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贸政策深度调整 特朗普下一步瞄准了这个国家

美国经贸政策深度调整 特朗普下一步瞄准了这个国家
2019年03月10日 15:36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多边贸易体系又有了新动作,计划终止对印度的优惠贸易国待遇。

  特朗普在致美国国会的一封信中解释,之所以采取该措施,是因为与印度密切接触后,印度并没有采取必要措施来达到普惠标准。

  时机有些巧妙,上个月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最后一刻取消了对印度的访问计划,理由是天气恶劣,航班被取消。而几周后,印度总理莫迪即将面临大选,他在不少问题上采取了保护主义的立场。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相关规定,美国取消普惠制待遇需在通知美国国会和相关国家政府至少60天后方可生效,并通过美国总统公告予以颁布。

  印度电子商务新规惹美国不高兴

  印度和美国最近的这番贸易摩擦,导火索是印度刚生效不久的电子商务新规。

  2019年2月1日,印度商工部下属的工业政策与促进局牵头发布的电子商务领域外国直接投资监管新规计划(下称“电子商务新规”)正式生效。

  据路透社报道,电子商务新规禁止亚马逊和印度本土最大的电商公司Flipkart与销售商签订独家协议,限制了它们打折销售的能力,并禁止其通过自己有股权的供货商出售商品。同时,新规还强调了数据的本地化。

  美国认为自己是印度电子商务新规的“受害者”。美国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亚马逊已经进入印度市场,沃尔玛亦在2018年8月收购了Flipkart。电子商务新规的出台,直接影响了亚马逊和沃尔玛在印度的市场。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徐秀军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指出,印度近期推出的电子商务新规,让美国的一些企业感觉受到了“不公正待遇”。

  推动取消对印度的最惠国待遇,是美国向印度的最新施压。倘若成行,美国将撤销涉及自印度进口到美国的总价值约56亿美元产品的零关税待遇。这也将是特朗普2017年上台以来对印度采取的最强硬惩罚措施。

  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教授戴永红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指出,印度是美国普惠制待遇的最大受益国,美国取消(这一优惠)将对印度产生较大影响。

  一方印度收紧电商政策,另一方美国威胁免除关税优待。但印度与美国的经贸磕绊不止于此,在过去的一年中摩擦时有发生。

  2018年11月,特朗普在多次指责印度征收高关税后,决定取消印度出口美国的至少50种产品(包括农产品、织布机等在内)的免税优惠。

  2019年1月,特朗普再次将矛头指向印度,“印度的关税太高,他们对我们征收了太多的关税,你们看看威士忌,印度关税150%,我们没有关税……”,特朗普批评说,“下降,就以摩托车为例子吧,在印度,对美国关税是100%。我用了两分钟时间,让他们降到了50%。但仍旧是50%对2.4%……”

  尽管特朗普多次抨击印度的关税,但2017年印度与美国贸易顺差只有229亿美元,是当年美国全球贸易逆差总额5660亿美元的4%。针对量级较小的逆差不断“出手”,这被外界视为是特朗普的“先发制人”或“声东击西”。

  新兴市场成美国重点防范对象

  印度仅为美国第九大贸易伙伴,为何会引起美国如此高度重视?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勇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这是特朗普一贯的风格,自其上台后不仅是对印度,对中国甚至对老牌盟友欧盟也采取了新的经贸政策。其一,这是特朗普奉行“美国优先”政策的表现;其次,也是为了维护美国在全球的经济地位。

  但除了经济原因,王勇认为,美国针对印度还可能受到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经济牵连政治,美国应该还有其他方面的考量”。

  美国向全球多个国家举起贸易大棒,背后有一个大背景。

  徐秀军告诉记者,从一般性因素来看,美国在全球的经贸政策进入了深度调整期,尤其是中国、印度等经济增长较快的新兴市场国家,是美国的重点防范对象。在这样一个时期,不仅是印度,全球很多与美国做生意的国家,都在这样一个过程中,“美国并非单纯针对印度,而是经贸政策的深度调整变化”。

  “在目前的经贸框架下,印度出口美国的众多产品享受免征关税的普惠政策,但美国出口印度的产品,如农产品、乳制品、医疗设备等仍保持较高关税,这令美国相关产业部门感到不满,在此背景下,美国采取一些反制措施加征关税,导致双边经贸关系紧张。”徐秀军解释。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提供了一组数据。中国在加入WTO以后进口关税越来越低,目前加权平均关税已经降到了4.4%,而同期的印度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关税,目前印度加权平均关税在7.5%左右。

  “高关税,是美国感到不公平的原因之一。”白明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提出了“对等关税”,有意改变此前已经形成的经贸关系,而新兴市场国家将是受影响最大的一方。

  在戴永红看来,除了美国有意指向新兴市场国家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印度不断增大的市场。以电子商务为例,此前有报告指出,到2026年印度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美元。“美国向印度施压,同时也是为了争取更大市场,包括抗衡中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孙立鹏分析:“诸多因素促使特朗普政府认为有必要趁机敲打一下印度。”

  印度会向美国低头吗?

  频频发生的贸易摩擦,让印度和美国的关系变得紧张。

  印度前商业部长卡迈勒·纳特(KamalNath)此前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称,新的全球秩序是全球混乱,不仅是贸易上的混乱,“我们正走向世界贸易秩序的崩溃,领导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是美国,美国总称其是自由市场及世界贸易秩序的领导者,而现在它们正在将全球贸易秩序引向崩溃”。

  而美国方面始终抓住“高关税”等问题不放。根据美国统计署的数据,2018年印度对美国的商品出口超过500亿美元,进口约300亿美元,其中美国存在2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特朗普更是多次指责印度的高关税。此前,印度莫迪政府还对进口自美国的威士忌征收150%的关税。

  尽管200多亿美元的逆差并不大,但按照印度此前的说法,印度寻求将美印双边贸易额增加到5000亿美元至6000亿美元。此外,根据《联合国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数据,印度2018至2019财年的经济预计增长7.6%,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这令美国担忧,随着印度经济快速发展,美国受到的“不公平”会越来越多。白明亦指出,印度的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强,经济增速持续高增长,令美国感受到了压力。

  在白明看来,美国重新评估授予印度的最惠国地位,是“一手拉,一手打”的做法,目的是为了给印度施加压力,落实美国的“印太战略”。但他也指出,美国取消对印度的优惠政策,是“早晚的问题”,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目前,美印之间顶多是一般性的贸易摩擦,且印度对美国的反制能力有限。

  徐秀军则认为,美国对全球很多国家实行关税普惠制待遇,亦是符合美国自身利益的。“(美国)计划取消印度优惠国待遇,更多是作为和印度谈判的筹码,把这个作为反制措施。”

  他同时提醒,贸易摩擦的根源是美国的经贸政策基本理念已经发生变化,特别是针对新兴市场国家,贸易政策调整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

  一边是美国贸易谈判的筹码,一边是印度维护国内市场的动力。最后双方会以怎样的结局收场,各界观点不一。

  据CNN报道认为,美国和印度的双边正处于紧要关头,双方要互相摊牌,而双方也将为长时间来的博弈一决胜负。

  而《华盛顿邮报》报道认为,目前双方都没有妥协,印度将在4月份进行选举,莫迪将寻求连任,而美国政府正在寻求继续减少贸易逆差,印度是目标国家之一。

  来源:国是直通车

责任编辑:孟然

印度 关税 贸易摩擦 特朗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