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和沙特各有盘算 对理想油价水平各执一词

特朗普和沙特各有盘算 对理想油价水平各执一词
2019年04月01日 22:13 环球外汇网官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沙特政府在多数问题上都持非常一致的观点,但对于理想的油价水平,他们的看法却大相径庭。这可能成为2019/2020年油市波动的来源之一。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沙特政府在多数问题上都持非常一致的观点,但对于理想的油价水平,他们的看法却大相径庭。这可能成为2019/2020年油市波动的来源之一。

  特朗普一直在推特和电视采访中公开评论油价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角色,这也符合他不按常理出牌的执政方式。

  从2018年到2019年至今,特朗普的干预言论表明他倾向于让指标油价维持在每桶70美元下方(这里的指标油价指近月布伦特原油期货)。

  当油价在每桶75美元下方时,特朗普通常只是泛泛地批评OPEC。但当油价突破每桶75美元,特朗普就会加大批评声调,点名批评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并指出这些国家因美国成本高昂的安全保护伞而受益。

  美国现在既是石油生产大国又是消费大国,因此油价调整的主要影响不再是通过外部国际收支体现出来,而是通过内部的收入分配反映出来。

  油价上涨使收入从消费者、车主和中西部工业区转移至石油钻探商和产油州,如德克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北达科他州和阿拉斯加州。

  美国总统特朗普盘算得很对,在2016年大选中帮助他胜出、并且2020年可能再度助他一臂之力的,更有可能是中西部地区的车主,而非德克萨斯州的钻探商。

  与油价下跌相比,油价上涨令他面临失去更多选票的风险,也正因为此,他在推特上发布的信息侧重点是油价下跌的收益。近期特朗普的言论也表明,在全球经济扩张放缓之际,经济的脆弱性受到关注,而油价适度下跌则将支持经济持续增长。

  沙特收入

  相比之下,沙特需要油价高于70美元甚至80美元,以支撑其政府财政、支持昂贵的经济转型、并阻止其自身国际收支的恶化。

  根据该国的货币当局,2018年底沙特的外汇储备资产总额与2017年底时相同,约为4,970亿美元。沙特需要维持庞大的流动性储备资产缓冲,以维持信心和避免其与美元挂钩的货币贬值,因此无法承受储备的过度减少。

  然而,2018年储备资产规模保持稳定,掩盖了当年最后三个月的恶化现象。而且恶化趋势延续到了2019年。

  2017年9月至2018年9月期间,油价上涨、外债发行和对资本外流的严格控制,帮助沙特将储备资产规模从4,850亿美元提升至5,072亿美元,止住了先前的下滑态势。

  但油价重拾跌势,以及政府支出增加和一些撙节措施的放松,导致储备资产再度下降,在9月至2月底期间下降近230亿美元。

  到2月底时沙特的储备资产总规模已经降至4,846亿美元,为2011年4月以来最低。沙特仍有大量信用能力尚未动用:其外债很低,还有能力出售国有资产或者以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未来的收入做担保借债。出售资产和借债可以保证平稳过渡,并为调整争取更多的时间,但沙特的预算和外部持仓不能承受油价长期低于70美元。

  目标冲突

  特朗普的选战策略与沙特的经济政治战略有直接的矛盾,前者期望油价低于70美元,而后者则需要油价远高于这个水平。这将产生持续紧张关系,至少要到2020年11月下届美国总统大选,但双方都强烈希望抑制这种摩擦,在其他领域进行合作。

  沙特需要特朗普支持其在也门的战争,并在更大范围内孤立本地区的对手--伊朗。特朗普则需要沙特支持以压制伊朗,以及寻求化解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纷争。然基本上,双方的关系并不均等,白宫预期沙特将控管油市以确保油价不会涨太多。

  尤其是,白宫预期沙特会增加自己的产量以弥补伊朗和委内瑞拉因美国制裁所导致的产量减少,并将对沙特施压以确保其会步调一致。

  特朗普已暗示,即使油价仍低于70美元,他希望沙特能完全弥补伊朗和委内瑞拉产量的下滑;沙特则表明,油价上涨之前,没有需要弥补伊朗和委内瑞拉的供应短少。

  目前一些灵活的外交可以处理这样的紧张关系,但如果油价升至75美元以上,美国明显加紧对伊朗的制裁,或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那么紧张情势将会升高。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