毫无意义,”一家服务企业的经理在调查中写道。

  其他人表示,担心加税会削弱已然疲弱的日本经济增长。

  “即便加税,政府收入也不会增加,因为消费者支出将下降,企业获利将恶化,”一家电机制造商的经理写道。

  一些分析师警告称,随着企业感受到全球经济放缓的冲击,从而打击企业投资和需求,日本可能滑入经济衰退。

  然而,随着人口迅速老龄化,日本需要支撑其财政。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周一敦促日本把消费税上调至高达26%。

  Nikkei Research每月为路透进行的这项企业调查访问了478家大中型企业,受访企业经理匿名回答问题。其中有约230家企业回答了关于消费税的提问。

  长假期

  由于新天皇即位,日本将在4月末和5月初迎来前所未有的10天长假。当被问到长假期的运营计划时,47%的企业称他们将部分暂停运营,38%的企业称他们将全面暂停运营。

  剩余15%的企业称他们不打算暂停运营。

  47%的企业称它们预计长假期不会影响业务。大约28%的企业称预计产量或销售较上年同期下降,25%的企业预计将增加。

  调查显示,部分企业报告称,需求有所增加,因为客户备货以应对10天长假和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完)

  文章来源:路透中文网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