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随着收益率曲线反转 标普500指数可能下跌40%

分析师:随着收益率曲线反转 标普500指数可能下跌40%
2019年03月23日 04:27 新浪美股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讯 周五收益率曲线出现了惊人的反转,至少有一位对冲基金经理说,美股投资者应该注意债券市场发出的警告。

  管理着5200万美元资产的对冲基金Crescat Capital的宏观分析师奥塔维奥-科斯塔(Otavio Costa)在接受MarketWatch采访时说,“我认为人们会对标普500指数今年年底的走势感到惊讶。我们预计标普500指数至少会从顶部下跌40%。”

  该投资公司的分析师表示,收益率曲线的反转,即短期收益率高于长期收益率,标志着标普500指数10年牛市的终结。该指数在2009年3月触底,但从那以后,以某些指标衡量,已经创下了创纪录的长期涨势。

  科斯塔特别指出,美国国债收益率息差倒置现象越来越多,暗示股市即将见空,因全球经济成长前景黯淡。

  科斯塔发表上述言论之际,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10个基点,至2.439%,而3个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1个基点,至2.462%,两种期限的息差约为负3个基点。

  根据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数据,自1960年以来,每次经济衰退之前都会出现这种利差的反转——这是经济学家最密切关注的现象。

  这是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这种逆转。2007年金融危机刚刚爆发,2008年秋季达到高潮。收益率曲线反转是因为投资者担心未来的经济增长,这可能刺激对安全的长期美国国债的需求,同时推低长期利率。截至今年1月,美联储一直在加息,自2015年12月以来已加息9次,这可能会推低对央行加息最为敏感的短期利率。

  美国国债收益率的逆转已经波及到股市,周五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90%,创1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逾460点。

  科斯塔看空美国股市并看好黄金,他称之为“世纪宏观贸易”。他预计,随着恐慌情绪的蔓延,投资者将涌入避险资产,抛弃股票等被视为高风险的资产,转而青睐黄金等避险资产。

  科斯塔说,“我认为今天的情况是熊市的第二阶段,” 他认为周五股市大跌可能是12月跌势的延续。

  科斯塔说,投资者不应专注于任何一种反转,Crescat关注的是美国收益率息差中倒置的总比例。在下面的图表中,这一比例从2018年初的0左右跃升至本周的60%。

  通过衡量整个利差而不是单一利差的反转数量,更广泛的指标将较少受到个别特征的影响,这些特征可能会混淆债券市场衰退指标的经济信号。

  但科斯塔承认,美联储在3月会议上的转变可能会转移人们对过度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从理论上说,这会为美国的经济扩张争取更多时间。

  周三,美联储对未来加息的预期是,2019年将从两次加息变为零加息,原因是美联储对2018年末出现的金融环境收紧以及美国以外地区经济疲软的背景做出了反应。(张宁)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