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制造业萎缩创2012年7月来最快 欧盟进入经济萧条期

德制造业萎缩创2012年7月来最快 欧盟进入经济萧条期
2019年04月01日 19:09 观察者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德国经济正在“打喷嚏”,整个欧盟也“感冒”了。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4月1日报道,当天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球经济走弱、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增大,以及贸易争端,正使德国的制造业以2012年7月以来最快的速度萎缩。

  马基特经济研究公司公布的3月德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降至80个月来的最低点:44.1。这个数据低于2月份的47.6,也低于44.7的预期值。(德国制造业大约占经济总量的五分之一)

  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低于50。PMI是通过对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汇总出来的指数,反映了经济的变化趋势,50为荣枯分水线。

  德国PMI一年来走势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日报道,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德国工业生产正在下降,出口趋于停滞,政府不得不将2019年GDP预期下调至1%。

  德国媒体掌握的内部文件显示,实际缩减幅度远远超过默克尔政府的预期,并且,公布的“下调预期”也不会持续很久,很快会再次调整。据最新消息,与前几个月相比,德国工业1月份缩减0.8%。1月份总出口额为1089亿欧元,工业领域出口额与上月持平。

  这些数据使德国不得不下调GDP增长预期。德国最老牌、最知名经济报纸《商报》援引财政部机密文件报道称,据官方公布数据,德国政府目前预估,2019年GDP将增长1%。而内部文件显示的预期更为保守,仅0.8%。

  财政部文件中警告,经合组织预测,2019年德国经济增长将只有0.7%,“不是不可信”,因为“存在衰退风险”。

  专家认为,负面展望很快也会正式公布。这将是本年度第二次下调预期,上一次在1月30日,德政府宣布将2019年GDP增长预期下调为1%,相比最初预计的1.8%降幅非常大。根据2018年下半年统计数据,第三季度收缩0.2%,第四季度增长为零,可以说德国已在衰退的边缘。

  德国制造业PMI自2017年底以来迅速下滑,速度堪比2010年至2012年“欧债危机”最严峻时期:

  近10年德国制造业PMI走势

  IHS Markit的菲尔·史密斯(Phil Smith)表示,德国“总新订单和出口销售目前都在以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从未见过的速度下降,越来越多的公司报告称,需求下降与英国脱欧、贸易不确定性、汽车行业的困境以及全球需求普遍走软有关。”

  路透社称,德国工业联合会(BDI)1日表示,如果英国以无协议脱欧的方式离开欧盟,德国经济今年将增长0.7%。对于德国来说,这一观点比“软脱欧”的情况更为悲观。

  BDI总裁肯普夫(Dieter Kempf)在声明中称:“英国经济面临严重衰退……无协议脱欧将使德国今年的经济增长至少减少半个百分点。”

  此外,欧盟其他国家的统计数据也与这个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类似:GDP增长预期越来越不乐观,而且下调频率越来越快。

  美国“国会山”新闻(The Hill)表示,过去人们常说,当美国经济打个喷嚏时,世界其他地区都染上了肺炎。如今,欧元区最大、最具活力的经济体——德国,可能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法国2018和2019年GDP增长预期均为1.6%,但不久前刚刚调整了2019年GDP增长预期,下调至1.5%。

  据路透社报道,欧元区(19个国家)2018年GDP增长1.8%,预计2019年增长仅1.3%,而且没有人保证这个底线不会被打破。

  总体而言,欧盟27国GDP增速将从2.1%降到1.5%。而欧盟主要国家中意大利最不乐观,GDP总量预计下滑0.2%。

  同时,欧洲议会中欧洲怀疑论者人数增加,这将影响影响整个欧盟的政治方针,而政治方针不仅会影响整个欧盟的经济方针,还会影响每个成员国的经济方针。

  俄罗斯《消息报》表示,欧盟各国经济学家不时提及的新一轮经济萧条很可能无可避免。

责任编辑:孟然

欧盟 德国制造业 萧条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