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流媒体碎片化:300家江湖乱战待大重组

美国流媒体碎片化:300家江湖乱战待大重组
2019年04月14日 18:10 《财经》杂志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文 | 杰克·霍夫(Jack Hough)

  流媒体的变革已经进行到非常复杂的阶段,导致我现在还守着电视没有放弃这种观看节目的方式。

  美国付费电视巨头康卡斯特(Comcast Co.,CMCSA)3月宣布了一项仅面向互联网用户的廉价服务,类似于苹果电视(Apple TV),只不过这项服务是个要付月租费的低配版。3月25日,苹果在春季产品发布会上推出了流媒体服务。其实发布会更应被称为“重播”(Rerun),因为人们对该服务的预期已经下降,认为苹果只不过是在做亚马逊(Amazon.com,AMZN)和其他公司已经在做的事而已。

  除了迪士尼(Walt Disney,DIS)今年晚些时候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明年将推出的类似服务外,目前美国市场上已经有300多个流媒体服务。你听说过Xumo、Fubo、Tubi、宝宝(Bao Bao)、Luna这些五花八门的名字吗?前三个是流媒体服务的名字,Luna是一款蛋白质能量棒,而“宝宝”是一只五岁大的熊猫。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德勤(Deloitte)的年度媒体调查显示,购买流媒体服务的美国人人数首次超过购买有线或卫星电视服务,前者人数比例为69%,后者65%。其中很多人两种服务都在购买。近一半受访者反馈,尽管有大量评论网站帮助他们进行选择,但他们还是在拼凑各种流媒体视频和节目搜索过程中深有挫败感。制药商应该研制一种治疗这种流媒体服务给用户造成疲劳的药丸,取名Realeyz之类,不过等等······这个名字已经被一家电影流媒体服务商使用了······

  为什么还没放弃有线电视?

  德勤报告证实了我最近自己看电视时的一些发现。有线电视的颠覆者们雄心勃勃,不仅希望我成为他们的用户,还希望成为我访问其它服务的通道。这有点儿难。我身不由己——我现在每月花200多美元购买着一家有线电视公司的服务,其屏幕导航软件的复杂程度堪却比全美铁路客运公司(Amtrak)的客运路线!如果有一家公司能做出奈飞Netflix,NFLX)或我的苹果电视(Apple TV)那样简洁明了的播放菜单,我倒是不介意让他们全面掌权。但这个愿望不会很快实现。

  金融服务公司Wedbush分析师丹尼尔·艾夫斯(Daniel Ives)称,奈飞已经表示不会参与苹果公司推出的新服务,这并不奇怪,因为苹果预计会收取25%至35%的订阅费。奈飞不需要和苹果合作,因为奈飞几乎可以连接到任何地方的订户。康卡斯特新推出的廉价服务名为Xfinity Flex,每月只需5美元,可以支持奈飞、亚马逊Prime视频、HBO电视网等公司的服务。Xfinity Flex还提供一些免费电影和广告支持的电视节目,例如体育节目提供商ESPN3和财经新闻直播网络Cheddar的节目。

 图 / Comcast 图 / Comcast

  Xfinity Flex这样极其简单的服务对有线电视公司来说似乎是个坏消息,但请别忘了,这是康卡斯特每月宽带付费服务的一项附加服务。有线电视公司很聪明地提高了那些放弃电视节目套餐的客户的宽带费用。这就是为什么我不去购买所谓虚拟多频道视频节目发行商(vMVPD)服务的原因之一(编者注:与传统的有线电视和卫星电视不同,vMVPD将通过互联网连接传送线性电视,而不是用过接线机顶盒)。这类服务提供商包括Sling TV和DirecTV Now,节目套餐内容不多而且价格适中,但更高的宽带费用抵消了节省下来的花费。

  为了赢得订户,大多数vMVPD处于亏损运营状态。DirecTV Now是该领域的领头羊之一,该公司计划削减套餐产品数量并提高价格。研究机构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师托德·扬格(Todd Juenger)在3月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内容瘦身的数量着实令人吃惊。”杨格称,其他公司现在必须做出选择,要么用低价把DirecTV Now的订户吸引到自己这里来,要么效仿DirecTV Now的做法,努力提高盈利能力。如果省不了多少钱,还要更改用户服务条款,更别提流媒体市场是如此的复杂,那我为什么要弃用自己的有线电视套餐呢?

  分久必合,谁是最后赢家?

  电视价格实惠,因此成本不是主要因素,用户真正关心的是功能类似遥控器的那些设备。我有电视机、有线电视网、音箱、苹果电视和亚马逊流媒体机顶盒Fire TV这五样东西。我的苹果手机可以作为Apple TV的遥控器,但这样一来我必须进行面部扫描才能观看电视剧《毒枭》(Narcos)。如果我退出某个流媒体服务,会有一个密码恢复过程,这时你就得干等着。

  做流媒体业务需要一个独立的“设备经销商”来让服务简单化。一个候选者就是流媒体播放器和智能电视供应商Roku(ROKU),该公司于2017年9月以每股14美元的价格上市,近期股价已经涨至64美元(编者注:3月25日收66.9美元)。Roku出售的设备能让传统电视“聪明”起来,这对节目内容所有者也不会造成什么威胁。但研究机构Macquarie Research的蒂姆•诺伦(Tim Nollen)3月初曾把Roku的股票评级从“好于大盘”下调至“中性”,下调评级的理由之一是,大型流媒体服务可能会导致平台所有者收取的费用承压,这是Roku面临的一个风险。

  苹果公司今年将在原创内容方面投入10亿美元,并与知名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奥普拉(Oprah)和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签了合作协议。前面提到的Wedbush分析师艾夫斯预计,在三到五年内,苹果新视频服务的订阅量将达到1亿,年收入可增加70亿至100亿美元。但没人会把苹果的新业务动作作为如何参与流媒体市场的参考,因为这只是该公司的一小部分业务,投资者应该去猜想一下苹果可能会收购哪些公司来缩小和奈飞之间在流媒体业务上的差距。

  迪士尼在流媒体市场的发展前景也不错。根据德勤数据,用户订阅流媒体服务的数量平均为三个,那么用户在选择奈飞后还有其他两个选择,迪士尼就可能是其中一个。迪士尼刚刚收购了21世纪福克斯(21st Century Fox),很快就可以和旗下的体育节目有线电视网ESPN以及迪士尼控股的Hulu电视网一起将知名电影及电视节目打包。

  电信运营商威瑞森电信公司(Verizon Communications,VZ)对投资者来说也很有吸引力,因为该公司的业务几乎不受电视市场动荡的影响,但威瑞森正在涉足一些使用5G网络住宅宽带服务的市场,对于有线电视公司来说,这可能比来自流媒体的竞争更加令他们感到担忧。

  如果说现在的媒体行业有什么不那么动荡的趋势,那就是这一市场不会一直保持这样的碎片化,因为人们会对流媒体产生和对五花八门的电视节目套餐一样的倦怠。总有一天会出现一次服务上的“大重组”。但在那天到来之前,我会把脚放在脚凳上,身边至少摆着四个遥控器,继续看我的电视。

  翻译 | 康路    审校 | 郭力群

  编辑 | 赵杰       编审 | 康娟

责任编辑:魏雨

流媒体 奈飞 迪士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