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老虎CEO巫天华:否认导流模式 做华人版盈透证券

专访老虎CEO巫天华:否认导流模式 做华人版盈透证券
2019年03月21日 08:08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 魏天谌 发自纽约

  新浪财经讯  当地时间3月20日上午,专注美股的互联网券商老虎证券在纽约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 IPO首日大涨36.5%,收报10.92美元,市值接近15亿美元。

  与上周刚上市的另一家知名互联网券商富途证券一样,两家公司的创始人兼CEO都对新浪财经表示,希望对标美国盈透证券(Interactive Brokers, 以下简称“IB”),而不走另一知名互联网券商罗宾侠(Robinhood)式轻资产、零佣金的道路。

  关于外界评判老虎采用的“导流模式”的质疑,老虎证券CEO巫天华在上市现场接受新浪财经独家访问时表示,这一说法并不准确,虽然老虎使用的清算系统由IB支持,但老虎拥有三个国家的券商牌照以及前、中、后台的系统,与没有券商牌照、只拥有前端软件的流量平台有本质上的区别,老虎与IB的合作是券商与清算机构之间的合作。

  同时,巫天华补充道,目前所有支持美股交易的中资背景券商使用的清算系统都是由IB或其他国外清算商提供,相比于A股和港股较为简单的清算系统,美股的清算牌照很难获得,目前大家都不具备美股的自我清算的资质,只是许多公司没有披露这点。

  做华人版盈透证券 不走“罗宾侠”路线

  巫天华表示,老虎希望以40多年来专注经纪业务的IB为榜样,希望做新科技时代里华人世界的IB。

  IB是美国日均交易收入(DARTs)最大的网络券商,截止至2019年2月底,IB拥有约61.4万用户,每位用户账户的平均股票价值在17.4万美元左右。

  与实时行情要收费的IB直接对比,巫天华认为,老虎的吸引力在于提供免费的行情信息和社区讨论,以及提供包括拼多多爱奇艺等多支中概股的独家打新,更能抓住中国用户的需求。例如本次IPO老虎证券便为每位用户提供了300股的打新额度,主要意图是回馈用户。

  而与Robinhood相比,老虎支持“一笔钱玩转A股港股和美股”,符合华人投资者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巫天华表示,相比于Robinhood轻资产、零佣金的模式,老虎的订单执行和客户服务做得更好,当然,老虎收取的费用也比Robinhood高。

  巫天华表示不会采取Robinhood式零佣金的打法,且目前“低佣金的重要性目前只能排在资金安全、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等其他要素之后,老虎不会把“便宜”作为自己的最大卖点,” 巫天华如是说。

  3年交易额破万亿  CEO就获客成本答疑

  过去3年里,老虎证券的交易额突破万亿美元无疑是本次招股书中体现的最大亮点,3年的时间创下了中国互联网券商发展速度的记录,此外,2017年老虎证券在面向华人投资者的美股交易市场已占到约58.4%的份额。

数据来源:招股书数据来源:招股书

  据粗略测算,目前老虎的获客成本约在1800元人民币左右(2018年营销收入除以新增用户数量),略高于富途1500港币左右的成本。

  此前富途CEO李华对新浪财经披露,富途接下来将主要通过上线新产品、新特性的办法进一步降低获客成本。

  巫天华则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的获客成本数字看起来有点高,但其实回报很快,平均每位交易用户收回成本仅需要几个月左右,且不同于注册用户或开户用户,老虎所拥有的入金用户拥有较高的终身价值。

  由上图可见,老虎证券目前入金用户绝对数目少于富途,但入金用户占注册用户的5%左右,优于富途2.3%的转化率数据。

数据来源:招股书数据来源:招股书

  从营收结构来看,近三年富途证券和老虎证券的佣金占总营收比重都在不断下滑,但老虎的这一比重还是显著高于富途。对此,巫天华表示,在老虎获得了港股交易牌照等新的条件下,目前的收入结构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佣金占总营收的比重将会进一步下降。

  目前老虎约有80%的交易量来自于美股市场,远远超过港股和其他股票市场的交易量,与富途目前以港股为主的业务侧重点有显著区别。

  “深度优于广度” 经纪业务仍是核心

  招股书中提到,资产和财富管理将是老虎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目前老虎证券在资产管理领域已有一些尝试,例如在2018年11月老虎在美国发行了全球首只专注于跟踪中美互联网巨头股票的指数基金TTTN,至今涨幅接近20%,但巫天华强调,这些新的探索仍会围绕核心的经纪业务展开。

  招股书中提到的另一战略是吸引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巫天华对新浪财经表示,预计中小型机构用户为总营收贡献的比重接下来会呈现比较显著的提升,老虎目前已经为一些机构提供结构搭建、行政管理、以及交易等一条龙服务。

  巫天华对记者总结道,“券商是一个古老而经典的生意。这个行业的主要壁垒在于公司不能有任何短板,涉及产品、技术、市场、合规、运营、研究等方方面面,复杂性较高,启动的困难性高,今天上市也只是一个新的开始。”

责任编辑:王永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