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IPO掀热潮:独角兽上市将改变什么

美股IPO掀热潮:独角兽上市将改变什么
2019年03月18日 21:49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尽管投资者对于美股走向的争论不减,但首次公开发行(IPO)市场却依旧热闹,2019年的美股市场或将迎来以科技独角兽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上市潮。那么,这些独角兽上市将给市场带来哪些改变?

  上市方式“创新”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崛起了许多初创公司,其中许多企业都在2008年至2010年期间在旧金山成立,这些公司已经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风险投资支持公司之一。市场预计,美国一批超级独角兽企业将在2019年上市,包括出行公司Uber和Lyft、数据分析公司Palantir、共享住宿平台Airbnb、企业沟通平台Slack等,其中Uber的预期估值将达1200亿美元,Palantir的估值达到410亿美元,Airbnb的估值达到310亿美元;Lyft的估值达15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之间,Slack的估值也将达到70亿美元。

  去年,全球最大流媒体音乐服务商Spotify采取直接上市的方式登陆纽交所:即不发行新股,只需简单地登记现有股票,然后即可在资本市场上自由交易。其实,这正是纽交所力求“改变”的结果。过去,选择纽交所上市的一般都是大市值公司——自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起,纽交所便专注于资历更老、更成熟的蓝筹股,但也因为纽交所的上市规则更为严格,一些限制性规定也使许多当时崭露头角的科技公司失去了IPO资格。为了与全球其它知名的证券交易所竞争,纽交所已在2017年3月通过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修改其上市流程的提案,来完善其上市标准,以吸引独角兽公司上市。

  《福布斯》认为,一旦Spotify直接上市成功,或将促使一批创业公司追随这一步伐。果不其然,准备在今年上市的Slack正在认真考虑绕过传统的IPO流程,进行直接上市,原因在于公司认为这是一条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上市途径。

  美国证监会“放手”

  据海外媒体报道,Lyft从本周一开始为其IPO启动投资者路演,其竞争对手Uber也计划于下个月进行IPO。据悉,Lyft将首先会见美国各地的投资者,然后敲定IPO发行价,计划在本月底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就在18日,Lyft发布IPO细节,预计发售3077万股,股价区间为62至68美元,计划筹集至多20亿美元资金。

  Lyft在提交的监管文件中透露,计划推出两类股票,一类股票让公司内部人士几乎完全控制公司,另一类股票则发行给其他所有人,这将使公司创始人道格·格林和约翰·齐默尔拥有超过他们在首次公开发行之前约7%股份份额的投票权,使他们在重大决策上拥有更大的影响力,并有助于抵御激进股东。

  Lyft计划实行双层股权结构引发争议,一批来自美国、英国和欧洲养老基金、工会和资产管理公司正敦促Lyft董事会放弃双层股权结构。其实,Facebook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Snap都设置有多重股权结构。美国证监会委员杰克逊表示,赋予股东更多投票权的股票类别应该被废除,变成普通股。

  对于市场的争论,美国证监会似乎选择“放手”。美国证监会主席杰伊·克莱顿近日表示,取消双重股权制意味着将阻碍一些非常优秀的公司上市,但他没有具体指明公司名称。

  此外,美国证监会有意放宽企业上市前向市场“试水温”的规定,将允许所有拟上市企业在提交IPO文件前,向合格机构投资者或机构认可投资者预路演(test-the-water),以帮助发行人更好地评估其证券的需求和价值,过往只有规模较小的公司才能这样的交流方式。此举反映美国监管当局希望鼓励更多诸如独角兽等企业在美国上市,保证更多企业IPO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郭明煜

独角兽 美股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