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张图带你洞悉美联储资产负债表

四张图带你洞悉美联储资产负债表
2019年03月22日 22:25 环球外汇网官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可预见的未来,美联储仍将是美国公债最大的持有者,尽管此前联储表示,到9月底将停止缩减其4万亿(兆)美元规模的资产负债表。那么,美联储持有的庞大资产中到底有些什么呢?

  在可预见的未来,美联储仍将是美国公债最大的持有者,尽管此前联储表示,到9月底将停止缩减其4万亿(兆)美元规模的资产负债表。那么,美联储持有的庞大资产中到底有些什么呢?

  在2007年底金融危机来袭前,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到如今的四分之一,且几乎都是美国公债。

  而后,为帮助经济复苏,美联储从2008年底到2014年末大举买入资产,这一计划也就是常说的量化宽松(QE),共分三个阶段。联储买进了大量美国公债和抵押支持债券(MBS),六年里资产负债表几乎膨胀了四倍。

  目前,美国公债在联储资产负债表中占55%,MBS约有40%,其余资产则是五花八门,包括黄金。

  美联储希望恢复以美国公债为主的资产负债表构成。

  但美联储并非对所有公债一视同仁。这些证券期限从一个月至30年不等,美联储在不同时期内持有的公债构成也不同。

  在危机之前,美联储更青睐短期债券(例如一年或更短期限的国库券)以及较短期公债(一般为剩余期限不到五年的公债)。

  但量化宽松措施的需求改变了这种局面,量宽措施的侧重点也随着时间推移发生变化。结果就是现在美联储所持的公债构成与10年前明显不同。

  例如在金融危机之前,存续期在5-10年的债券仅占美联储公债持仓的7%,而最长期的、10年或更长期的券种约占组合的10%。

  到了2013年初,美联储延长债券组合存续期限,以压低长债收益率并提振房市;5-10年券种占比最高冲到52%,最长期券种占比增至25%,国库券持仓占比实际上降到几乎为零。

  今天,美联储的5-10年期持仓占比再度变成最低,仅略高于11%。有趣的是,长期债券持仓保持稳定,但随着资产负债表规模缩小,长券的占比升到了近3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记者会上详细说明了美联储对资产负债表的长期计划,他说希望看到整体资产负债表与美国经济规模之比再萎缩一些。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在峰值期相当于美国经济年产出的25%左右,而危机前的比率为6%左右。

  目前,资产负债表规模相当于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美国经济规模接近21万亿美元。

  鲍威尔及其他美联储官员可能希望看到该比率降至17%左右,届时他们可能会再开始以一定速度扩大资产组合,以便在长期内将资产负债表与GDP之比维持在该水准。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