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牛仔裤李维斯34年后重返纽交所 认购超10倍

百岁牛仔裤李维斯34年后重返纽交所 认购超10倍
2019年03月21日 08:32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 周瑶洁 发自纽约

  新浪财经讯 3月21日,知名服装制造商李维斯公司(Levi Strauss&Co)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LEVI。李维斯此次经历私有化退市后再度上市,距离这家百年老店首次上市已过去了34年。

  3月20日消息,李维斯本次IPO的发行价定在每股17美元,高出此前14至16美元的发行区间,共计发行3670万股,共募资6.23亿美元,整体上市估值可达到66亿美元,据CNBC报道,李维斯IPO认购已超募十几倍。李维斯这家“老字号”上市IPO的背后,是以高盛为首的美银美林、花旗、摩根士丹利、汇丰、Evercore、法国巴黎银行等华尔街承销团的保驾护航。

  据李维斯提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S-1招股书披露,过去的2018年财年,李维斯在110多个国家拥有56亿美元的营收,其中3%来自中国市场,按零售总额计算,李维斯稳居世界牛仔裤龙头。

  李维斯“思变”上市背后不乏双层股权结构、牛仔服装整体市场萎缩、头部竞争加剧、加码中国市场等复杂问题。

  双层股权结构下的家族企业

  李维斯公司1971年已经选择IPO上市,但在1985年Hass家族完成了公司私有化后退市,又在2019年此刻选择重启上市计划。

  据招股书披露,李维斯公司正计划采用双层股权结构。 每个A类股票将有权投一票,每个B类股票将有10票,而B类股票将主要由公司创始人Levi Strauss的后代持有。这意味着李维斯公司虽然在字面上是一家上市公司,但仍将作为家族企业经营。

  “Levi Strauss家族的后代有能力控制提交股东批准的事项的结果,这将限制你影响公司事务的能力,”招股书写道。

  根据Market Watch的报道,Hass家族持有大部分B类股票,并且他们还出售将在首次公开募股中提供的大部分股票,约为3.17亿美元(以每股15美元计算)。

  这种双重股权结构已成为近期IPO的常态,因为这大大增强了管理者的决策权,这种股权结构多见于由创始人领导的科技公司。

  牛仔服装市场萎缩 头部竞争激烈

  李维斯品牌创始于1853年的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伴随着淘金潮,李维斯公司的品牌故事充满了开疆拓土、英勇独立的美国西部牛仔精神。其创始人李维·斯特劳斯是美籍德国犹太人,与客户雅各布·W·戴维斯为世界上第一条铆钉粗布斜纹裤申请了专利。

  李维斯公司虽然是行业始祖,但牛仔服装市场并不是只此一家。在美国牛仔裤市场,李维斯公司的市场份额是12.1%,排名第二的VF集团Wrangler为4.8%,排名第三Gap旗下的Old Navy为4.2%。

(图:李维斯市场份额第一 来源:CNBC)(图:李维斯市场份额第一 来源:CNBC)

  李维斯公司的竞争对手VF集团和Gap正大张旗鼓地对自己的公司进行改组。VF集团计划在2019年上半年将其牛仔服装业务(包括Wrangler、Lee、Rock&Republic)分拆成一家名为Kontoor Brands的新上市公司,而VF集团的其它品牌包括Vans、The North Face和Timberland等将继续隶属于VF母公司。

  与此同时,Gap集团计划将Old Navy品牌独立包装上市,将Gap、Banana Republic、Athleta、Intermix和Hill City归为母公司。

  但李维斯的竞争压力可能更多来自萧墙之外,整个中低端牛仔装市场都在损失市场份额。根据市场调研公司伯恩斯坦的说法,在过去的五年里,运动休闲装品牌耐克、阿迪达斯、Lululemon、Under Armour和Athleta都在争夺李维斯、Gap、J.Crew、Ralph Lauren等品牌的份额。

  此外,伴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购买的中等价位和低价牛仔裤的倾向逐渐降低。欧睿预测,从2018年到2023年全球牛仔裤销售额增长约为2.1%,略低于2013年至2018年间的3.3%。虽然李维斯公司的产品线较为全面,但其大部分商品都不在高端牛仔裤的定位中。

  上市新布局:进军中国市场

  李维斯公司将其全球市场划分为美洲、欧洲及亚洲三大区域,其中亚洲地区还包含中东与非洲。其零售网络覆盖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0多个零售点。 其收入的55%来自美洲,美国是最大的市场。李维斯公司在欧洲创造了28%的收入,在亚洲创造了16%的收入。

  据CNBC报道,中国消费者具备驱动李维斯公司销售增长的能力。2018年,因李维斯公司收入中只有3%来自中国,而中国市场总量大,占全球服装市场的五分之一。伯恩斯坦的分析师表示,在过去十年中,亚洲牛仔裤销售增长率为6%,相比美洲的低个位数增长,已是乐观。因此,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市场将成为李维斯上市后的重点布局对象。

  据招股书披露,李维斯公司2018财年净销售增加14%,并且Marketwatch分析师给出了李维斯股价被低估等积极信号。尽管如此,李维斯公司还是面临着不同的挑战:包括过去的会计错误导致其在2007年将审计业务从毕马威转到普华永道, 截至2018年底,其退休金计划的资金不足1.78亿美元。此外,其对供货渠道的依赖性过大及过去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出现偏差导致净收入下降98%等风险也不容忽视。

(图:李维斯公司2018财年净销售增加14% 来源:招股书)(图:李维斯公司2018财年净销售增加14% 来源:招股书)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