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价值64万亿的问题:谁将为美国提供融资?

一个价值64万亿的问题:谁将为美国提供融资?
2019年03月12日 17:02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国债借贷咨询委员会(又称TBAC,Treasury Borrowing Advisory Committee )在最新季度会议上表示,美国预算赤字飙升,特别是未来10年出现重大融资缺口的可能性超过12万亿美元,海外的投资者已经持有了大量美债,还可能需要更多的国内投资者参与。

  翻译一下,就是美国政府还会发行大量国债,但是国际投资者早就买不动了,美国国内的机构投资者要加油,散户投资者要“节衣缩食”,多买美债。

  如美国国债借贷咨询委员会所言,海外投资者对美债的“胃口”越来越来小,美国的投资者已经顺利接盘了吗?以后还会继续支撑起庞大的美债市场吗?

  德银在《谁正在买美债、抵押贷款、信贷和市政债券?》的报告中,试图解答美国国债借贷咨询委员会提出的问题,并试图分析美国国债供应直线飙升与投资吸引力如何并存,以及美债投资者身份变化又将如何影响美元的国际地位。

  国际市场对美债的兴趣减弱

  如下图所示,国际投资者对美国国债、可投资债券、垃圾债券等信贷产品的持有量正在下降。

  至于原因,德银认为是美债“无限量供应”。

  美国国债在所有美国债券中的份额,已经创历史新高。现在,美国固定收益市值达到创纪录的41万亿美元。

  当然,也别希望美国国债增长的速度缓下来。事实上,伴随着减税,美国国债的供应量还将继续大爆发。

  比较有趣的是,尽管全球经济放缓的乌云不散,但现在的条件确允许美国国债激增:一是利率还维持在相对较低水平,美联储货币政策再次转向鸽派;二是,美国国债波动率持续维持在低位,似乎对市场上的种种不确定性视而不见。

  在美国国债“无限量供应”的背景下,国际投资者开始观望了,不再积极买入。

  美国国内投资者跟上接盘 

  如下图,美国国内投资者已经成为购买美国国债的主力。

  与此同时,由于外国投资者拒绝再购买美国债券,美联储持有的美国国债的相对份额也在下降。

  随着美联储与外国投资者一起抛售美国国债,美国国内投资者,如银行和家庭别无选择,只能购买美国国债。 

  两个关键问题出现了…… 

  不同的买家有不同的动机和价格敏感度,这就是为什么如果仅仅把收益率推得足够高,买家就会来,这种推论是不充分的也是危险的。

  总体来讲,美联储和国际上其他央行对价格敏感度最低。而现在正在购买美国国债的是对价格高度敏感的银行和散户投资者,以及中度敏感的共同基金和养老基金。

  如果依靠GDP作为判断国债的价值指标,那么10年期美国国债现在确实是相当有投资吸引力。

  问题是,同样的收益率是否足以支撑起未来对美国票据的持续需求?美国国债借贷咨询委员会也没有明确的答案。但美国国债借贷咨询委员会,由以下美国最重要的银行和对冲基金组成,这个信息至关重要。

  第二个问题是,当国际投资者对美元的“胃口”减弱,美元的地位又将如何?

  不置可否,“美元仍然是主要的储备货币”,但美国国债借贷咨询委员会观察到,国际上主要的储备管理者一直在逐步增加对其他货币的分配。全球外汇储备中,美元所占份额已从2000年的72%稳步下降到现在的62%。

  当美国国债依靠其国内投资者买入,而其他国家也开始依靠国内融资,美元的国际地位又将如何变化,或者说,全球货币体系又将发生哪些改变?没有人能确切预知,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元和美债都难重返十年前的地位。

  来源:Wind资讯

责任编辑:郭明煜

美国国债 美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