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上市 年度最大IPO即将诞生

优步上市 年度最大IPO即将诞生
2019年04月12日 16:1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福布斯

  随着优步(Uber)准备上市,投资者的耐心将会受到考验:又是一家庞大的但是(多半)还在亏钱的科技公司,投资者能容忍几分?

  本周四,这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网约车巨头公开提交了登记声明,计划首次募股至少10亿美元;该声明也让外界首次完整地看到其财政状况。

优步公司计划通过在纽交所进行IPO,募集至少10亿美元。图片来源:视觉中国优步公司计划通过在纽交所进行IPO,募集至少10亿美元。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前景:优步营收额稳健且还在增长,去年激增42%至113亿美元。优步甚至声称,虽然2017年亏损了40亿美元,公司去年净利润达到9.97亿美元。核心的打车业务营收额猛涨33%至92亿美元。但是不能期待短期内实现可持续盈利。

  优步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 S-1文件中陈述:“从企业成立到现在,我们在美国市场和其它主要市场积累了很大亏损。我们预计经营费用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会大幅增加,并且可能不会实现盈利。”

  CEO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正努力推行多层次战略,以便优步未来进军网约车以外的业务,并承诺进行大手笔投资。举个例子,热门Uber Eats送餐服务尽管在2018年贡献了15亿美元的营收额,依然是利润的负担。另外,自动驾驶车辆、Uber Elevate“飞的”网络等更具实验性的项目去年耗费了15亿美元的研发费用,其中就包括花在自动驾驶车辆项目和其它高科技上的4.57亿美元。

公司的Uber Eats送餐服务已经成为主要收入增长点。图片来源:Uber公司的Uber Eats送餐服务已经成为主要收入增长点。图片来源:Uber

  SEC文件中提到的10亿美元募股量或许只是一个初步数字,实际可能会上升。文件显示,优步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代码为“UBER”。就在这之前,优步的竞争对手Lyft于3月底在纳斯达克上市,后者股票上市首日交易表现强劲,之后却大幅滑落。

  乔治城大学McDonough商学院教授Reena Aggarwal表示:“(Lyft)的股价目前低于IPO价格,如果把这个(股价)作为某种成绩的参考,对其它IPO来说可不是好兆头,对于优步的IPO尤其如此。人们意识到它已经超额认购,并且已从过往的经验得出,股价有时候会从顶峰跌落。”

  3月29日开盘时,Lyfy股价为87.33美元,截止4月11日收盘股价为61.01美元,下降了30%。

  最近,科技公司有一种趋势,即创始人保留控制权。优步IPO则反其道而行之。优步最大的个人股东是手持8.6%股权的前任CEO特拉维斯·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卡拉尼克于优步正处动荡期的2017年6月离任。

  《福布斯》估计他的身家净值至少有58亿美元。文件还显示,优步的联合创始人加勒特·坎普(Garrett Camp)仍然握有6%的股权,这是他46亿美元身家净值的主要来源。优步首位CEO同时仍是公司董事的赖安·格雷夫斯(Ryan Graves)也是亿万富豪。然而,优步的早期三人组当中没有人握有控制股。

优步CEO科斯罗萨西2017年上任,努力稳住公司局面。优步CEO科斯罗萨西2017年上任,努力稳住公司局面。

  相比之下,Lyft的IPO没有把创始人变成亿万富豪,但是对投票权股票的重组给了联合创始人约翰·齐默尔(John Zimmer)和罗根·格林(Logan Green)控制公司的权力。

  2017年9月,科斯罗萨西被招至优步对其企业形象进行大修整,同时推动优步实现全球发展的计划。

  优步面临的考验是投资者们会怎么看它:优步是比Lyft大得多的全球性企业,但是在继续收购其它公司、增加新服务的同时,也在打车服务之外的非核心业务上烧了很多钱。比方说,优步的S-1文件显示,公司于今年3月达成一项协议,将以31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迪拜的Careem Inc.,进而将其共享乘车和送餐服务拓展至中东地区。

  科斯罗萨西在写给投资者的信中表示:“过去18个月中,我们改进了治理方法和董事会监管机制,打造了一直更强大、更有凝聚力的管理团队;并就我们的企业文化作了必要的改动,确保团队合作会得到奖励,鼓励员工承诺长期服务。”

  “我们优化产品的方向是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而不是旅程或者交易量的边际增长。如果看到明确的长期益处,我们不会害怕作出短期牺牲。”

  译 Xiaxun 校 Joe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相关专题: Uber递交招股书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