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柏林病人”之后 又一艾滋病患者可能被治愈

继“柏林病人”之后 又一艾滋病患者可能被治愈
2019年03月05日 10:22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5日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一名伦敦男子在接受干细胞移植后体内似乎已没有了艾滋病病毒,这可能是继2007年的“柏林病人”后全球第二起治疗艾滋病成功的例子。

  2007年,这种疗法在旅居德国的美国人蒂莫希·布朗(Timothy Ray Brown)身上取得了成功,如今他已存活了12年,并且仍然没有被检测出艾滋病病毒。到目前为止,布朗是唯一一个被认为已经被治愈了艾滋病的人。

  但这样的移植手术是危险的,在其他病人中失败了。而试图用这种方法治疗其他数百万艾滋病患者也是不实际的。

  西雅图弗雷德癌症研究中心的基思-杰罗密(Keith Jerome)博士说,最新的病例“显示蒂莫西·布朗的治愈并不是偶然事件,是可以复制的。”他补充说,这可能导致一种更简单的方法,可以更广泛地使用。

  英国著名科学杂志《自然》周一在网上公布了这一案例,并将在西雅图的一次艾滋病会议上发表。

  这名患者于2003年被诊断出感染艾滋病毒,并于2012年开始服用药物以控制感染。还不清楚他为什么等那么久。那年,他患上了恶性淋巴瘤,并同意在2016年进行干细胞移植来治疗癌症。

  医生们发现一名干细胞捐献者有基因变异,对HIV有自然抵抗力。

  大约1%的北欧人遗传了父母双方的变异,并且对大多数艾滋病病毒免疫。这名捐献者有这个突变的双重拷贝。

  伦敦大学学院的首席研究员Ravindra Gupta说,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的事件”,这就是为什么人们没有更多地看到这种情况发生。

  这位患者在接受干细胞移植后自愿停止了服用艾滋病药物,以观察病毒是否会卷土重来。

  通常情况下,HIV患者每天都要服用药物来抑制病毒。当药物停止时,病毒就会复发,通常在两到三周内。

  但这没有在伦敦患者的身上发生,他在停药18个月后仍未发现病毒的踪迹。

  蒂莫希·布朗表示,他想见见这位伦敦患者,并鼓励他像自己一样公开身份,因为“这对科学非常有用,并将给艾滋病患者带来希望。”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艾滋病 治愈 干细胞移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